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诈骗受害人自述:我如何被骗1266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03:19  经济参考报微博

  2011年11月29日,江苏省苏州市某投资公司财务经理沙某向苏州警方报案,称被人通过电信诈骗骗走1266万余元,刷新江苏电信诈骗史上单笔数额记录。近日,因涉嫌滥用职权而被拘留的“11·29案”受害人沙某现身说法,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还原自己当时被骗的过程。

  记者:当时是怎样发案的?

  沙某:去年11月22日下午3点半左右,我的手机响了,没显示号码。对方自称是苏州市公安局的,在确认我的姓名后,说我涉及了一桩房产洗钱案,说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给我发了两份材料,让我去南京参加庭审。我说我没有收到材料,也没有参与洗钱。他们就把电话转给“南京市公安局彭警官”,“彭警官”说这个案子中央很重视,还成立了专案组,接着又把电话转给“中央反洗钱专案组的刘警官”和“检察院叶检察官”,他们都说我参与了洗钱案,让我当天下午4点赶到南京法院参加庭审,我说时间来不及,他们就叫我交纳保证金证明我没涉案。

  记者:仅凭一个电话你就轻易相信了?

  沙某:我们单位业务多,平时往来资金量很大,我的资料分散得很广,我想是不是有人利用我的资料参与了洗钱。他们第一次打电话给我来电没显示,我想是不是办案单位有这种特权,不显示号码。后来他们拨打我的电话,显示的是南京的号码,说是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并且让我查询南京的“114”确认电话号码,我查了,“114”告诉我那个号码确实是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我就相信了他们,他们叫我做什么我都配合他们。而且他们告诉我,案子侦破后,如果证明我没有涉案,就会把钱退还给我。

  记者:你有没有听说过任意显号软件?为什么不拨打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号码确认一下?

  沙某: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有这种软件。他们不让我打那个电话,说是会干扰专案组办案。

  记者:你前后给他们汇了多少钱?

  沙某:开始他们说我不能参加庭审要交保证金,我把我自己卡上和我丈夫公司账上一共28.1万汇到了他们给我的“金融监管中心账户”上,后来他们又说要查封我家的房子和我丈夫的公司,我又先后向我亲戚和一个私企老板分别借了30万和210万打给他们。后来他们又一次次说有人指证我参与了洗钱案,要我交保证金,我就开始挪用我们公司的公款。就这样我将公司1257.8万元以及自己银行账户8.3万元共计1266.1万元,采取电汇方式,分18次分别汇到“金融监管中心账户”。每次汇钱后我都记在小纸条上,我没参与洗钱,所以我相信案子办结了他们会把钱还给我。

  记者:这些所谓的“金融监管中心账户”,是分布于全国各地的12个私人账户,你怎么会相信?而且这些钱为什么都是通过你丈夫公司账户汇出的?

  沙某:他们说是中央专案组,让我汇钱时又说要看一下全国哪些监管人在家,然后才把账号给我,我也不懂,以为他们内部是谁有空谁办理。他们让我汇钱时全程开着手机,我在银行时他们听到我们公司走账必须公对公,汇到私人账户比较麻烦,就让我通过我丈夫公司走账。

  记者:你一周内转账18次,中间你就没有醒悟过?为什么不和家人、同事们商量商量?

  沙某:这个我自己现在也想不通。我平时蛮精明的,当时怎么那么傻,脑子一根筋转不过弯来,怎么会落入这种圈套。那几天觉得压力挺大,整个人浑浑噩噩的。汇款的事他们不许我告诉任何人,因为他们说我身边的人都可能参与洗钱案,如果我泄漏了信息影响办案,到时有一百张嘴也说不清,要把牢底坐穿的。我想他们是公权力部门的,就相信他们了。

  记者:后来是怎么发现受骗的?

  沙某:后来他们说案子办结了,查明我没有参与洗钱,要把钱退给我。可我连续等了几天,也没有等到钱,就鼓足勇气拨打了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电话,可他们告诉我没有“彭警官”“刘警官”,我这才明白被骗了,赶紧打电话报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