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indows Phone 8逆袭:诺基亚反攻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8:48  中国青年报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2年诺基亚世界大会上,诺基亚发布了两款搭载Windows Phone(微博) 8(简称WP 8)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Lumia920和Lumia820。这个举动也被业内看做是微软和诺基亚联手向另外两大阵营iPhone和Android发起的一次逆袭。

  据悉,诺基亚在过去18个月中已经亏损超过30亿欧元,裁掉了1万个岗位,其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跌至不到10%。为了造势,在本届大会前,诺基亚发布的两部名为“事情即将开始转变”和“就在那里”的预告片似乎向外界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反攻即将开始!

  2010年微软正式向外界展示了Windows Phone的操作系统。2011年微软与诺基亚达成合作协议,后者将在其自身硬件平台上力推该操作系统。之后,诺基亚搭载WP7.5的Lumia系列手机面世,但是销量平平。据统计,2011年第四季度Windows Phone手机出货量在250万台左右。正当诺基亚不遗余力推广该平台时,微软却宣布了一个自乱阵脚的消息:搭载WP7.5系统的手机无法正常升级到新版操作系统WP8。这无疑给支持该平台的厂商和消费者浇了一盆冷水。

  其实,在诺基亚发布WP8手机之前,全球首款WP8手机的名头已被三星抢了去。本月初三星发布了搭载WP8平台的手机ATIV S。作为Android阵营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三星近来官司缠身。8月24日,被称为“世纪之战”的苹果与三星之间的专利侵权诉讼案以后者的落败告终。陪审团判决三星侵犯了苹果多项专利,需要赔偿给苹果10.5亿美元(10月5日正好是乔布斯的祭日)。在外人看来,此番诉讼多集中于类似“圆角矩形外观”等手机外观的设计上,但在业内看来,苹果此番诉讼目标不仅限于三星,而是背后的Android生态系统。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据说在庭审那天,苹果律师在法庭上挥舞着一部诺基亚Lumia手机称“不是每一部智能手机都长得像iPhone”。

  当初谷歌推出Android平台时,乔布斯曾怒不可遏地斥责Android赤裸裸地剽窃了苹果。如今乔布斯已归道山,苹果推出的iPhone 4S和New iPad的两款产品并没能获得用户的追捧。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消费者购买了4.06亿部智能手机,三星和苹果产品的销量约占一半,特别是三星扩大了对苹果的领先优势,手机出货量为5020万部,占全球市场的32.6%。苹果的手机出货量为2600万部(不过对这一数字众说纷纭),市场份额为16.9%。

  由于苹果和RIM平台相对封闭,这几年Android平台受到各大厂商热捧。但该平台有致命的缺陷:缺专利。鸡蛋不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谁都懂,为了规避Android平台的专利风险,三星、HTC、宏等手机厂商纷纷开始投向微软的怀抱。因为微软多年挣下的家底足够打赢任何专利官司。IDC数据显示,按平台统计,2012年第一季度,Android市场份额为61%,苹果iOS为23%,WP仅为2.2%,甚至不及黑莓(微博)的9.7%。此外,微软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Windows Phone目前只有大约10万款应用,而Android平台和iOS的应用数量则均高达50万款左右。

  推荐理由:

  携带“超敏感触摸技术”、“PureView相机技术”、“无线充电技术”等新基因的诺基亚,一改往日陈旧迂腐的形象,多少让人眼前一亮。这位最早发迹于木浆和纸板生意的“高富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一直牢牢统治着无线终端市场。然而,常年坐拥市场份额第一的它,忽略了新款智能手机的研发和投入。特别是近年来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热销,使得这位昔日霸主已经沦落为一枚不折不扣的“屌丝”。相同的境遇使得诺基亚和微软走到了一起,共同推出了WP 8平台。纵观9月,各大厂商都很忙,除了诺基亚,摩托罗拉、亚马逊以及苹果等巨头都已经或将发布各自的新产品。在各方重兵围剿下,WP 8会是让诺基亚起死回生的“灵丹妙药”,还是压垮它的“最后一根稻草”,相信答案不久就会揭晓。

  (杨程)

分享到: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达沃斯论坛回应对刺激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外地生在京12年谈异地高考:要考回来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最适合中国男人的礼服 富婆建飞机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珠宝玉石能养生 1元牡丹硬币身价千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