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动感地带保卫战陷尴尬:用2G阻击3G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9:34  通信产业网
在校园市场仍处弱势的电信和联通,面对“动感地带”的大网效益,未雨绸缪提前部署阵地战,也逼迫中国移动打响“动感地带”保卫战。   在校园市场仍处弱势的电信和联通,面对“动感地带”的大网效益,未雨绸缪提前部署阵地战,也逼迫中国移动打响“动感地带”保卫战。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吴磊)流量,是电信联通撕开“动感地带”虚拟大网的利器,中国移动(微博)不得不用同样的方式捍卫这道校园“生命线”。

  距离9月新生入学报到还有两个月,但中国电信(微博)和中国联通(微博)的校园营销已经提前拉开帷幕。6月,中国电信面向全国900万高考生推出“送你1个G,跨越2G玩3G”营销活动;7月11日至12日,中国联通针对高考生开放销售20元3G卡,原价68元,售价仅50元。

  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为915万名,全国平均录取率为75%,加上职业专科院校等,校园市场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增量来源。

  竞争趋理性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今年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校园营销手法颇具新意,一改以往比拼成本的粗放式营销,转而通过业务竞赛吸引用户。

  事实上,自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关于规范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校园电信业务市场经营行为的意见》后,各地通信管理局、行业协会均多次召开三家运营商沟通会,要求规范校园市场经营活动。

  成效已经显现。据《通信产业报》(网)记者了解,中国电信于6月份举办了高校校长网球邀请赛,共有来自14个省市、36所高校的50名高校校长参加了比赛,其中包括14所211院校,22所国家或省重点院校;此外,福建电信与福建师范大学、河南联通与河南理工大学先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各自将在光纤互联、校园WiFi覆盖、翼机通等信息化项目展开合作。

  在加强“顶层设计”之外,更加一招见血的营销方案也已出炉:6月11日高考刚刚结束,中国电信宣布针对高考学子推出赠送1G手机上网流量营销活动。配合流量赠送活动,电信还配套了20余款智能机,其中高端国际品牌4-5款,千元智能5-6款,高折扣终端10-12款。

  7月11日至12日,中国联通再次祭出5·17期间热销的20元3G卡,所有学生用户填写学生证号、高考准考证号即可以50元的价格购买到原价68元的20元3G卡套包(含50元通信费)。据悉,联通20元3G卡非常适合学生一族使用。该卡是目前联通门槛最低的3G资费卡,每月最低消费只需20元,本地拨打0.1元/分钟,国内上网流量0.2元/MB。使用自由组合,既可以全部用于打电话,也可全部用于发短信,还可以全部用于3G上网。

  以己之短,博人之长

  河南联通高校业务部副经理魏星认为,目前校园市场的矛盾是学生日益增长的流量需求和3G产品流量门槛毫不降低之间的矛盾。此番无论是电信赠送流量还是联通降低流量费,显然拿住了七寸。

  浙江电信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逐渐普及的移动IM产品让“动感地带”的校园虚拟网优势不再无懈可击,学生的通信需求从短信、话音变成了各种APP,“流量就是撕开虚拟网的利器。”

  竞争对手依托3G发起的校园攻势,已让中国移动吃不消。去年《通信产业报》(网)曾独家披露,移动在全国校园市场的份额不同程度受到冲击,部分省市跌至70%,相比于此前超过95%的市场占有率,下滑近三成。

  此消则彼长。据中国电信公众客户部总经理陈忠岳透露,中国电信高校用户渗透率从2008年的1.5%跃升至35%。

  面对新一轮直指命门的“流量轰炸”,中国移动不得不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在暑期加大了“动感地带”套餐中WLAN时长和GPRS流量赠送。以北京移动25元套餐为例,除300条短信外,每月还可享受45小时WLAN时长和30M手机上网流量,倘若额外叠加一个10元上网包,每月又增加70M流量和5小时WLAN。

  不过,江苏移动人士坦承,无论手机流量还是WLAN均非移动强项。联通有最成熟的3G网络和终端,电信有高速的校园光纤宽带支撑WLAN,“现在的策略是以己之短,博人之长”,该人士表示,在TD-LTE还未大规模商用的窗口期,移动的策略相当尴尬。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鸿道撤销裁决申请被驳回 王老吉终归广药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6招让眼影整天不晕染 10元超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港澳文交所被指骗钱 文交所洗牌众生相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