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讨论美国发难华为中兴:中国企业正在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20:08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10月15日晚间消息,针对美国国会发难华为和中兴通讯,多位专家今天下午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上展开了专题研讨。与会专家认为,外国企业采用非市场手段阻击国内企业的举动表明,中国企业正在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

  10月8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称华为和中兴通讯可能威胁美国国家通信安全。该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警告和中国华为、中兴合作的美国企业重新找供应商,因这两个企业的经营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应禁止华为和中兴参与美国市场的电信设备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美国在为本土通信设备企业提供贸易保护,以阻止华为、中兴获取更大市场份额,无疑华为和中兴的老对手思科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上,中科院院士倪光南、互联网络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北京启明星晨首席战略官潘柱廷从不同角度对此事件进行了解读。

  方兴东:思科与华为专利官司的延续

  2003年,思科对华为提出起诉,称华为窃取了思科的代码。当时华为规模还小,很难与思科想提并论,但这场官司最后终以双方握手言和告终。

  方兴东今天下午表示,“今天这个事件是10年前思科起诉华为的一个延续,核心还是利益之争。这并不是单独的事情,是思科10年多来系统游说和运作的必然结果。”

  他指出,“十年前思科以知识产权之名发动了针对华为的战争,但没有成功。今天思科也没有以技术和产品创新进行公平竞争,而是借助这个手段来完成它的目的。美国企业需要利用政治,政客也需要利用企业,这是这个事件的真实写照。”

  方兴东介绍,华为经过10多年的快速成长,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厂商,专利也已经压倒性地超过了思科。如果未来顺利进入美国市场,将会对思科的利润率产业重要影响。

  “我觉得未来3-5年将是华为与思科争抢全球通信领域王者的历史转折点,这个事情发生在转折点上很正常。如果放在未来10年来看,这个事件很可能是代表美国衰落的标志性事件。”方兴东表示。

  倪光南:我们必须注意信息主权

  针对美国国会发难华为和中兴,中科院院士倪光南也发表了看法。他说,这个事件提醒我们要有信息主权的概念。

  倪光南表示,“过去我们说领土主权,但如果信息被人家掌握,就没有主权和安全,这是一个制高点。美国很清楚,网络基础设备关系到千家万户,就是要自己做。华为再便宜、再好也不用。这实际上给我们上了一课,因为我们还从来没有把信息安全提到过高的位置上。”

  倪光南说,国内信息安全主管部门只是工信部下属的一个司,但美国是总统,双发差距太大了。“搞方案安全、食品安全,核心就是信息安全,所以信息安全是主权。”他建议,政府部门在进行采购招标时不要给予外国企业超国民待遇,应该更多的扶持本土企业。

  潘柱廷:两个生态体系的对抗

  北京启明星晨首席战略官潘柱廷在会上表示,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的这份报告有自身的逻辑,它实际上是在用美国的体系去指责华为和中兴,并且还可以得到盟友的认可。

  潘柱廷表示,“以前是美国全球化别人,现在美国已经习惯于某些领域被全球化。丰田汽车曾经冲击过美国,美国曾经通过一些办法展开对抗。现在轮到华为、中兴去冲击美国的网络基础设施。”

  潘柱廷说,从整个生态体系来说,现在不仅仅是公司之间的对抗,实际是两个生态体系之间的对抗。“如果要做两个生态体系的对抗,自身的生态环境很重要。为什么我们没有写出这样的报告,美国能写出来,而且写的这么漂亮,这是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

  “华为、中兴强大到足以威胁美国的产业基础,这是好事情。” 潘柱廷说,“我们不一定非把别人打的怎么样,但我们需要能够分享整个全球财富的机会。”(萧然)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猜你喜欢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软银201亿美元收购美国运营商Sprint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金币样币上百万 到拍卖行买艺术品5步骤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