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NN:智能手机普及提升中国农民工网络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9:53  新浪科技微博
低价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中国的农民工群体获得了相对平等的网络话语权低价智能手机的普及,让中国的农民工群体获得了相对平等的网络话语权

  导语:美国CNN网站周二刊文称,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和微博等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使得原本不被重视的农民工群体获得了更多的信息来源和更大的话语权,从文化上解放了他们,并且重塑了他们的社会地位。

  以下为文章全文:

  智能手机革命

  一天下午,两个17岁的小伙子结伴来到上海的一家电子市场。他们都来自安徽,都是农民工,这一次又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购买一部智能手机。

  他们看了好几款产品,最终决定花1200元人民币买下三星Galaxy Ace。他们的旧手机也折了一点价钱——那两部老款手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外,几乎毫无用处,最多只能玩几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游戏。

  其中一位农民工说,他想用新手机看电影。另一位说,他其实并不知道如何使用这种设备。

  作为这个手机摊的经理,王申勇(Wang Shenyong,音译)表示,来他这里买手机的农民工都放弃了价格低廉的山寨手机,转而选择智能手机——前者早已成为中国农民工群体的一大标志。

  “现在的农民工跟以前不一样,”王申勇说,“他们更前卫,想要更好的生活。他们之所以使用智能手机,是为了快速获取新闻,与同伴分享。”

  中国即将掀起一场智能手机革命。不仅本土品牌价格极低,就连外资品牌也跟风降价,再加上数据套餐的速度越来越快、费用越来越低,因此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中国今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手机市场。

  分析师预计,中国大陆的移动互联网增长将引发一场革命。智能手机广泛普及将推动移动网络出现爆炸式增长,无数的企业家都在开发各种应用和软件,希望充分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即使是简单的手机,也能帮助中国农民工找工作、联系家人、组织活动、获取信息。

  重塑社会身份

  《中国新连接:虚拟、真实与本地互动》(New Connectivities in China: Virtual, Actual and Local Interactions)一书的编辑裴拉姆·劳(Pui-lam Law)表示,对于农民工群体而言,这种技术可以“从文化上解放农民工”,并“重塑农民工的社会身份”。

  具体有多少农民工拥有智能手机还很难统计,但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数字正在增加,尤其是在年轻农民工群体中。这项技术的普及,使得农民工群体与更多社会领域展开了前所未有的联系。

  “中国的工人阶级长期以来都很活跃,甚至有些好斗。他们一直在参与社会,但却通常得不到充足的信息。但现在,有了一扇新的窗口帮助他们获取资讯。”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邱林川说,他专门研究信息和通讯技术及其对中国工人运动的影响。

  这扇新窗口中,最为突出的便是新浪微博——这是中国最大的微型博客网站,也是最常被人提及的中产阶级主流社交媒体渠道。而现在,农民工也开始参与进来,甚至已经引发了一些关注。

  例如,今年夏天,一家NGO(非政府组织)在新浪微博上诉苦后,成功阻止了北京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关闭。公共知识分子、电视主持人,甚至是国有媒体,都站出来支持他们的诉求。

  “之所以能发生这样的事情,都是因为我们有智能手机。”邱林川说,“但最关键的在于,农民工希望社会倾听他们的声音,他们面临存在主义的问题。”

  但邱林川表示,类似的事件未必总能成功。“北京那件事是个例,甚至有点像奇迹。”他说。

  更大话语权

  然而,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正在创建邱林川所谓的“工人原创内容”,与更多人分享他们的工作环境。这一点,在工厂的农民工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有些农民工在微博上吸引了数以千计的粉丝,将他们的个人体验和感受传达给更多的人,而不仅仅是自己那狭小的社会圈子——如果他们有社会圈子的话。

  “我要睡觉了。”一位署名“蓝色钢琴”的农民工新浪微博用户写道,“晚安,这个伪善、做作、虚伪的世界。非要踩着别人的头往上爬。明天继续奋斗。”

  另一个网名为“红色乡下人”的农民工新浪微博用户说:“留家,结婚、种地、养猪;离家,漂泊、工作、赚钱。路在何方?”

  《中国互联网:网络空间与公民社会》(The Internet in China: Cyberspace and Civil Society)一书的作者泰自学(Tai Zixue,音译)说:“这样的故事越来越多,农民工正在通过智能手机发泄不满。”

  “从这一点来看,还算不上剧烈的变化。他们仍然处于社会边缘,只有在特定情况下,他们才会受到重视。但这足以成为一个重要信号,预示着未来的走向。”他说。(书聿)

分享到:

> 精品报道,犀利观点,请看新浪科技《深度阅读》

> 猜你喜欢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
  • 更多关于 农民工 中国 手机 智能 话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