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发科上位智能机市场 或大幅拉低3G手机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4:0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李艺玲

  “山寨机之父”联发科在低迷了两年多之后终于冲出重围,焕发蓬勃生机。来自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联发科”)在全球智能手机的应用处理器业务较去年同期暴增13倍,市场占有率排名上升至第三位,仅次于高通和三星;并且预计,该公司今年智能手机芯片出货量将达到1.1亿颗。联发科强势归来并不断发力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势必再次掀起一股低价浪潮,这也将进一步加速移动互联网的普及。

  联发科挺进全球智能机芯片前三

  联发科能够挺进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厂商前三并非一蹴而就的。早在今年第一季度,联发科就已经成功挤下了Marvell,成为全球第五大智能手机芯片厂商。

  联发科日前宣布,其今年第三季度营收294.7亿元,优于预估的265亿元至277亿元新台币目标,季增长达25.72%,并且,来自智能手机芯片贡献比重首度超过功能手机。其中,9月份单月的业绩更是令人瞩目——9月份营收达到110.08亿元新台币,月增19.43%,创下29个月以来的新高。

  并且,联发科或不仅止步于此。据瑞士信贷估计,联发科第三季智能手机芯片出货可能已达3850万颗,并且第四季将持续放量,单季出货挑战4200万颗,全年将挑战1.1亿颗的纪录,远高于此前猜测的目标9500万颗。联发科认为,第四季度的观察点在于大陆地区“十一”长假火爆的销售状况,在智能手机换机潮的带动下,营运可望“淡季不淡”。

  眼下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已步入中期,产业链上下游汇集了传统手机商、互联网商、芯片厂商、软件开发商、运营商、零售企业等,在剧烈的竞争下新品迭出,市场规模急剧扩张。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时期,欧美地区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相反,由于网络环境日渐完善以及运营商大力推动千元级智能手机的普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发展势头正强劲。可以说,上半年联发科出货量大增并得以跃居全球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占率第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大陆低价智能手机需求旺盛。

  “山寨机之父”上演王者归来

  2G时代,联发科曾是手机芯片市场的王者。彼时,联发科推出的功能手机解决方案将手机芯片与手机软件平台整合在一起,并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给手机制造商,不仅大幅降低了手机出货成本,并且缩短了手机更新换代的周期,而其自身的市场占有率也因此一路飙高。2009年,联发科凭借“山寨机”进入鼎盛时期,其芯片在内地的市占率高达90%,出货量一举超越高通,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芯片厂商。

  但正所谓“盛极而衰”,在手机智能化浪潮迅猛袭来之时,联发科在功能手机时代的辉煌并未延续,甚至一度被业界唱衰称开始进入死亡倒计时。

  联发科在智能手机时代失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其在2009年和2010年在微软Windows Mobile和谷歌Android这两大操作系统的选择上踏错了节拍。2009年Windows Mobile平台的成熟度远高于Android,而联发科在2008年才正式从微软获得了该平台的研发授权;进入2010年,Android智能手机在市场上异军突起,而联发科在这一年的年中才加入Android研发联盟。在当时鼎盛的两大操作系统上,联发科都迟到了,而在瞬息万变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慢节拍”是绝对不被允许的。联发科因此错失了智能手机大爆发的机遇,高速增长更是戛然而止。联发科201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营收环比第一季度下降了8.4%,营业净利润环比降16.2%。

  遭此重挫后,针对2G功能机市场逐步低迷的情况,联发科开始主打市场需求旺盛的智能手机芯片,加足马力补上短板。一方面,联发科与高通签订专利合作协议,涉入智能芯片领域的研发;另一方面则通过收购加快对新兴市场的布局。如今,成功位列智能手机芯片厂商三甲,联发科可谓在手机市场上上演了一出王者归来的大戏。

  智能手机价格或被大幅拉低

  “山寨机之父”联发科能够卷土重来,与中国内地市场对中低端智能手机需求旺盛密不可分。2011年年底,联发科推出单核A9结构的芯片组MT6575,以高性价比的优势获得了中兴、华为、联想等厂商的力捧,借此正式回归国内手机市场。而在智能手机双核大获青睐之时,联发科又顺势推出了MT6575的后续双核产品MT6577,该芯片组一经发布得到了内地智能手机厂商源源不断的订单,甚至在当时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

  如今,联发科正在进一步打造MT6577平台重新发力低端智能机市场,这势必将对整个智能手机产业链产生深远的影响。

  对于联发科十分看重的中国市场来说,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时下低价化浪潮正兴盛,联发科在低端市场的作为无疑将再次大幅拉低智能手机的价格。而更低的价格意味着,市场对智能手机的消费需求将进一步下沉。EnfoDesk易观智库称,目前智能手机在手机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57.5%,还有42.5%的发展空间,联发科低价低端的高性价比行业定位将向工薪阶层持续渗透,并有可能成为进一步提升智能手机渗透率的新生力量。当然,对于目前可以称得上尚未开发的广阔的中国乡镇市场来说,价格大幅下行也将带动智能手机在这些地区的发展。在智能手机低价浪潮的推动下,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步伐将更快。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市场,其他新兴市场也是如此。Gartner预测,2013年市场中甚至可看到50美元的低价智能手机。随着千元低价智能手机普及率提高,这股低价化浪潮在未来1-2年内也将推动至印度、非洲等新兴市场,带动这些地区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

  此外,联发科的强势归来,或会降低智能手机的行业门槛。EnfoDesk易观智库分析认为,智能化“山寨机”的再次崛起将会为移动互联网中小型内容创业者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这对整体产业的促进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NBA季前赛-林书豪复出7分12助攻火箭胜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3季度GDP同比增7.4% 增幅创14季度新低
  • 科技富士康称烟台厂未成年实习生已送回学校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高校课堂190人实到17人 大四成垃圾时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瓷片收藏要分门别类 红珊瑚收藏正当时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