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崛起探因:IBM功不可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0:05  新浪科技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虽然遭到美国国会的指控,但华为的崛起过程却会令美国政府颇为尴尬,因为这恰是现代版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在得到了IBM的鼎力相助后,华为一路崛起为行业巨擘。然而,正是这样一家沿袭了西方管理风格的企业,却遭到了美国这个典型西方国家的质疑。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关键因素

  美国国会指控华为是借助政府支持和窃取其他公司的技术,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的。但该公司的高管却指出了另外一项关键因素:IBM。

  华为一直都否认存在不当行为,但过去十年间,在该公司从默默无闻崛起为行业巨擘的过程中,其行为却屡屡遭到非议。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本周发布报告称,华为和中兴的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并警告美国电信公司不要采购他们的设备。这也令美国政府的担忧达到顶峰。

  华为曾经指出,该公司与IBM等企业的合作可以解释其快速扩张的原因。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华为美国高级副总裁丁少华表示,华为自1997年起便与IBM展开了密切合作,该公司在华为的成功中扮演了关键角色。丁少华说,没有IBM,“就没有今天的华为。”

  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在报告中称,华为只是模糊地描述了从IBM等公司获得的建议,因此不认为该公司的成功源于这种关系。IBM拒绝详细透露与华为的关系,只是表示,曾经在全球范围内为数千家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本周二,中国商务部表示,该报告的结论没有根据,并将有损中美两国的关系。

  广泛咨询

  据华为高管和公共文件透露,IBM曾经向华为提供西方管理技能培训,并在华为的产品中融入了自己的技术,帮助其从一家本土企业成长为跨国公司。自1990年代末以来,IBM的咨询师便一直与华为合作,目前仍在一些关键项目上为其提供帮助。

  2000年,这两家公司宣布合作开发网络设备。去年,IBM建议华为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扩张,该业务已于2011年为华为贡献了五分之一的营收。

  华为表示,该公司还曾聘请过埃森哲、波士顿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美世和合益的咨询师,过去5年间共计花费4亿美元升级了管理流程。

  波士顿咨询公司、美世和普华永道均拒绝讨论客户关系。埃森哲和合益尚未对此置评。

  法国电信CEO史蒂芬·理查德(Stephane Richard)表示,西方风格的管理和客户关系使得华为成为了一家棘手的竞争对手。“他们的研发能力很强,”他说,“管理人员也很能干。”

  贸易关系

  美国公司最近十年一直在积极拓展中国市场,希望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寻找更快的增长机遇。但中国独特的经济环境却令他们有些手足无措。例如,要进入航空和汽车等关键经济领域,通用电气和通用汽车等该公司必须采用“技术换市场”的模式。

  华为的主要业务是销售电信设备,正因如此,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担心,这类设备会对美国的通信安全造成威胁。华为曾经多次否认美国国会的指控,甚至还邀请第三方机构参与调查,但依旧没能缓解美国国会的担忧。

  这份报告正值中美两国贸易关系日益紧张之际。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也成为美国总统大选的重要话题。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周二针对该报告说:“美国会有关委员会的这份调查报告仅凭主观猜忌和不实依据,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进行无端指控,排斥中国企业在美开展正常经营和参与正当竞争,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反对。”

  美国白宫发言人凯特琳·海登(Caitlin Hayden)则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评估该报告,而且一直在“与电信行业密切合作,以确定国家安全风险。”

  合作历程

  丁少华表示,在华为发展初期,该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曾经聘请IBM帮助其发展核心职能,包括研发、产品开发、供应链和财务管理。IBM当时派遣约200名咨询师前往华为,帮助其开展项目。

  IBM当时正在郭士纳(Louis V. Gerstner)的领导下努力复兴,计划由电脑公司转型为全球服务巨头。

  彼时,华为的重点是向中国农村地区销售电话设备。1998年,华为开始拓展城镇地区。接下来的两年间,华为在印度班加罗尔和瑞典斯德哥尔摩设立研发中心。这也是IBM惯用的做法,目的是帮助华为更加接近潜在客户。

  2000年9月,IBM宣布与华为签订协议,“加速推介华为高端网络通讯系统”。根据该协议,IBM将为华为的路由器和光传输系统提供芯片和其他复杂技术。这两家公司还建立了合资研发业务,以便更加密切地整合二者的技术。

  丁少华称,该协议推动了华为产品的开发速度,并帮助其赢得了更多欧洲订单。2001年,华为首次从西班牙和德国电信运营商那里获得订单。

  2003至2005年间,华为跻身全球顶级电信设备制造商之类,与爱立信、阿尔卡特等老牌巨头展开竞争,后者后来与朗讯合并为阿尔卡特-朗讯。

  华为还与巴西、韩国、拉美和欧洲的大型电信运营商达成了协议。2006年,其海外收入在110亿美元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65%。西方咨询师现在仍在继续帮助华为拓展新的业务线。华为2010年表示,将与IBM和埃森哲合作设计一套外包业务流程,希望为电信运营商管理网络——这也是目前流行的行业趋势。

  去年9月,华为从IBM处获得建议,对手机业务展开品牌建设。手机业务隶属于华为的消费业务部门,在该公司去年324亿美元营收中占比达到21%。

  今年2月,华为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MWC)上宣布与IBM全球商业服务部门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一套技术,方便企业员工通过移动设备获取电子邮件和商业软件。这同样是企业科技市场的一大新兴领域。

  西班牙电信前高管特雷弗·海利(Trevor Healy)表示,由于华为的管理能力源自西方企业,导致美国政府颇为尴尬。“你不能先教给别人如何走向市场,然后等到他们真的走向市场时,再埋怨他们。”他说。(思远)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
  • 更多关于 华为 IBM 美国 埃森哲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