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能机压阵智能机冲锋 诺基亚兵分两路谋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30日 11:3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易凌珊

  昔日贵为手机界霸主的诺基亚(微博),自智能手机大行其道后,市场地位就大不如前。正烧钱指望着复兴的诺基亚,一方面通过推出多款WP手机,在WP阵营独领风骚,独揽近六成份额;另一方面,通过降低功能机售价,拉动其手机市场的份额回升,也为复兴大业赢取了宝贵时间。

  不过,在诺基亚全面打响复苏战的同时,业界也提出了他们的担忧:功能机虽然不至于一时就被市场淘汰,但毕竟是走向没落的产品,只能暂时充当“救命稻草”的角色;而在智能机方面,诺基亚WP市场份额高,诚然说明其在WP阵营具有绝对的主导地位,但同时也说明诺基亚将太多的赌注押在了WP上,由此带来的风险不言而喻。

  诺基亚功能机立下战功

  近年业务持续萎缩的诺基亚接连获得好消息,公司上季售出逾7350万部功能机,市场占有率按年由29%升至35%,创两年新高,带来22.9亿欧元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一半。这一方面得益于正确的市场决断,在功能机中加入多项新功能,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薄利多销的销售策略,成功吸引大批新兴经济体用家购买,为管理层赢得更多时间重建公司。

  市场调研公司分析认为,诺基亚的Asha系列手机能够在发展中国家市场赢得用户,是因为该手机与智能手机非常相像,但是售价却不到智能手机的一半。

  诺基亚在今年6月份把触摸功能引入Asha系列产品当中,使部分款式的Asha手机拥有像诺基亚和苹果iPhone一样的全触摸屏,不过价格却远低于他们。

  零售价格为65欧元的诺基亚Asha 305,是诺基亚最便宜的一款全触摸屏手机。Asha 311则拥有更快的触摸屏和1GHz的处理器,售价为95欧元。诺基亚当前功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仅为31欧元,远低于智能手机151欧元的平均售价。

  北欧联合银行驻赫尔辛基分析师萨米·萨尔卡梅斯(Sami Sarkamies)表示,如果诺基亚的智能手机战略最终以失败收场,该公司的功能手机部门可能将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收购对象,因为该部门继续保持盈利,而且在许多新兴市场仍占有统治性的市场优势。萨尔卡梅斯表示,诺基亚与新兴市场的运营商有着很深的关系,买家也会从中受益。

  WP阵营诺基亚独领风骚

  自智能手机兴起以来,“抱残守缺”的诺基亚一蹶不振,幸运的是在危机时刻,公司及时获得了微软全力赞助和支持,Windows Phone手机的成熟将成为诺基亚赢回霸主地位的重要砝码。

  根据Localytics公司对Windows Phone市场份额的最新统计调查,作为微软最亲密的手机平台合作伙伴,诺基亚当仁不让地稳坐在Windows Phone市场头把交椅,全球市场份额过半。

  统计结果表明,在全球Windows Phone市场上,诺基亚占59%的市场份额,而第二名HTC的市场份额为21%。安卓平台上风光无限的三星(微博)公司略显暗淡,仅以13%的份额排名第三,其他厂商共占7%。数据显示,自今年一月份以来,诺基亚Windows Phone销量一路猛涨,市场份额越来越大,而同期HTC的份额却一路缩减。

  另外,俄罗斯分析人士Eldar Murtazin透露,再过几天诺基亚就要发布3款新款WP8手机,市场定位中高端。他还透露,该款旗舰机机身厚度将会比诺基亚之前推出的Lumia系列手机更薄,配备了4.7寸触摸屏。此外,该机还配备了高通(微博)双核处理器,支持LTE 4G网络,并且配备的摄像头具备Pureview技术。

  诺基亚寄厚望于新款WP8手机,希望借此带来一个新的销售高潮,稳定其WP阵营头把交椅的地位。

  诺基亚孤注一掷无路可退

  近期,一直处在下跌状态的诺基亚股票意外反弹,7月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后,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了60%。这一利好信号,为正在复兴中的诺基亚注入了重振活力。

  有分析称,功能机将是诺基亚复苏,至少是为复苏赢得时间的关键。从过去的第二季度看,诺基亚出货的手机中,按照不同统计机构的数据,其功能机与智能手机的出货比例达到了7:1,甚至是8:1。重要的是,在诺基亚智能手机大幅下滑的同时,其功能机却在意外地增长,而且还能够赢利。

  不过,诺基亚第二季度财报发布后,其CEO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Elop)曾表示,未曾料到基于谷歌Android手机的价格会下降得如此之快。正是由于此,诺基亚智能手机的发展受到了冲击,功能机的价格优势也不断缩小。

  此外,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诺基亚在第二季度将功能机的平均售价下调14%,这也导致公司在手机销量增长的情况下营收出现了下滑,廉价手机的利润率也受到了挤压。

  而在智能机方面,过去的第二季度,虽然诺基亚已经占据了微软全球WP手机出货量的59%,但并不意味着Lumia系列手机有多强的竞争力,而是确定未来诺基亚与微软的战略合作伙伴会继续下去。

  有媒体调查显示,在购买Lumia手机的用户中,有近四分之一的人称是因为热爱诺基亚,相信诺基亚的品牌才购买;其次有20.8%的人是看重了其独特的外观设计;仅20.5%的是因为其软件。由此可见,诺基亚若无法推出“令人振奋”的设计,未来必将“坐吃山空”。

  另外,与竞争对手三星和HTC不同的是,它们尚有安卓做后盾,诺基亚则是全力押宝WP,纯粹是成也WP,败也WP。“孤注一掷”的做法或许能创造“奇迹”,但市场风险太大。因此,诺基亚的复兴之路究竟能走多远犹未可知。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新闻习近平临时取消与希拉里会面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武汉一女背部全裸露臀购物 网络爆红(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张学良宋美龄相爱过吗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疑云 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化妆术改面相 测试你的青春谁做主
  • 收藏秋瑾丈夫墓被洗劫 龙年纪念币玩过山车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