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大电信巨头缺席北京通信展 折射电信业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00:50  新浪科技微博
2012通信展开幕
  2012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9月18日在北京开幕,高通、诺西、三星、摩托罗拉等巨头的缺席让业界瞠目结舌,号称“亚洲最大信息通信展”冷清背后折射出电信业进入寒冬。

  新浪科技讯 9月19日消息,三星、诺基亚西门子、高通、摩托罗拉、LG、HTC、RIM、索尼……在9月18日开幕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以下简称“通信展”)上,上述国际通信巨头的缺席让业界瞠目结舌,号称“亚洲最大信息通信展”冷清背后折射出电信业已进入寒冬。

  通信展“小年”的人气困惑

  每年在北京都召开的通信展一直当之无愧是中国最大的通信展,每年国际国内运营商、大型设备商、手机制造商均会云集。

  而登录该展会的官方网站,其自我介绍则显得规格更高:“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ICT 展览会之一,也是亚洲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世界级信息通信展”。

  由于基本上每年都在北京举行,因此,业内人士一般称这一展会为“北京通信展”。从实际展览规模来看,通信展的面积和参展商规模庞大。官方的数据是,2011年总展出面积达4.5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中国(含香港、台湾)、加拿大、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瑞典、阿联酋、美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展团、机构和单位参展。

  不过,在9月18日召开的通信展上,不少参展商感叹,观众人流量似乎比往年少。有人猜测,这是由于通信展有“大年”和“小年”之分,所谓“大年”,就是每两年中有一年,通信展名义上由多个国家相关部委主办,各方都很重视;所谓“小年”就是每隔一年,通信展名义上由工信部与行业协会主办,而今年正值“小年”,各方的重视程度差一些。

  国际巨头多数缺席

  不过,以往通信展“大年”和“小年”之分只是主办方的区别,而且仅限于业内少数人知道,多数年份里,“大年”和“小年”的参展情况和人气并无区别,尽管今年是“小年”,但仍有不正常情况。

  在通信展上,一般一号馆是三大运营商聚集地,而8号馆是国际通信设备巨头主要聚集的地方,但今年的8号馆,数家全球著名通信巨头明显缺席。

  苹果是全球最火暴的企业,但苹果历来独树一帜,在中国的展会上不花一分钱,其自然没有亮相。夏普、松下等日系手机巨头多年前即已败走中国市场,仅夏普重返中国3G手机市场,因此,日系手机企业参展才是怪事。

  全球五大电信设备巨头之一的诺基亚西门子则是多年来首次没有参加北京通信展;全球十大手机巨头之中的三星、摩托罗拉、LG、HTC今年也都没参展,而其中只有LG去年没有参展,其余去年均搭建展台。

  电信业日子难过

  显然,今年参展的国际通信巨头不多,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等成了少数代表。业内感叹,尽管目前北半球还仅是初秋,但电信业的冬天似乎真的到了。

  从全球五大电信设备巨头来看,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下滑似乎无一幸免。全球头号电信设备商爱立信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比去年统计下滑64%。这也是爱立信连续多年以来,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而华为、中兴也均出现利润下滑,尤其以中兴通讯下滑幅度大。

  不过,与诺西相比,这三家设备商还算日子好过。诺西今年第二季度的全球销售额为33.4亿欧元,同比下降8%,运营亏损为2.27亿欧元,亏损同比扩大34%;诺西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为3.4亿欧元,去年同期为4.03亿欧元,同比下降16%。

  在这种情况下,去年8月,诺西在中国区裁减240个岗位;今年3月,诺西在中国区又裁员350人。按照计划,诺西需要在2013年底前完成全球员工总数缩减17000人。面对经营困境下,诺西今年不参展实属正常。

  手机企业中,今年LG、HTC、RIM等巨头业绩均大幅下滑,可能因业绩而无心参展。

  巨额利润企业也蹊跷不参展

  但利润情况良好的数家国际通信巨头今年不参展,也令人觉得蹊跷。

  三星电子是全球除苹果之外最赚钱的手机企业,财报显示,三星第二季度营收为47.6万亿韩元(约合415.2亿美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创纪录的5.193万亿韩元(约合45亿美元),同比增长48%。在如此高利润下,三星电子今年不参展让外界颇为不解。而在3G芯片领域占领庞大市场的高通也同样蹊跷缺席。(康钊)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我国12艘公务船同时进入钓鱼岛毗连区
  • 体育欧冠-C罗90分钟绝杀 皇马2度落后3-2曼城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半裸照
  • 财经日系车难局:金九银十中经历一场完败
  • 科技索尼等部分在华日企19日起恢复生产
  • 博客马未都:日本何时会说钓鱼岛是中国的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高校现公主班全男班 29人班仅3名女生
  • 育儿女童幼儿园校车内死亡疑遭性侵犯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手指测邪恶指数 你哪种爱情英雄
  • 收藏俄发现万亿克拉钻石 故宫文物被建议搬家
  • 更多关于 北京 巨头 电信业 缺席 折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