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州泰岳寄生失效 飞信业务增速不到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7:29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吴培锋

  神州泰岳(300002.SZ)日前发布2012年半年度财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2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10.91%。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运维管理业务和互联网新业务快速增长,而飞信业务发展缓慢拖累增长。2012年上半年,占比达45.5%的运维管理业务同比增长42.7%;而占比高达44%的飞信业务实现营收3.01亿元,同比仅增长2.83%,拖累了业绩增长。这意味着神州泰岳依靠飞信爆发式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

  东方证券在对神州泰岳的研报中提醒“中国移动(微博)客户集中度风险”,飞信业务一直是该公司业务收入的大头,最高时候占比逾总营收的四分之三,被指过度依赖中国移动。

  不过,神州泰岳战略投资和证券管理事业部总经理张潜山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TSM(IT服务管理)市场决定电信运营商是其主要需求方,神州泰岳并不会刻意降低中移动业务在其营收中的占比。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份,神州泰岳与中国移动续签飞信合作服务合同,根据合同规定,神州泰岳若完成业绩,最高可获得6亿元的服务费。去年神州泰岳的飞信收入为6.1亿元,这意味着,今年神州泰岳无法靠飞信业务获得收入增长了。

  不过,张潜山表示,神州泰岳仍希望飞信业务在去年的基础上有一定的增长,“6亿的合同只是合作里的一部分,不是全部,最后的收入取决于到时候的验收情况。”他对本报记者表示。

  因为对移动飞信业务的依赖,市场对神州泰岳颇有争议,认为其过度依赖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订单,像是中国移动的“寄生公司”。

  不过,从数据上看,神州泰岳也一直努力降低飞信业务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数据显示,该公司飞信业务利润占比从2008年的76.97%降至2011年的45%。

  实际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冲击,飞信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被取代的危险日渐增加。艾媒咨询CEO张毅此前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表示,飞信可替代性很强,“手机QQ、微信、微博私信等功能,都可以替代飞信功能,它不像当年的短信只有有限的几家可以选择。QQ的手机端、微信、米聊,所有这些产品,包括语音、图片等内容的传送。”

  而今年中国移动和神州泰岳续签飞信合同时,将合同期限改为一年,使得飞信业务的变数加大。此前,市场曾一度传言中国移动将中止与神州泰岳的合作。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烫伤后如何紧急护理 未婚也会患妇科病
  • 女性 阔绰出手扫货忙 中国人买大牌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