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中兴事件”研讨会昨天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10:24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10月18日消息,“华为、中兴事件警示与启示”研讨会昨天在北京召开。既本周一计算机学会举办的“为什么美国国会发难华为中兴”特别论坛之后,再度聚焦美国国会针对两家中国通信企业华为、中兴的调查事件。

  本次研讨会由数字论坛、博客中国和互联网实验室联合主办,邀请了包含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中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本富、《21世纪商业评论》执行主编吴伯凡、北大法律硕士胡钢、著名通信专家项立刚(微博)以及资深媒体人孙永杰、资深博客司马平邦等人在内的数十位行业专家学者、意见领袖以及名博名记参与研讨。

  在会议上,方兴东公开了美国国会针对华为、中兴调查报告的中文版,并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本次报告中并未披露任何实质性的“干货,”而通过此次报告反而说明了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方面已对美国的领军企业构成威胁,也同时说明了全球高科技力量正在发生转移。从目前数据来看,思科在美国的市场收入占到60%,美国之外的收入只占40%,而华为是中国市场大概占30%,海外市场收入占70%,由此可见华为更全球化。此外,思科的毛利率达62%,利润率是17%,华为的利润率仅9.1%,思科高出华为近2倍。由此可见,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势必会对思科的高额利润产生较大影响,这也是思科不惜代价抵制华为的根本原因。虽然,目前中国高科技和美国并不能完全相提并论,但确实已经达到了一个临界点。 随后,吕本富、吴伯凡、项立刚、胡钢等人也对此纷纷发表了看法。专家们一致认同,此次事件可称之为转折点,对比十年前,中国高新技术确实有飞跃的发展,也因此赢得了更多国内媒体和知识分子们的尊重和支持。而越来越多的国际挑战,对于思科、华为甚至中国企业来讲都是个很好的促进。

  随着中国企业的壮大和发展,未来腾讯、百度等更多中国有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去,一定会面临相同的问题,而此次华为、中兴事件也带给我们几点启示:第一,尽管遭遇不公平待遇,我们依然要坚持开放、公平,更加创新,才能崛起;第二,中国需要建立对等的安全审查制度,从战略上重视中国高科技企业,保护我们的自有品牌和核心技术。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泸州群体事件:当地称司机因不适身亡
  • 体育世预赛-杰拉德助鲁尼破门 英格兰1-1客平
  • 娱乐对话谢霆锋:离婚无关艳照 张柏芝善良
  • 财经原油变化率难破红线 成品油降价预期落空
  • 科技富士康称烟台厂未成年实习生已送回学校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抗日老兵回忆:如何处理日军女战俘
  • 教育高校课堂190人实到17人 大四成垃圾时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这些姿势很伤腰 深秋天气吃什么最御寒
  • 女性女星Bra穿上红毯 韩星上流美妆学起来
  • 尚品行政楼层:酒店中的头等舱 型男轻盈提包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大版龙票首破500元 荷兰7幅大师名画遭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