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富帅”联想学不了小米“草根营销”那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05:28  南方都市报微博

  联想做手机的优势可以说非常明显,要品牌有品牌,要渠道有渠道,要运营商关系有运营商关系,也有叫好又叫座的产品。单纯从电子消费品的角度,总能在它身上找到一些其他国产品牌,诸如中兴、华为(微博)、酷派、步步高,所不具备的特质。至于营销层面,联想传统PC品牌的风格仍然突出。不能说不好,只是在很多人眼里,如果联想能像小米那样,在互联网营销上也有所突破,那就更完美了,近乎于无敌。

  这同时也是联想自己的期许,它已经在行动了。但小米的套路真的适合联想吗?未必。

  8月16日,小米科技发布第二代产品(采用四核处理器)时,不少媒体收到了来自联想公关公司人士的一条短信,称联想会在次日发布自己的四核手机K860。在这里先要为联想的大胆尝试叫好,这确实是一次很不错的互联网营销,成功搭上了小米2代的顺风车,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从业界到普通消费者,反响热烈。

  不过很可惜,这并不是一次成功的营销--只招来了人气,没接上地气。

  即便还要两个月才能正式上市,在一轮高配置硬件介绍后,小米董事长雷军(微博)才公布了该机的售价,1999元。这个价格深深印在了消费者的心里,而诸如四核处理器等内容,反倒成了配角。

  于是,伴随小米2代售价公布,人们开始“追逐”联想K860的售价。对比两款产品,联想K860只是屏幕尺寸大出不少,而其他参数并不如小米2代。于是,这款手机应该定在什么价位?比1999高了,消费者会觉得不值。就定1999元,如今联想正在销售的单核5英寸屏手机S880卖得就是这个价,这无疑堵死了自己的后路。还会让刚买了S880的消费者们,如鲠在喉。

  更重要的是,和小米2代一样,现阶段K860卖2000元左右就意味着亏本。小米不是上市公司,但联想要如何向股民们交代?

  最后,联想手机如期公布了K860的配置和真机图片,但并未透露售价和上市时间。这虽然是现阶段最稳妥的做法,但拖不了太久。对比联想,小米只卖1-2款机,所以小米2代发布后即便推迟上市或慢慢出货,影响最多只是市场缺货而已。而联想则不然,这家传统手机商产品线都是提前规划好的。如果宣布一款产品却迟迟不推向市场,后面却又推出了其他新品,事关诚信。

  不难发现,伴随杨元庆、刘军等联想高管相继对互联网手机大胆开腔,这家传统PC企业由上至下的风气趋于开放化。只是展开小米式的“草根互联网营销”,联想并不擅长。而其企业文化又决定了,联想不可能做到小米的程度,杨元庆和雷军更是风格迥异。

  与其东施效颦,不如走自己的路。传统手机商因为固有的上下游产业链模式和多产品的产品线布局,受多方牵制,很难照搬小米的互联网营销模式。相反,联想应该做小米做不到的事。以K860为例,充分发挥供应链规模化优势,强调品牌和性价比。以相对折中的价格迅速推向市场,这些才是“王道”,目标是赶在小米2代上市之前,先占据一片市场。

  这其实就是三星(微博)电子用来对抗苹果的招数。连续3年,三星都会提前苹果iPhone至少一个季度发布旗舰产品GALAXYS,并迅速出货。如此一来,当每年的新iPhone上市时,三星早已狂卖上千万台。

  南都经济评论员 方南

  联想绝对是国产手机里的“高富帅”,要什么有什么。但它似乎还不太满意,还想让自己变得更完美。于是,它想从草根的小米身上学一些东西,一些低成本但高效率的营销手法。

  但是,高富帅就是高富帅,用起草根方法来,最终的结果是不伦不类。该怎么办?继续做高富帅应该做的事,并珍惜自己高富帅的身份,那是草根羡慕不来的。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更多关于 联想 小米 草根 杨元庆 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