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谈互联网战略:要重新进行创业布局

2012年12月06日 00:3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12月6日消息,在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移动已表达出一副完全新思维的姿态,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为此喊出了“创业布局”的新战略思路,而业内瞩目的建立互联网公司、打造自有品牌的终端、收购新兴互联网技术公司,都不过这个战略的具体实施过程而已。

  移动互联网的三个标志

  位于广州的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号称目前亚洲最大的会展中心。12月6日,“2012年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就在这里举行,尽管这个会场大得有点惊人,但整个会场内外到处都站满了人,因为仅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营收就达2665亿元,其中,数据业务收入达760亿元。庞大的业务收入规模,吸引了诸多产业链人士。

  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收入的增幅远超过其它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7.3%,占营运收入比重上升至28.5%,这更让产业界心动。

  但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可骄傲的,反而认为面临严重挑战。他说,“今年我们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个新的发展是时期也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们面对着很多新机遇和新挑战。”

  他表示,首先,传统的电信业务受到了很多挑战,包括互联网业务对传统电信业务的冲击;其次,云计算、智能终端、4G新技术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很多发展空间和很多新市场,需要抓住机遇。 关于移动互联网时代,他认为有三个突出标志,一是无线宽带网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提供了有效通道;二是以云计算平台为主的互联网应用平台体系,为大规模的数据提供了有效处理;三是高水平的移动智能终端,使得每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方便的使用到他所需要的各方面内容。

  而上述三大标志归纳在一起就是管道+云计算平台+智能终端。李跃认为,“这些将为运营商的转型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重新创新布局

  事实上,随着3G的逐步普及,中国移动的收入结构和发展态势确实正在发生大改变。仍以中国移动上半年的财报为例, 201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达760亿元,其中,无线上网业务收入达2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6%。无线上网业务占营运收入比重达11%。

  其中,中国移动2012年上半年数据业务收入中,短信、彩信业务收入的占比已降至第三,落后于无线上网及应用及信息服务收入,这表明数据业务再也不是靠短信、彩信等来增长,而在无线上网及应用及信息服务方面,诸多互联网企业已全面参与,抢食了不少中国移动的市场。

  为此,12月5日上午,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其10分钟的演讲中用了9次“创业布局”来形容他的思想。

  他表示,首先是基础设施的创业,中国移动要在移动通信系统,各类业务平台,各种集中化的中心建设方面,构建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新能力。

  其次是在开放平台方面,要不断推动平台的开放,内容的开放,和能力的开放,使中国移动的各类资源能够成为社会各界借以发展的平台和机会。

  另外,在创新发展方面,将围绕着移动互联网新的产品体系,努力推进具有特色的互联网业务,具有汇合作用的新型内容业务,以及和基础平台有关的各类面向互联网业务的发展,从而构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竞争优势。

  对此,外界的理解就是,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游戏规则将发生变化,对此,李跃也用“军队”来做了形象的比喻,他说,“中国有传统的陆军, 抗战和解放战争都是靠陆军实现了胜利,但当中国需要海域扩展时,就需要有强大的海军;当需要保护领空时就需要有强大的空军,互联网公司就相当于空军, 空军和陆军是完全不同的作业面和战略,但是目的只有一个”。

  诸多具体措施

  在明白了李跃的这种想法后,中国移动的很多举措就好理解了。

  2009年开始,中国移动开始大规模全面建设九大数据业务基地,包括设在四川的手机音乐基地、设在上海的手机视频基地、设在辽宁的位置服务基 地、设在湖南的电子商务基地、设在广东的互联网基地、设在杭州的手机阅读基地、设在江苏的手机游戏及12580基地、设在福建的手机动漫基地、设在重庆的 物联网基地等九大基地。

  而此次会上,李跃也透露,最近中国移动正在筹建移动互联网公司、物联网公司,接下来还将组建更多企业,也就是把数据业务基地进行公司化运作。

  另外,中国移动还宣布将推出自有品牌终端,以及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移动不再沿用移动梦网模式,而是要与SP、CP更开放合作。

  实际上,这些都只是中国移动“创业布局”的具体举措而已。

  改变传统国企运作模式

  而在关于“中国移动被认为正在沦为互联网企业的管道”问题上,之前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明确表示,中国移动不会做做管道,而是还要出更多更好的移动互联网创新产品,大力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等社会化公众信息服务。

  而中国移动同时表示,“中国移动希望能够成为整个产业合作供应的大平台,中国移动有资源优势,服务优势,用户优势”。其言下之意显然是,虽然互联网企业咄咄逼人,一些业务威胁到中国移动,但中国移动仍将凭借历史优势要引导整个移动互联网潮流。

  李跃则称,中国移动的总体战略是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在这样一个总体战略情况下,中国移动目前已经形成一个比较丰富的业务体系,以MM、飞信、无线城市作为三大业务龙头。同时可以提供音乐、视频、游戏、阅读等一系列数字内容下载服务。同时,还能对外提供位置、支付等功能性的 业务。

  “中国移动将改变传统的国有企业运作模式,在新领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务等等方面争取实现突破”,李跃最后如此说。(康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