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发力中国市场:诺基亚求翻身 HTC谋转型

2012年12月07日 08:5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苗夏丽

  11月初与苹果达成和解的HTC,正全力以赴找寻过去独霸一方的感觉。昨天,HTC在北京发布了3款手机新品,微软Win8系统的智能手机成为主角,从“机海战术”到“精品战术”的转型中,HTC正在中国市场发力Windows智能手机。无独有偶,诺基亚前一天与中移动合作推出TD版Lumia920智能手机,作为微软的特殊合作伙伴,诺基亚不惜卖掉芬兰总部大楼,孤注一掷“押宝”Windows智能手机,图谋复兴。

  HTC借微软重振威风

  “中国是HTC最大、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11月与苹果公司诉讼达成和解之后,HTC中国区总裁任伟光显然轻松很多。HTC曾经是谷歌Android手机的代名词,但遭遇苹果诉讼之后,HTC的吸金重地北美市场份额大幅下跌,成为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拖累,今年三季度HTC的净利润约1.33亿美元,同比下滑达79%。如今摆脱了与苹果公司的纠纷,并达成了10年期的专利交叉许可协议,HTC可以轻装上阵了。

  对HTC和苹果而言,最大的敌人就是三星了。三星如今在Android市场风光无限,HTC开始将目光转向微软Windows8系统,作为除诺基亚外与微软合作的首批厂商,HTC显然想重现最初与谷歌合作时的霸气。因此,HTC一手维持Android的先发优势,一手开拓刚起步的Windowsa8系统。

  诺基亚对Windows很痴情

  对于外界传言的诺基亚转投谷歌阵营,诺基亚CEO艾洛普日前表示,诺基亚与微软是特殊的合作关系。虽然市场对于诺基亚所谓“特殊”关系存有很大的异议,但诺基亚似乎铁定了心要跟微软来一次认真的“婚姻”。

  诺基亚此次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被市场赋予了很大意义。Nordea Markets分析师认为:这对诺基亚来说是个巨大的机会,也许是诺基亚智能手机业务目前能够获得的最好机会。中国市场对高端智能手机的需求很大。“中国移动是中国唯一一家没有与苹果签订iPhone经销协议的运营商,这或许对Lumia系列手机的销售有很大帮助。”

  另一方面,诺基亚在大本营芬兰以1.7亿欧元(约2.2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芬兰总部,同时将其重新长期租回使用。“诺基亚变卖家当,在Windows智能手机上孤注一掷。”这是诺基亚向全球市场的宣言。实际上,从房产上回收资金,诺基亚并非第一次,今年上半年曾折价卖掉美国纽约的总部,价格只有1200万美元,并关闭美国业务。而在卖楼之外,诺基亚还大幅裁员,到2013年之前全球范围裁员1万元。诺基亚还表示,其他非核心资产的计划都在评估中。

  [相关链接]

  艾媒咨询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从中国智能手机的销量占比来看,三星以17.8%的份额领先其他对手,接下来是以联想、酷派、华为和中兴等国产手机厂商。三季度,HTC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较上季度有所提升,销量占比达到5.7%。而从品牌占有率来看,三星与诺基亚相差无几,三星品牌占有率达到20.1%,诺基亚为20.3%,但诺基亚难抑下滑趋势,预计四季度,三星将超越诺基亚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品牌占有率最高的厂商。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操作系统中,Android以67.0%的市场份额,占据绝对领先地位;苹果的iOS系统份额大约在10.7%;Windows系统只有2.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