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信号干扰之疑:WiFi所用频段早已滥用

2012年11月07日 01:1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11月7日消息,对于近日发生的“深圳地铁运营疑受干扰手持WiFi设备干扰”一事,有业内专家向新浪科技表示,WiFi所使用的是公共频段,不需要国家无线电部门指定谁用,问题不在于普通WiFi用户为何会使用与地铁列车通信系统相同的信道,而在于地铁列车通信系统为何会采用这样的频段信道?

  多种矛盾之说

  眼下,有关深圳地铁运营受不明信号干扰的原因有多种说法,而且很多相互矛盾。

  一开始,根据媒体报道,“据深圳地铁运营方称,因不明信号干扰,列车启动自动防护功能,导致列车无法高速行驶。昨晨,深圳地铁蛇口线再次暂停运行。原因仍是受手持WiFi(无线网络设备)影响所致”。

  但后来被深圳地铁公司否认,因为另有报道称呼,“此次事故发生后,深圳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组织了深圳地铁和运营商等相关部门先后两次对蛇口线内的信号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地铁内相关便携式WiFi的信号并不会影响地铁运行系统”。

  接下来又从对WiFi信号的质疑演变成对3G信号也质疑。根据当地媒体最新的报道称,“上周五,深圳地铁曾向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发函,希望该局协调通信商,暂时屏蔽地铁内的3G信号,但并未得到积极回应。上周六,深圳市地铁集团资源有限公司资源开发分公司与无线运营商开会,要求他们配合暂停地铁内的信号两天,以便地铁信号系统能够改进和完善。对此要求,三大无线运营商表示,需要深圳市通信管理局统一决定”。

  显然,深圳地铁对到底是否WiFi设备存在对地铁信号的干扰将信将疑,既不敢肯定,也不敢否定,甚至怀疑到3G信号上。

  全球尚未有WiFi影响地铁信号案例

  WiFi是什么?其实就是一种可以将个人电脑、手持设备等终端以无线方式互相连接的技术。这种手持终端以手机和平板电脑最为典型,基本上现在国内品牌厂商推出的手机和平板电脑都带有WiFi功能。

  WiFi为何会被认为有可能影响地铁信号呢?目前的报道基本称,主要是双方都可能使用2.4G频段,这个观点有一定道理,但过于粗旷。

  新浪科技向专业人士了解的情况是,深圳地铁可能采用的是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也称移动闭塞信号系统,这是一种使用集成无线电通信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采用无线通信来实现列车和地面的双向通信,而不是用早年的轨道电路。

  任何无线通信都要使用频率,但频率之下还有信道,也就是说,同样使用2.4G频段,如果信道不一样,那大家还是不会相互干扰。如果有乘客的WiFi设备搜索并使用了与该列车通信系统相同的信道,那么,列车的运行极有可能受到来自WiFi信号的干扰。

  但有国内通信技术专家向新浪科技表示,这种概率极低,在全球也没听说过实际案例。而综观全国已建的数十条地铁线,之前也确实没发生过这种事情。

  2.4GHz早已是各行业滥用的公共频段

  即便碰巧发生了这种情况,那又是谁的责任呢?

  根据一位国内通信技术专家介绍,WiFi可以使用多个频段,包括2.4GHz和5.8GHz频段,深圳地铁里使用的是2.4GHz开放频段,根据我国无线电管理的相关规定,使用这个频段是不需要批准的,也就是说,国家无线电管理部门也是不管这个频段的。它是免行政许可的,企业和个人均可使用,同时,工业、科研、医疗设备等也大量集中使用该频段,造成该频段电磁环境较恶劣,易导致干扰。

  为此,现在有些地方开始让WiFi可以使用其它频段,例如上海今年提出WiFi使用5.8GHz的配置方案,5.8GHz频段需要专门许可,受到干扰保护,且频段带宽总计有125MHz,足以满足用户运营商需要。

  因此,这涉及到此事的最核心地方:假如真的断定WiFi设备影响到深圳地铁运营,那问题是,为何深圳地铁移动闭塞信号系统会使用这样早就公开、并且早已滥用的频段?所以,从技术角度而言,要么是深圳地铁移动闭塞信号系统的设计有难言之隐,要么就另有原因,与WiFi无关。(康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