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奚国华谈中移动申请固网牌照:不拿牌也可以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0:48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6月20日消息,中国移动(微博)争取固网牌照一事今年以来一直为业界焦点,6月20日下午,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详细谈及了此事,他坚定地谈了几点:一是没给中国移动牌照,也可通过铁通的固网牌照做;二是中国移动做固网业务会有选择地去做;三是中国移动不会做搞价格战,中国电信(微博)和联通不用担心。

  不发固网牌照也可通过铁通做业务

  奚国华是在今天的亚洲移动通信大会期间接受媒体集体专访时谈及此事的,他至少花了15分钟阐述了他及中国移动对于固网牌照的看法。

  现有的政策障碍主要来自2008年电信业重组后给三大运营商颁发的牌照,当时,中国电信662亿收购联通C网 并获移动牌照 ,中国移动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中则没有固网业务,中国联通(微博)本来就是全业务运营商。

  后来,2009年12月25日,工信部又发布了个《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规范电信市场秩序有关文件精神的通知》(工信部第686号),文件中明确指出:中国移动只能经营利用TD-SCDMA网络开展的无线宽带接入业务,有线宽带业务授权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

  这被业内解读为禁止中国移动直接运营固网宽带的政策,从此,686号文件成为中国移动的紧箍咒。

  “对中国移动的固网牌照限制属于不对称管制,这个不对称管制政策的制定当年还是我主导制定的,到了移动后,解铃还需系铃人,我现在压力很大”,谈及当年的政策出台背景,曾任信产部和工信部副部长的奚国华如此说。

  他说,“当时的情况是中国移动的份额较大,为了平衡市场,所以制定了686号文件,当时是以两年为限制,想要中国联通拿到WCDMA牌照后是否能快速发展”。

  他同时指出,“当时的686号文件也没有把政策封死,铁通有固网牌照。换句话说,中国移动可以通过铁通做固网业务,这两年中国移动也是这么做的。 当然,如果可以直接拿到牌照会更好一些,因为可以避免相关的关连交易”。

  中国移动不会大规模做固网业务

  迄今为止,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是全业务经营商,只有中国移动没有固网牌照。之前,在出席各自的股东大会时,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表示,希望中国监管部门即将取消不对称管制,批准中国移动进入固网及宽带领域。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希望现有管制规则不变,但最终视乎监管部门结论。其言下之意应该是不希望现有牌照规则改变。

  而这两天又传“中国移动已确定拿到固网牌照”,对此,奚国华说,“中国移动是否应该拿固网牌照,这个决策是我的继任者来做。现在也在评估”。显然,他的潜在之意是,还没有拿到固网牌照。

   奚国华同时认为,中国移动做固网业务不值得其它运营商担心,他说,“大家担心中国移动一旦拿到牌照,会不会大举进军固网领域,造成在固网领域的恶性竞争?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不会的。为什么?中国移动固网的发展战略总的原则是两句话: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中国移动这么一个上市公司来说,必须是有投入产出的去做。移动通信业务的回报率还是相当丰厚。固网的利润已经相当薄了,基于这些,已经决定中国移动不会在固网领域里面大肆进军,造成一场恶意的价格战,这是不可能的”。

  中国移动希望做的三大固网业务重点

  而对于中国移动到底想做哪些固网业务,奚国华说,第一个是区域的传输网,因为基站与基站、基站与交换点之间的传输需求量会发生爆炸式的增长。而无线传输最终还是要反应到有线传输上,现在两个基站间可能会有几个G以上的传输,一般的微波传输满足不了,所以需要建传输网,这是中国移动要抓紧做的,并且现在就能做,和是否拿牌照根本没有关系。

  第二个要重点做的是中国移动的公共互联网。中国移动的公共互联网现在极不发达,大部分的数据还是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那里取的,每年要付大量的互联互通费,质量上可能还有一些问题。如果可以把中国移动的公共互联网建设起来的话,不仅能省去互联互通费,还可以赚IDC业务利润,一举两得,这也和竞争没有什么大的关系,是中国移动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

  第三,中国移动会做一些高端业务,尤其是集团客户的光纤到户,集团客户,是中国移动今后发展的重点之一,有了固网就更好做集团客户”。(康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