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软银201亿美元收购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17:42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5日消息,软银周一宣布,将以约201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以下简称“Sprint ”)70%的股份。

  周一,软银创始人兼CEO孙正义和Sprint CEO丹·海瑟(Dan Hesse)共同宣布了该消息,该交易将使软银进入仍在快速增长的美国移动市场。相比之下,日本的手机业务已相对饱和,处于停滞不前状态。

  分析师还称,与此同时,该交易还将赋予Sprint更大的火力来收购竞争对手,搭建4G网络,从而更好地与AT&T和Verizon Wireless竞争。

  海瑟称:“自2007年加盟Sprint以来,软银的此次投资是Sprint获得的最大契机。这是一笔有利于竞争、有利于消费者的交易,因为它将打造成出一个更强的第三大移动运营商,更好地与AT&T和Verizon Wireless竞争。软银已经发展成为日本第三大移动运营商,他们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长期以来,美国分析师一直表示移动市场需求重组,但没有想到其催化剂来自日本。而55岁的孙正义以敢于冒险而闻名,他认为,美国市场的增长将弥补日本市场的停滞不前。合并之后,软银和Sprint将拥有9600万用户。

  软银股价大跌

  软银表示,作为该交易的一部分,将以每股5.25美元的价格收购31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以每股7.30美元的现金收购约Sprint约55%的股份。该交易预计于2013年年中完成。上周五,Sprint股价收于5.73美元。

  周一,软银股价曾一度下滑8%以上,收盘价创下5个月来的最低记录。自上周传出软银有意收购Sprint的消息后,软银市值已经损失了1/5以上。

  东京SMBC Friend证券有限公司投资与研发总经理Fumiyuki Nakanishi称:“与几年前软银准备收购沃达丰子公司时的市场反应一样,每个人都说交易太昂贵了。”

  软银2006年以155亿美元收购了沃达丰日本子公司,从而进军移动业务市场。Nakanishi称:“软银曾经的市值约3万亿日元,而如今将达到6万亿日元。这绝对令人刮目相看,我认为,投资者也会相信他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风险巨大

  孙正义承认,这是一笔有风险的交易,但他同时指出,什么都不做也是有很大风险的。

  孙正义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如果什么都不做,可能会安全,因为我们在美国市场将面临挑战。但我们必须要进入一个新市场,一个拥有不同文化的市场,我们必须要从头开始。”

  孙正义还称:“因此,不接受该挑战将是一个更大的风险,软银必须要走出正在迅速老化的日本市场。”

  知情人士称,已经有4家银行同意向软银借贷1.65万亿日元(约合211亿美元),分别为日本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 Mitsui Financial Group)、三菱UFJ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和德银(Deutsche Bank)。

  Sprint拥有150亿美元债务,在过去19个季度中连续亏损。因此标准普尔已经发出警告,称该交易可能破坏软银的金融风险,给未来几年的运营现金流带来压力。

  不涉及Clearwire

  两家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海瑟将继续担任Sprint CEO。

  业内分析师称,软银以201亿美元收购Sprint,意味着Sprint价值286亿美元,较上周五收盘时的市值高出约2/3。

  有分析人士称,交易完成后,Sprint可能利用部分收益收购Clearwire剩余股份。Sprint当前拥有Clearwire 48%的股份。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运营商所面临的日益增长的数据流量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Clearwire的高速网络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

  但软银表示,该交易并不要求软银对Clearwire采取任何行动。

  业内人士还称,该交易将赋予软银与苹果谈判的筹码,从而更好地与国内竞争对手KDDI竞争。当前,软银和KDDI均在日本市场运营iPhone。

  据日本媒体报道,收购Sprint之后,软银还可能收购美国另外一家小型运营商MetroPCS Communications。长期以来,Sprint一直对MetroPCS Communications感兴趣,但后者本月早些时候却宣布与T-Mobile USA合并。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Sprint交易使得今年日本公司在的海外的并购金额达到了750亿美元。该交易并非日本企业首次进军海外电信市场,此前,NTT Docomo曾投资过AT&T Wireless和KG Telecom。(李明)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科技软银201亿美元收购美国运营商Sprint
  • 博客空姐广播经常犯的语病 军中结婚证(图)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大学生“穷游族”一个月游欧洲10国(图)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金币样币上百万 到拍卖行买艺术品5步骤
  • 更多关于 Sprint 电信 软银 收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