电信联通、苏宁国美启动预约爱疯5

2012年12月10日 09:43   IT时报 微博   

  首批货源100万台只够卖10天

  IT时报 章蔚玮 图 东方IC

  “爱疯5”终于要来了。下周五(12月14日),iPhone5将正式在中国内地上市,电信运营商、各路商家开始卖力造势。《IT时报》记者获悉,苹果惯用的饥饿营销将再次上演,首批货源只有100万台,根据目前预订的情况估算,很可能只能满足10天左右的市场需求。

  电信积极搭乘iPhone5顺风车

  11月30日苹果上市的官方消息一出,运营商们无疑是反应最快的群体。消息发出的第二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便马不停蹄地在官网上贴出了大幅iPhone 5宣传广告,宣布正式接受iPhone5预约。从发布的细则看,两家运营商出售的首批iPhone5都将是合约机。

  尽管对于合约机套餐的具体内容,两家运营商都守口如瓶,但竞争的火药味却已然形成。12月2日,电信所有营业厅开放预约,同时还新推出短信、二维码扫描等便民预约方式,预约用户可获赠话费和流量。对此,上海电信相关人士表示,电信对iPhone5的发售非常重视,推出预约就是想提前造势。

  相比较,联通方面的表现似乎更为平静。12月3日,在上海联通人民广场营业厅工作人员甚至给出了“还没接到通知,预约尚未启动”的答复。

  即便是提供预约的门店,预约方式也很随意,联通中山公园店的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地记下预约人的联络方式和姓名就算预约完成。上海联通公司的公关人员表示,预约的目的只是想有效控制现场购买的秩序,不会搭载任何优惠。

  博通赛思管理咨询中国区总经理潘总机认为,从推广终端角度而言,iPhone5的发售对电信来说意义更重大。

  根据最新披露的10月份运营数据,中国电信3G用户数达到6274万户,累计用户总数1.5552亿户,中国电信已建成全球最大的3G移动网络。从今年7月份开始,中国电信连续四月出现新增CDMA用户数(273万)低于新增3G用户数(285万)的状况,原有2G用户继续向3G迁移,而明星机将大大加速迁移的速度。加上iPhone5上市正值年末,曾在iPhone 4S时代落后联通3个月的电信,显然要抓住这个黄金季节。

  零售商备货充裕

  相比较运营商,零售商的做法更为大胆。据记者了解,苏宁、国美、永乐早在几周前就开始接受预约,为了保证客源,零售商还提出了100-200元的预约金。

  苏宁电器中山公园店从两周前就已经开始接受裸机和合约机预约,为了确保客流不流失,苏宁要求预约用户必须支付预约金,“预定裸机要支付100元,电信或联通合约机需要支付200元,购机时可抵扣。”销售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每天能保证20-30名顾客的预约量。”国美、永乐目前只提供合约机的预约,为了拉动人气,他们甚至推出了购机送“五天四夜港澳游”的抽奖优惠。

  零售商们大张旗鼓地推出预约服务,与他们备货充足有一定关系。迪信通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同样的合约机,他们的备货要比营业厅充足,拿货的速度也更快。记者咨询一位业内人士后,他对这种说法表示认同,“目前,不少零售商是直接由中国电信天翼终端或中国联通的华盛公司供货,拿到货的速度的确会快一点,备货数量也充裕,这一点与本地营业厅要从总公司、分公司层层下发相比,的确有一定优势。”

  饥饿营销仍将上演

  与外界积极备战的状态形成对比,苹果官方的态度让不少果粉只能干着急。记者从苹果客服处了解到,苹果各直营店从12月13日才开始启动iPhone5的网上预约。同时客服表示,并非所有预约客户都有机会预约成功,苹果官方将从预约客户中随机摇号。12月13日晚,用邮件通知预约成功者。到目前为止,12月13日当天具体几点开始预约,有多少人能预约成功,都未正式发布。

  这与苹果公司惯用的饥饿营销不无关系。记者从苹果某中国一类经销商处了解到,首批进入中国的iPhone5总数在100万台左右,“从目前形势看,仅能满足全国10天左右的销量。” 至于发售价格,这位经销商表示,首批货源虽然紧俏,但正规渠道下代理商的代理价和提货价是统一的,销售价格也会按照苹果官方定价执行,“至于其他渠道,不排除抬价的可能。”

  另外,记者获悉,苹果上市前的铺货时间表也已基本确定:12月9日起,郑州富士康开始向总代发货,一类经销商通常会在12月11、12日,也就是iPhone5 首发前的两三天拿到货。从目前情况看,12月14日,iPhone5在各大零售商上架问题不大。

  实用账本

  算算哪种模式最合算

  根据目前透露的联通套餐,合约计划是5899元,比4S的5880略贵19元,电信版的iPhone 5 合约计划则可能是5288元。不过对于上海的宽带用户来说,购买裸机入网可能更加合算。

  按已透露的联通iPhone 5 386 元免购机费的两年合约套餐计算,用户第一次需要支付合约价为5899元,免费获赠一部手机和每月话费245元,在没有超额使用的情况下,每个月再支付386—245=141元。如此算来,两年合约期间,用户需要支付总费用为:5899+141×24=9283元。电信版的合约计划总费用则差不多能便宜600多元。对于商务人士而言,这是最合算的购机方式。

  但在上海,如果是电信宽带用户,还可以选择“带机入网”。即从其它渠道购买裸机,加入电信乐享套餐,并享受宽带直降的优惠。以电信3G上网版189套餐计算,每月可扣除120元的上网宽带费,并返还47元的话费,每个月实际支出为22元,两年总数为22×24=528元,即使再加上裸机5288元,加起来总支出也不过5816元。这种模式适合每月通信需求不高的家庭用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