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陷资金困局 45亿用于总公司平台搭建

2012年11月17日 11:58   华夏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长久困于“三国杀”中的三大电信运营商在这个冬天迎来了他们的新对手,随着国函184号文的发布,筹备两年之久的国家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终于等来了它的“准生证”。

  这张得来不易的“准生证”意味着,广电行业终于将有一个国家级的市场化运营主体——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参与三网融合的竞争。尽管拿到“准生证”对打破三网融合僵局意义重大,但启动资金薄弱、业务落后等先天不足与对手过于强大的恶劣生存环境,让人为中国广电未来的生存担忧。

  历时两年的准生证

  这张历时两年之久的准生证得来颇为不易。

  11月14日,接近广电总局的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有关国务院对国家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组建方案批复意见的国函184号文件已下达到广电总局。据悉,该方案在10月25日的国务院会议上已被原则上通过。

  该人士告诉记者,在文件中,国务院同意组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并确认这个新成立的公司由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注册资本为45亿元,主要负责全国范围内有线电视网络有关业务,并开展三网融合业务。

  在国函184号文中,此前一直没有正式名称的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被正式命名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并强调其简称为中国广电。这无疑默认了中国广电是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相同级别的竞争主体。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都为副部级央企。

  尽管级别相同,但中国广电45亿元的注册资金与三大运营商成立时的启动资金相差甚远。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移动的注册资金是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为1580亿元人民币。而相对而言资金较少的中国联通也有将近212亿元人民币。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45亿注册资金中财政部出资40亿,5亿元为广电自筹。据记者了解,这45亿元主要用于总公司平台的先期搭建,待公司挂牌后运用资本运作,逐步对各地地方广电资产进行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表述中国广电目前由广电总局代管,由财政部并不是国资委充当出资人。这意味着被定位于大型文化央企的中国广电,最终或将要进入财政部下属的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文资办)的管理序列。

  移动缺位中国广电

  尽管中国广电可以开展全业务运营,但在固网宽带上毫无疑问是新手。在国函184号文发布之前,在固网宽带相对弱势的中国移动将通过入股的方式参与中国广电组建的消息一直在业界流传。

  然而国函184号文的发布否认了中国移动的参与。上述消息人士对记者确认,中国移动未参与出资组建中国广电。

  事实上,广电总局与中国移动的合作谈判由来已久。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自去年下半年始,中国移动高层便开始与以原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为首的国网公司筹备组展开多次谈判,并已经达成了一个包括业务、股权等在内的全方位合作框架性意向。

  融合网主编、三网融合专家吴纯勇对记者表示,“如果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的全方位合作达成,中国有线宽带目前由中国电信一家独大的局面将得到改变。”

  但这项看起来双赢的合作目前处于名存实亡的停滞状态。上述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双方合作的停滞除了广电与电信在发展思路、文化认同等方面的差异外,更多的是由于早先“人为”的推动力量已不复存在。

  据他介绍,当初中国移动与广电方面的合作是在时任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的支持下,由时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的鲁向东操盘推进,随着王建宙的退休与鲁向东的落马,这项合作中国移动方面已无人愿意继续接手。而广电方面负责谈判的原广电副局长张海涛也于今年10月底正式退休。

  顺利挂牌不容易

  缺资金缺技术的现状无疑使中国广电的生存环境堪忧。但事实上,摆在中国广电面前一个更棘手的问题是想要挂牌不容易。

  尽管国务院下发的《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了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须在2012年底之前完成组建,但希望能在11月看到中国广电挂牌的人们可能要失望了。上述消息人士称,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广电的人财物的配备还不到位。

  目前中国广电的领导班子配备还没有最后确定,对于此前流传张海涛出任国网董事长,中国移动副总李慧镝任公司总经理的版本,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广电肯定会让自己人来坐董事长这个位子,但不一定是张海涛。同时,中国移动放弃参股后,由哪家电信企业的副总到中国广电任总经理还没最终定下来。他笑称只他听说的就有六七个版本。

  而中国广电的人员编制归属也存在疑问。吴纯勇对记者表示,被整合的地方有线人员编制归属中央还是地方也涉及到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博弈,也让原本就困难重重的国网整合更加复杂。同时杯水车薪的45亿元启动资金何时划拨到位也决定着中国广电的挂牌时间。

  但困难重重的中国广电并非毫无优势可言。被寄予厚望打破固网宽带垄断的中国广电显然承担了国家推动三网融合的意志,获得了政策上的支持。此外,或将归属于文资办管理的中国广电作为大型文化企业,庞大的有线电视网络相关业务也会支持其在与三大运营商的竞争中获得喘息机会。

  显然对手们并不会停下来等一等广电。在中国广电尚未入局固网业务时,强大的对手们早已开始了自己的战略布局。尽管尚未获得工信部颁发的固网业务运营牌照,中国移动早已于10月下旬开始,在北京、江苏、四川等地推出光纤接入服务。

  对于对手的步步紧逼,三网融合专家包冉在微博上表示,中国广电要抓紧资本运作,以资本杠杆布大局,切勿陷入具体业务和技术偏好的细节纠葛,这是避免重蹈中国有线覆辙的关键。

  eBay一边高调回归 一边否认“退出中国”

  避开阿里选择垂直类电商突破

  本报记者 徐婷 曹丹 上海、深圳报道

  eBay又回来了,而且很高调。

  邀请世界Top5的公关公司操刀、全球副总裁亲自出席、遍请国内主流媒体,10月12日,在中国低调“潜伏”了数年的eBay一反常态,在一场乍看之下更像是大型时尚party的发布会上,高调宣布“牵手”国内垂直类电商走秀网,再度向中国消费者销售eBay商品。

  自从2004年被淘宝击败之后,eBay就开始淡出中国消费者的视线。今年年初,在和Tom在线联合运营易趣网5年之后,eBay更是悄无声息地将自己拥有的49%易趣网股权转让给了Tom在线,正式退出国内网购市场。时隔数月,是什么让尝尽了水土不服之苦的eBay又扭头回来,再度踏入中国电商这片红海?

  避开阿里巴巴

  重返中国之路,eBay选择了避开老对手阿里巴巴。不同于天猫、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走秀网是一家垂直类电商,主攻国际名品、时尚百货。

  据了解,eBay和走秀网的合作模式是:eBay提供货源,在走秀网上开设一个“eBay style秀”频道,消费者下单后,eBay上的商家将货发到走秀的美国仓库,再由走秀运到中国,并负责配送和退换货服务。

  上海某电商的一位副总分析说:“eBay的策略不难理解,找一个垂直类目来试试水,因为做平台肯定是没戏了,像天猫、京东这类的平台类电商已经到了饱和期,消费者不需要那么多平台。而且平台类电商追求大而全,差异性不大,只能打价格战,利润率难以提高,竞争太过惨烈。”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的监测数据,国内C2C市场,淘宝占据94.6%的份额,早已一家独大,而易趣的份额只有可怜的0.2%。

  不可否认,在和阿里巴巴的正面交锋中,eBay输得体无完肤,所以在和Tom的5年合约到期后,eBay果断将剩余的49%的股权出让,彻底抛弃了易趣这个鸡肋。

  但问题是,面对一个全球成长性最为迅猛的电子商务市场,eBay还是舍不得放弃。今年4月,eBay中国换帅,台湾人林奕彰成为新一任CEO。他在上任时就表示,eBay对中国的投资仍会扩大,而且是以几十亿美元计,但是投资多的地方一定是高利润的地方。当时,他还公布了eBay中国四大战略,第一条便是垂直类目。

  “在垂直类电商中,走秀网这类奢侈品电商正是利润率最高的之一。”上述电商高管分析说,“相比图书、3C、日用品等,奢侈品属于非标准化产品,相同款式少,比较难比价,而且这类消费者对价格也不敏感,因此可以避免和淘宝、京东他们打价格战。”

  而这一点从当当和唯品会这两家上市电商的财报中不难得到佐证。当当Q2财报显示,其当季毛利率为13.1%,远低于主打名品特卖的唯品会,后者Q2毛利率达到21.8%。

  潜伏在中国赚钱

  在eBay眼里,不拿下中国消费者的荷包甚至有点“说不过去”。

  据eBay全球副总裁陈筱凤介绍,在eBay没有中文网站,没有本地退换货和中文客服的情况下,中国消费者去年在eBay全球网站上购买的商品数量居然还增加了40%。

  如果有了中文页面、中文客服和本地退货呢?显然,在陈筱凤看来,建一个本土化的销售渠道,吸引热衷海外购物的中国消费者,将是想象空间巨大的生意。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乐观。

  在浏览了“eBay style秀”频道之后,供职于一家名品折扣电商的刘天(化名)告诉记者,“他们推的品牌还是偏一线品牌,而且整体价格优势并不大。”记者浏览后也发现,该频道商品价格以千元左右居多,要高于不少也定位时尚名品的电商。

  刘天表示,业内的趋势是向二三线名品转移,因为大家发现,一线品牌的网上销售市场并不是很待见,因为这部分消费者除了花钱买商品,还要买“感觉”。

  走秀网CEO纪文泓表示,由于商品在中国的售价包含了关税、运费等,所以价格肯定会比eBay上的高,但会比淘宝代购低,因为他们有更大的规模,无论采购还是运营,费用都会更低。

  但刘天认为,海外代购的进货渠道水很深,比如有的卖家通过水货渠道逃掉关税,从而形成价格优势。

  事实上,对于eBay来说,借道走秀卖货其实只是其全盘中国生意经里的一项,而且至少目前还不是主项。

  关于“退出中国”的说法,eBay一直不承认,因为此前,他们在淡出了中国消费者视野的同时,却走进了国内商家的生活,利用自己全球化的优势,帮他们做起了外贸生意。

  陈筱凤表示,他们在国内的这个海外贸易平台,流水高达数十亿美元,同时支付工具PayPal的业务也是增长迅速。

  根据eBay财报,今年一季度,eBay净利润5.7亿美元,同比增长19.7%,其中,跨境贸易上升至eBay全球业务的18%。而据eBay中国区透露,中国卖家跨境交易额同比增长高达70%到80%,占eBay亚太区85%的收入比重,是eBay全球第五大利润中心。

  换言之,在国内“潜伏”的这几年,eBay过起了闷声发财的日子,而中国区业务的高成长,也让eBay总部对中国有了更多的期待和野心。

  在eBay中国区CEO林奕彰的四大战略里,除了垂直类目,还有物流方案、加强卖家沟通以及数据分析。

  据一位在eBay上海公司供职的工程师介绍,eBay在上海除了有外贸公司,还有个技术中心。“我们主要做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是给eBay全球做技术支持,现在光我们这儿就有1500号人,除了美国,应该就是印度还有个比较大的技术中心,说退出中国确实不太准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