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引入iPhone关键难题:利益共享困局

2012年12月07日 07:45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唐风
竞争对手纷纷引入iPhone,让中国移动眼红不已 竞争对手纷纷引入iPhone,让中国移动眼红不已

  苹果和中国移动一直都在讨论在中国内地市场上提供iPhone的问题,但总是遇到相同的障碍。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在中国市场上提供iPhone,这两家公司分别是中国第二和第三大无线运营商。但与身为最大运营商的中国移动达成经销协议意味着,苹果将可与该公司的7亿名用户建立联系。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昨天承认,该公司从2009年开始就一直在与苹果洽谈在中国经销iPhone的问题,去年甚至曾就签署合同的问题展开过磋商。那么,为什么中国移动到现在还没经销iPhone呢?问题之一是技术,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与iPhone不兼容,无论是iPhone 4S还是iPhone 5都一样。

  但是,技术问题经常都是可以解决的,其实双方之间真正的“阻塞点”与业务有关。据彭博社报道,李跃昨天表示:“除了技术问题以外,业务模式和利益共享问题也仍需进一步讨论。”

  此前曾有报道称,中国移动一直都坚持从苹果那里获得iPhone收入分成。具体来说,中国移动希望从苹果来自于App Store的任何收入中都获得分成。但对苹果来说这不是个好主意,这家公司从来都不喜欢收入分成。

  中国一家营销顾问公司的CEO David Wolf指出:“在苹果从中国市场获得多少利润的问题上,这家公司已经变得非常坦诚,而这就一定会让人有这种想法:‘我们想要一些分成:毕竟如果没有我们的话,他们就完蛋了。’苹果可能被迫在利润率和进入中国市场之间二选其一。”

  苹果iPhone 5本月将在中国内地上市,面向中国联通的2.3亿和中国电信的1.52亿名用户销售。在本周一的一天时间里,就有10万名多名中国联通用户预订了这种手机。在第三季度中,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排名下降了两位,这意味着iPhone在最畅销手机榜单上的排名滑落到第六位。

  行业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面临来自中国厂商的挑战,苹果在中国内地市场上所占份额已经下降至不到10%。与此同时,中国智能手机销售量已触及6000万部的历史高点。

  通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出售iPhone应该有助于苹果夺回一部分市场份额,但想要赢得更加庞大的用户基础的话,苹果可能必须与中国移动达成协议。(唐风)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