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逼停地铁未定论:深圳政府已成立调查组

2012年11月07日 09:4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西陆)针对地铁蛇口线多次暂停运行事件,深圳地铁集团于11月2日及5日两次向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发函,希望该局协调通信商,暂时屏蔽地铁内的3G信号。

  昨日,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回函地铁集团表示,在不影响市民正常通信的情况下,该局将积极协调三大通信商配合地铁集团进行相关技术测试,但对于关闭移动通信3G信号的要求,该局称此举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流程办理。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市政府已牵头成立了专家调查小组,深入研究WiFi信号是否会影响列车正常运行。

  ◎市信管局公众通信服务符合国家规定

  事件起源于11月1日8时15分至9时30分,蛇口线多次暂停运行,深圳地铁方面表示,地铁故障原因为控制列车运行的信号系统受到来自外界不明原因干扰所致。11月5日8时30分左右,该线又有列车因为故障退出服务。虽然深圳地铁方面解释此次事故与上次事故原因不同,是因为列车控制系统出了问题,但不免再次引发了公众对地铁运营安全的担忧。

  有媒体报道,事发后,深圳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已组织了深圳地铁和运营商等相关部门先后两次对蛇口线内的信号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地铁内相关便携式WiFi的信号并不会影响地铁运行系统。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某通讯运营商新推出市场的便携式无线WiFi路由器频段的不可控,是造成对地铁运行信号干扰的主要原因。

  对此,地铁集团近日先后两次致函深圳市通信管理局,要求暂时屏蔽地铁内的3G信号。深圳市通信管理局昨日在回函中指出,地铁上的公众移动通信服务均由合法电信运营商提供,其基站、信号灯都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关于深圳地铁无线电频率及信号干扰等问题,根据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规定,该局建议地铁集团提请市无线电管理部门解决。

  ◎地铁集团一定会给公众一个交代

  针对“WiFi信号逼停蛇口线”的说法,记者昨日再次联系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辞依旧,称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对媒体报道的WiFi逼停地铁的说法暂不认可。为找出具体原因,地铁集团已经组织专家对蛇口线信号故障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第一时间向媒体公布,“一定会给公众一个交代”。

  记者致电三大通信运营商代表,他们均表示,一切将遵从通信管理局的决定,如果有屏蔽要求,他们会尽力配合。

  另据内部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市政府层面已经成立了专家调查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市通信管理局、地铁集团等相关部门专家,正在就WiFi信号是否会影响列车正常运行展开深入研究。但截至发稿时,此消息仍未得到官方确认。

  事件发展至今,众说纷纭。到底是不是小小的WiFi信号惹的祸?南方日报记者将持续跟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