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毛利率或已见顶:生产良率考验苹果

2012年11月28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李娜

  “新产品尤其是iPhone 5,与之前版本相比利润偏低,我们将会继续提高生产效率满足需求。”在苹果早前发布2012财年四季度财报后,苹果CFO奥本海默对外解释了为何苹果毛利率降低的原因:iPhone 5较高的成本、iPhone 4S等旧款产品的加强销售等都在影响该季度的利润。

  近日,投资银行 Pacific Crest 的分析师Andy Hargreaves 对外表示,苹果的高毛利率将会在未来继续有所变化,因为iPhone5的成本高于预期,未来将使苹果整体毛利率由40%降至38.8%。

  媒体报道,Hargreaves 表示每部iPhone 5的销货成本 (cost of goods sold )为 370 美元,高于原本的预期,而使该手机的毛利率降低。

  这样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

  “苹果在iPhone 5的生产上一直受到良率的困扰,从材料到最后的组装,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这会直接影响到苹果的毛利率问题。”DIGITIMES相关分析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iPhone 5的生产工艺比以前有很大提高,但正因此,产品的生产良率很难在短期得到改善。

  IC元器件科通芯城负责人朱继志认为,苹果一直拥有着iPhone的定价权,并用来调节产品总毛利率,iPhone维持毛利率在45%~55%之间。“iPhone的供应链被称为无缝供应链,苹果公司会融入到上游所有的元器件开发、生产和制造过程中,这也是苹果手机的价格一直没有太大变动的原因。”

  “所以根本上还是受到上游产业链动荡的影响。”朱继志对记者说。

  苹果将原本由三星供货的快闪记忆体(NAND Flash)移动和D-ram等储存芯片的供货商换成了SK 海力士(Hynix)、日本尔必达(Elpida)和东芝等公司,并把LCD供货商换成了LG Display和日本Display。

  苹果必须在短期内让这些“替代者”适应自己的新身份,扩大产能的同时提高工艺。

  在三星不再供应iPad mini面板后,苹果就只剩下两个选择:LG Display和友达。

  “问题在于友达是新供应商,他们无法达到苹果所需要的量。所以基本上苹果就只剩下一个选择了。”Shim表示,友达7.9寸面板只能出货约10万片面板,但苹果10月就需要40万片,11月需求达80万片,12月要100万片。

  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iPhone 5的生产上。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此前表示,iPhone 5是鸿海组装过的最复杂的手机,其使用了一种新的涂层材料,使得金属壳很容易留下刮痕。为此,鸿海不得不引入了一项新的质量检查程序,以降低产品受损的几率,这导致iPhone 5的实际发货量远低于苹果的要求。

  但iPhone仍然是苹果目前最赚钱的产品。在苹果2012财年第四财季财报中,苹果第四财季营收为359.66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其中iPhone及其相关产品和服务的营收为171.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9.80亿美元增长56%,是公司增长最快的业务部门。

  “良率是一个生态系统的问题,屏幕后面有个组装厂,屏里面有显示屏,显示屏里面还有电镀板,每个环节都有良率的问题,环环相扣。”朱继志表示,未来苹果毛利率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iPhone 5的表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