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3G用户近2亿 4G牌照明朗运营商策略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7日 11:0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永华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国内3G用户整体规模达到1.92亿户,渗透率近18%。三大运营商8月份表现不尽相同,联通电信3G持续平稳增长,中移动走高。就整体而言,在运营商流量套餐优惠、终端补贴等策略的多方攻势下,3G替代2G的效应在持续增强。

  昔日运营商大佬中移动布局4G网络速度加快,尤其是在工信部表示4G牌照将于明年发布之后更是卯足了劲。但是对于中联通和中电信而言,未来的挑战将更加的严峻。4G牌照的提前下发压缩了3G发展时间窗,三大运营商未来的策略也将随之变动。

  3G替代效应持续增强

  当下,三大运营商均放慢了3G网络建设的步伐,对3G的投资也有所放缓,显然我国3G经过3年多的建设发展,已经逐步由建设的高峰期向发展稳定期过度。3G替代2G的效应持续增强,从三大运营商8月份运营数据可窥见一斑。

  中移动在破除了7月份的负增长阴霾之后,8月份3G用户增长316万户,3G用户总数达到7214万户,其移动用户总数也达到了6.93亿。中电信8月新增移动用户251万户,移动用户总数达到1.49亿;其中3G用户新增263万户,总数达到5644万户。中联通8月新增3G用户306.9万,3G总规模达到6368.6万户。

  中移动8月份的表现颇为抢眼,新增316万3G用户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突破,这也是中移动今年来首次单月3G增量突破300万。相对于中移动,中联通的表现就显得比较稳重,从新增3G用户数上看联通虽有所放缓,但起伏不大。从整体来看,国内3G用户总数达到了1.922亿户,3G渗透率将近18%,而去年年底我国3G的渗透率是13%,仅仅半年就增加5%,3G替代2G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了。

  4G牌照利好促中移动高增长

  3G替代2G的步伐在加快,2G时代的领头羊,中移动却由于产业链薄弱加之3G牌照失势等因素,在竞争中处于下风。因此,工信部已决定将于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发放TD-LTE牌照这一消息对于由中国主导的4G技术TD-LTE无疑是一个大利好。

  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介绍,2012年中国移动将在14个城市进行TD-LTE扩大规模试验。此前参与TD-LTE规模试验的城市为7个。中移动计划到今年年底建成2 万个4G 基站,2013 年底前完成20 万个基站的建设。

  相比移动对4G的热情,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研究部门已开始跟踪4G,但是目前并无具体计划。联通和电信这两家运营商当下看重的是3G的发展状况,从多个方面积极的推进2G向3G转化。例如在套餐资费方面,中电信和中联通打破过去2G的传统,在数据业务创新方面,推出手机上网、手机电视、手机音乐、手机邮箱、手机搜索等创新业务,吸引潜在的3G客户入网、转网。

  对于4G牌照提前下方的消息,中联通和中电信仍有点“有苦说不出”的感觉。“我们刚刚才有‘翻身’的感觉,而且3G这几年大规模的投入还没有回收,又上马4G,对我们也不公平。”联通相关人士如是说。

  牌照提前下发刺激运营商3G策略调整

  三大运营商看似只有中移动为4G牌照下放兴奋不已,中联通和中电信站在旁边冷眼观看,但是从种种迹象上来看,4G牌照提前下发的消息对三大运营商3G发展的策略依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中电信方面,中移动高层欲拉拢电信参与TD-LTE的建设,从推测上看,参与TD-LTE建设短期内对中电信能产生利好。但是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只有当3G普及率提高到一定程度,才谈得上发展4G。目前而言,国内3G普及率18%,加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4G牌照未来一年左右会发放下来等因素的集合,或许4G议程也已经摆在了中电信的议程表中。

  中联通方面,凭借着优势的产业链资源和3G牌照,其3G优势依然持续,iPhone 5的发布更为其增添了筹码。但是面对中移动在4G领域咄咄逼人的态势,中联通也坐立难安。中联通此前抛出了建网LTE的计划,不仅能为自身打造4G运营商的形象,更是挽留用户为未来市场作铺垫的需要。或许中联通不必如中移动般匆匆上马4G,但4G的口号却必须要吼出来。

  反观中移动方面,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尴尬,一方面受限于手中的3G牌照,发展4G是其必然的出路,但另一方面在得知4G牌照将于明年发放后,其4G建设必然会加快速度,而其3G鸡肋的意味却愈发明显。在不断推进4G的过程中,中移动或将面临着3G、4G双手互搏的尴尬。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日本首相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会妥协
  • 体育足协杯恒大与贵州争冠 意甲米兰主场首胜
  • 娱乐章子怡回应恋情:我就想找个好人嫁了
  • 财经菲律宾拉拢在华日企赴菲投资
  • 科技富士康30万机器人计划进展不顺
  • 博客航母震慑意义大于实战 蔡依林霸气写真
  • 读书香消玉殒:文革中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虎父之子哭诉:爸妈只担心自己的面子
  • 育儿新生儿死亡匿名短信称医生篡改医嘱
  • 健康性病到底多可怕 人工呼吸图解教程
  • 女性女星示范真空西装 时髦渐变靓发
  • 尚品秋风院落度清静长假 私飞市场发展障碍
  • 星座血型4种血型好情人 你会收买男人心吗
  • 收藏动物园现隋生肖俑 秋拍无货可扫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