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生死路口:无退路,已与WP共生共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04:39  南方都市报微博

诺基亚生死路口:无退路,已与WP共生共存
南都制图 陈芳

  左平川 右临渊

  三季度净亏12 .7亿美元,利空与利好并存,企业面临拐点

  昨日,诺基亚发布了201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营收总额为72亿欧元(约合94 .5亿美元),同比下滑19%,但略高于业内预期的70亿欧元。净亏损9.69亿欧元(约合12 .7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的净亏损6 .57亿欧元。财报发布当天,诺基亚(NYSE:NOK)股价下跌4.76%,报2.8美元。但纵观对上的五个交易日,诺基亚股价却呈震荡上扬的趋势,其中利好因素在于搭载微软WindowsPhone 8(下称WP 8)操作系统的旗舰机型Lum ia920开始在欧洲地区开放预售,反应火爆,德国、意大利等地均告售罄。到此为止,诺基亚宛如站在了盛衰天平的中心点,向左是重新崛起,向右是万丈深渊。

  业绩不佳,CEO受“千夫所指”

  财报显示,诺基亚主推,也是利润贡献度最高的Lumia系列智能手机销量为290万部,低于上一财季的400万部。而整个第三季诺基亚智能手机总销量为630万部,功能型手机销量为7660万部。

  诺基亚官方表示,第四季度手机业务亏损将收窄。不过这种说法并未得到二级市场的认可,业绩发布的交易日内,诺基亚在纽交所的股价下跌接近5%。更有相对激进的华尔街分析师认为,“下季度诺基亚业绩当然会有所好转,因为现在的业绩情况已到了差得离谱的地步,稍有进步都会非常明显。”据统计,目前诺基亚的股价仅相当于1996年的水平。

  如果说此前发布二季度亏损财报时,投资者还能因诺基亚充足的现金流而感到安慰。那么一个季度过去了,现在诺基亚的净现金为36亿欧元,环比减少了14%左右。标准普尔预计,今年年底该数额还会进一步下降至30亿欧元以下。投资者们也开始有些坐不住了。

  “冤有头债有主”,实施了一年多的W P手机战略未见明显成效,舆论的矛头开始指向目前诺基亚战略的主要制定者———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Elop)。诺基亚前管理人员、美国著名移动行业分析师TomiTAhonen近日发表檄文“讨伐”埃洛普称,新战略失败后(指与微软合作),埃洛普不仅没有迷途知返,反而一意孤行。Tomi还呼吁其辞职。

  无退路,已与WP共生共存

  对于业内对埃洛普整体战略的质疑,他本人并未给予任何评价,诺基亚中国官方也表示没有可公开的信息。不过在一些细节上,埃洛普还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不久前,微软正式发布了自有品牌平板电脑Surface,循着这款开山产品,业内预计微软也会像谷歌一样,推出自有品牌的手机。而这必然会伤害到WP系统铁杆支持者诺基亚的利益。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诺基亚拥有最多款式的W P机型,而且埃洛普也曾多次表示,“会坚持这条路线不动摇。”

  伴随这些质疑,当埃洛普被问及“如果微软推出Surface手机诺基亚怎么办时”,埃洛普称:“那将会推动WP生态系统发展壮大,也欢迎HTC、三星、微软或其他厂商推出W P手机,这些投资有助于推动WP系统向前发展。”

  “如果微软因推自有手机而对诺基亚厚此薄彼,当然会影响到诺基亚的未来。但现在W P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太低,微软没有这样做的理由。”市场调研机构出云咨询分析师黄林认为,埃洛普的表述并不是客套,目前诺基亚和W P已是共生共存,如果W P市场起不来,诺基亚一样没戏。

  知名咨询机构G artner公布的市场占有率排名显示,今年二季度谷歌Android系统在全球的份额为64%,而WP只占了2.7%。

  背水一战,翻盘还是沉沦?

  事实上,事已至此,再讨论埃洛普是否“有罪”已没什么意义,因为诺基亚已没有时间和空间去调整战略。如今这家老牌手机制造商的希望,完全落在了即将上市的WP8系统机型上。而令人欣慰的是,WP8旗舰机Lum ia920的预售情况还不错。

  上周,诺基亚率先在欧洲地区开放Lum ia920预售,短时间内,德国、意大利等地均告售罄。在法国手机销售榜单上,Lum ia920的销量甚至超过了iPhone5最好卖的16G B版机型,这些利好更一度令诺基亚股价飙升。

  另有消息称,诺基亚将于美国时间10月21日和当地运营商A T & T一起售Lum ia920,中国区也开始了一系列预热工作,为该机上市做铺垫。黄林表示,如果在中国和美国这两大旗舰手机主力消费市场上,诺基亚也能延续欧洲预售时的势头,情况将出现明显好转。

  究竟是越过冬季直接步入回暖的春天,还是坠入寒冷继续沉沦?现在的诺基亚正站在多空交锋的天平上,距离哪一边都只有一步之遥。

  采写:南都记者 方南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平板电脑十月围城:谷歌微软加入战团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
  • 更多关于 诺基亚 WP 共存 共生 退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