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呼吁:请乘客避免使用便携式3G路由器

2012年11月10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本报深圳讯 (记者 龙锟、蒋偲) 近期,深圳地铁蛇口线、环中线信号系统受干扰,导致信号系统安全保护功能启动,列车紧急制动,造成多次列车因重新启动而晚点或清客。深圳地铁集团昨日通报称,已组织专家对两条线路的系统数据进行了持续的跟踪、观测和分析,对故障产生原因进行了全面排查、检测和分析。目前排除了由信号系统自身原因造成故障的可能性。

  深圳地铁:

  信号系统多次受干扰

  3G无线路由器是原因

  经过深入分析和检测,深圳地铁集团初步判断故障原因是线路信号系统受到了列车上乘客所使用的便携式3G无线路由器所产生的信号干扰所致(其原理有别于3G手机自身WIFI功能)。此类便携式3G无线路由器主要用于将无线通信3G信号转换为WIFI信号供无线终端使用,其无线数据传输频段与地铁信号系统传输频段相同。列车运行时,受此类设备所产生的同频段信号干扰,导致信号系统安全保护功能动作使列车紧急制动。

  深圳地铁在持续、多点检测的同时,对故障现象进行了模拟和复现,结果表明,当列车上便携式3G无线路由器使用达到一定数量时,就会对信号系统造成干扰。

  提升抗干扰能力

  或申请专用频段

  由于深圳无线城市建设走在内地前列,此类便携式3G无线路由器在深圳市生产、销售及使用均较为普遍,使用人数越来越多,所以干扰地铁运营信号首先出现在深圳市。

  为此,深圳地铁集团采取多种措施提升通信系统抗干扰能力。故障发生频次目前已减少,运营安全可控。下一阶段,深圳地铁不排除申请专用频段的可能。

  同时,为保障地铁运营安全、正点,减少列车延误,深圳地铁集团呼吁广大乘客在现阶段尽量避免在列车上使用便携式3G路由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