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称信号系统已整改 生产商否认设计缺陷

2012年11月13日 04:5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受影响线路的信号生产商否认系统设计缺陷,称是技术发展带来的新问题

  11月1日,深圳地铁蛇口线多趟列车出现故障暂停运行。5日,同样一幕在蛇口线再次重演;7日,深圳地铁环中线也因为相同的原因出现故障,事故原因初步锁定为便携式WiFi信号的干扰。11月9日,深圳地铁集团终于发布公告,承认之前蛇口线和环中线受WiFi信号影响而产生故障。这两条线路的信号生产商卡斯柯公司也因此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卡斯柯公司昨回应,干扰事件的发生并非信号系统故障造成,也不存在系统设计缺陷。这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成果应用所产生的新问题。深圳地铁集团党群建设部部长汪玉竹表示,这几天未接到任何有关信号故障的报告。“卡斯柯配合我们进行了信号系统方面的整改,已经采取了有效的措施。也请市民放心,为什么在干扰发生后我们的地铁照常运营?因为干扰事件只是造成晚点,地铁安全是在我们控制范围内的。

  卡斯柯为温甬事故动车供货商

  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3月14日,是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是中国铁路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该公司是“7·23温甬动车事故”的供货商之一,同时也是去年上海地铁追尾事故的信号生产商。

  据《新世纪》报道,2011年7月29日下午,运营方上海申通地铁公司发布调查结果称,上海地铁10号线实施CBTC(基于无线通讯的信号控制系统)信号升级调试时,发生信息阻塞故障,致使后一列车重复使用前一列开往虹桥火车站列车的进路信号,两辆列车追尾。

  这次事故导致270多名乘客受伤,引发了人们对卡斯柯公司CBTC信号系统的怀疑,其信号系统的不稳定也被使用过的客户和专家们指出。

  除了这些特大交通事故,卡斯柯信号系统造成的故障已经屡见不鲜,但是并未阻止该公司拿下更多城市的地铁信号系统承包权。深圳地铁蛇口线、环中线也是其中的一部分,据悉,卡斯柯公司在承建蛇口线信号系统时还创下了最短工期的记录。

  公司称已配合地铁采取措施

  南都记者联系到卡斯柯公司上海总部市场部公共关系副经理张程贻,她在接受采访时回答了目前对于卡斯柯公司的诸多质疑。张小姐表示:“该事件在上周五深圳地铁集团发布的官方声明中已有陈述,明确干扰事件的发生并非信号系统故障造成,也不存在系统设计缺陷。这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成果应用所产生的新问题。”

  关于对卡斯柯信号系统的设计的质疑,张小姐答道:“卡斯柯所提供的信号系统在设计时已经考虑到了干扰的处理,采取了当时业内最新的抗干扰技术,该技术广泛应用于全球以及国内北京、上海等其他城市的部分CBTC项目,在应对干扰管理的健壮性(是指软件对于规范要求以外的输入情况的处理能力。)方面已经得到充分证明,迄今从未发生类似干扰事件。”

  同时,她强调卡斯柯公司目前已经根据干扰原因,配合深圳地铁集团采取了有效预防性措施。上述措施实施后,到目前为止,没有再发生类似的干扰事件。

  疑问

  为何龙华线和龙岗线无恙

  深圳蛇口线与环中线近日饱受WiFi干扰之苦。上周五,深圳地铁集团称,经过深入分析和检测,初步判断故障原因是线路信号系统受到了列车上乘客所使用的便携式3G无线路由器所产生的信号干扰所致(其原理有别于3G手机自身WiFi功能)。此类便携式3G无线路由器主要用于将无线通信3G信号转换为WiFi信号供无线终端使用,其无线数据传输频段与地铁信号系统传输频段相同,均为公众免费频段2.4GHz。

  实际上,深圳地铁曾有过三个建设方,除了深圳地铁集团外 ,还有深圳地铁3号线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港铁。为何原深圳地铁集团建设的线路遭遇WiFi干扰之苦,其他线路却无此忧?深圳地铁集团以及信号承包商卡斯柯仍受质疑。

  1 罗宝线与龙华线一期 系统较老不用频段

  罗宝线与龙华线是深圳地铁一期工程。据深圳地铁内部人士,以及相关公开资料均显示,这两家公司在信号系统方面均使用准移动闭塞系统,不同于目前出现问题的移动闭塞系统(CBTC),这种相对较老的信号系统,并不需要使用到频段,因此没有涉及到被W IFI干扰的问题。

  2 龙华线二期 港铁使用缴费频段

  但是列车上,除了信号系统外,还有乘客资讯系统(pids),即列车上的电视等。

  公开的资料显示,港铁(深圳)运营的乘客资讯系统就是使用无线网络传输方式,但是港铁方面没有使用无需申请无需收费的2.4GHz频段,而是使用了需要申请、缴费的5.8GHz频段。

  深圳地铁内部人士透露,龙华线二期建设方就是港铁,港铁方面当时考虑到龙华线有部分线路位于路面,要遭受的干扰较大,并且考虑到5.8GHz频段具有较强的商用可能,因此才选择了这一频段。

  尽管有业内人士透露,从无线电发展趋势来看,5.8GHz很有可能很快放开,成为无需申请无需缴费的频段。但深圳地铁内部人士亦不得不承认,在深圳地铁蛇口线环中线信号受干扰的今天,港铁的选择更具有前瞻性。

  公开资料显示,港铁的部分线路也使用移动闭塞系统(CBTC),需要使用无线网络传递信号。港铁公司表示,香港的WiFi上网服务受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港铁公司也有严谨的措施,确保服务供应商提供的WiFi服务不会影响铁路服务的运作。

  香港理工大学电子及咨询工程学系副教授刘重明介绍说,如果乘客使用的WiFi与地铁信号系统使用的WiFi均是2.4GHz频段,彼此受到干扰是有可能的。但是目前乘客WiFi使用这一公用频段,港铁使用的却不是这一公用频段,因此彼此不会有干扰。

  3 龙岗线 采用庞巴迪系统

  龙岗线大部分位于地面,但仍有隧道工程。据悉,三大通讯运营商同样在隧道内安装了相关信号发射器。

  但是龙岗线方面表示,实践中以及近日的测试中,龙岗线信号系统都未受WiFi干扰。

  龙岗线信号系统的原理与蛇口线和环中线一样,均使用移动闭塞信号系统。但是承包商不一样,龙岗线为庞巴迪系统,蛇口线与环中线则是卡斯柯系统。

  采写:南都记者 吴怿 李亚坤 见习记者 黄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