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三季榜单生怪象:高利润代表们连季亏

2012年10月31日 04:3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p>    南都制图:陈婷</p>
南都制图:陈婷

  全球智能手机Q3榜单生怪象,“高利润”代表们“连季巨亏”

  智能手机前五名赚亏各半 诺基亚跌出视野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今日发布研究报告称,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排名中,排在前五的分别为三星、苹果、RIM、中兴和HTC。有意思的是,并不是每一家排在前面的品牌都赚钱,其中中兴刚刚宣布巨亏,RIM则连续几个季度亏损。HTC虽然盈利,但同比下滑严重。相对于传统功能机,智能机是高利润的代表。但除了三星和苹果外,大部分品牌销量有了,钱却没挣到。而且从第三名往下,品牌之间市场占有率的差别,非常小。

  诺基亚被挤出智能机份额前五

  IDC报告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厂商一共出货4.445亿部手机,同比微涨2.4%。在最为重要,也是厂商主要利润来源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市场总出货量为1.797亿部,同比增长45.3%,超过了IDC原来预测的45.2%的增长率。

  在智能手机具体市场排名上,首位的三星出货量为5630万部,同比增长100 .4%,市场份额为31.3%。苹果位列第二,出货量为2690万部,同比增长57.3%,市场份额为15%。R IM占据榜眼位置,出货量为770万部,同比减少34 .7%,市场份额下滑到4.3%。后面依次为中兴,出货量为750万部,同比增长82.9%,市场份额达4.2%;HTC,出货量为730万部,同比减少42.5%,市场份额降至4%。

  值得关注的是诺基亚没有列入五大智能手机厂商排行榜,取而代之的是RIM。这也是IDC自2004年首次推出手机跟踪报告以来,诺基亚第一次跌出智能手机前五的位置。

  IDC高级分析师凯文·雷斯蒂夫(KevinRestivo)认为,“诺基亚市场份额的损失意味着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增长 。在过去的18个月里,诺基亚从Symbian智能手机向Windows智能手机的过渡为竞争对手夺取其市场份额提供了充足的机会。”

  销量高不代表日子好

  有意思的是,虽然挤掉了诺基亚,但RIM的状态并不好。除了出货量同比跌了三成之外,RIM早在发布第二财季财报时便预计了“第三财季公司将蒙受运营亏损,主要原因是竞争环境日趋激烈、手机销售量下降,以及黑莓10平台发布有关的运营支出增加等。”

  再看排名第四的中兴,虽然智能手机销售同比增长82.9%,却刚刚交出了一张巨亏17亿元人民币的第三季度财报,这更是中兴15年来首度亏损。“在这张财报中,除了中兴手机外,还有包括通信设备在内的其他业务,而通信设备更是中兴的重心所在。”但是在市场调研机构RationalAB分析师张星看来,目前的情况至少说明中兴还没有办法靠多卖手机来提振业绩。

  从中兴往后,HTC、诺基亚、摩托罗拉、LG……这些主要知名手机品牌的业绩情况不是亏损就是利润大幅下跌。张星认为主要原因是这些品牌今年以来大都有重大的战略调整。然而,过去的包袱还没完全甩开,却又被卷入了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

  摩托罗拉领衔“蝶变”

  不过,这种三星、苹果双寡头“吸金”,其他品牌苦苦挣扎的局面有望在2013年出现变数,关键在于谁先调整完毕,并真正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雷斯蒂夫的观点亦相近,他认为智能手机市场仍然较新,包括诺基亚在内的多家厂商和操作系统在这个市场还有发展的空间。特别是榜眼位置的争夺,“鹿死谁手”无法定论。

  至于谁会最先从调整中“觉醒”,张星认为已完成裁员和产品线重构的摩托罗拉会是第一个,论据是专注和速度。“全球首推双核手机的摩托罗拉今年完全没有旗舰机型,主要原因便在于背后的谷歌一门心思的‘洗筋易髓’,所以整个过程也非常快。”另据摩托罗拉中国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公司的调整已基本完成,北京是摩托罗拉全球保留的3个研发中心之一,体现了总部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此外,覆盖全国267个主要城市的“全质量服务中心”仍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本土化的技术支持和专业的售后服务,渠道也能在新品推出后做到快速反应。

  除了摩托罗拉外,即将全面铺开WP8系统机型的诺基亚、静待黑莓10救赎的RIM、将产品线下探至1500元区间的HTC也都逐渐接近了“蝶变”的尾声,为2013年的智能手机市场注入了更多的悬念。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实习生 王文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