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尚冰:力推宽带中国战略加快行业转型升级

  记者 林婧

  本报讯 “2012中国国际通信大会”于8月16日在北京正式召开,据悉,本届大会是IEEE首次在美国本土之外举办的区域性国际通信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IEEE通信学会主席Vijay Bhagava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通信学会理事长周德强、中国科学院院士邬贺铨担任大会名誉主席。此外,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中国联通运营公司副总裁韩志刚也在大会致辞。

  尚冰指出,现代通信技术进步和产业创新是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几年来,在新技术、新业务的强力带动下,宽带网络、移动互联网、新一代移动通信、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业态的发展正在推动信息通信业加速转型,行业纵向整合、横向渗透的态势进一步加剧,大发展、大变革、大融合成为行业主旋律。同时,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和扩散,特别是与传统产业生产组织和制造流程的深度集成,正推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为核心的新的产业变革,促使实体经济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在这种形势下,世界各国为重振经济、提升竞争力,普遍将大力发展信息通信业作为战略选择,纷纷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其中多数已进入实施阶段,全球信息通信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尚冰指出,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新形势要求信息通信业加快融合创新步伐,增强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近年来密切关注全球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把握行业运行规律,始终坚持统筹规划、政策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不断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覆盖能力和技术水平,大力支持技术、业务创新和行业发展,努力探索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行业监管模式。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35亿户,其中移动用户达到10.52亿户,互联网网民达到5.38亿人,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手机视频等互联网应用渗透率进一步加大,行业转型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信息通信技术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市场营销、产品流通、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多,两化融合逐步深入。与此同时,行业的创新意识日渐提升,TD-LTE成为4G移动通信国际标准,相关企业的竞争力也显著增强。

  尚冰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中国信息通信业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宽带基础设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技术和业务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通信技术在其他行业的深度应用还有待拓展等。

  针对上述问题,尚冰表示,工信部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建设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网络,着力缩小数字鸿沟,支撑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二是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步伐,鼓励自主创新,以新技术新业务为依托,推动形成层次高、带动性强的消费新热点,引导企业加强信息化应用及信息资源的开发、整合和有效利用,促进两化融合纵深发展、公共服务模式创新和社会管理能力提升;三是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作用,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引导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四是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以开放的心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在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实现共同发展,进一步发挥信息通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

  本届大会围绕“支撑可持续发展的通信技术”这一主题,就5G、有线和无线融合、智能绿色通信、新一代互联网及云计算、认知无线电、物联网应用开发、智能电网通信系统等热门和前沿技术话题进行讨论。据悉,会议期间将举办60多场交流活动,第九届中国通信学会学术年会也将同期举办。

分享到:

> 猜你喜欢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存款涉20余家银行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机构称油价下调月内无望 加油站自行降价
  • 科技水货iPhone 5节后价格跌破7000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自测你的抑郁程度 新杂志晾晾再看吗
  • 女性“你幸福吗”神回答走红 时装周风格盘点
  • 尚品挑款有型的专业咖啡机 大闸蟹品鉴指南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金条作假传言不可信 香港拍卖市场重布局
  • 更多关于 尚冰 宽带 战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