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通保卫战:效法联发科 价格战助推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6日 01:20  经济观察报微博

  闫威

  6月15日,保罗·雅各布来到广州参加高通公司与中国电信(微博)联合主办的天翼3G手机交易会,这已经是半年来,高通公司在广东召开的第二次会议,半个月前,这家公司把合作伙伴峰会选择在深圳。在智能手机时代,广东仍是中国手机制造最集中的地区。作为高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开始为中国市场做出一些改变,比如在微博上进行有中国特色的“微访谈”。这背后,不仅因为来自中国巨大市场的机会诱惑,也因为来自亚洲芯片厂高歌猛进的压力。

  效法联发科

  过去,谈起高通的名字,总是给人感觉高高在上。现在,这家在CDMA几乎垄断,在WCDMA也已经占据市场份额40%的芯片供应商,不再只是价格高昂,它开始对中国的小微企业感兴趣,专门为他们打造解决方案,最终将中国智能手机的价格战推向高潮。

  辉烨通讯对高通的热情深感疑惑,作为一家中小型手机设计公司,刚刚组建一支30人的团队打造3G智能机,就收到了高通推荐的QRD(高通参考设计 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简称QRD)方案。辉烨通讯董事长翁伟民想,以往和高通合作的都是大公司,高通会把精力放在支持我们这样的厂商上吗?

  然而,事实上,半年以后,这家深圳的新公司通过QRD平台打造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达到50万台。重要的是,大品牌的高通QRD价格甚至比联发科公版还要低约5%,对中小型OEM各种设计疑难杂症的解决能力,也在向联发科看齐。比如,派富有经验的培训师到工厂指导。

  半年前,高通公司专为大众智能手机推出的第三代QRD开发平台推出,它生就带有关键词“快速上市”。为了这四个字,高通做出了多方面布局。

  在过去六个月中,QRD支持团队的规模已经扩大了数倍,设置专门的现场支持团队,提供本土化的工厂支持团队,这些并不另外收取费用。

  QRD计划覆盖全面的软件和硬件元器件,使第三方硬件和软件厂商能够针对QRD平台对其产品进行预测试和优化,因为许多客户,并不是刚刚起步,产品开发能力不足,QRD的设计使智能手机业者获得“一站式”服务。

  实际上,高通正在搭建一个生态系统,QRD还试图推出“推荐供应商名单”。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兼QRD项目负责人Jeff Lorbeck说,“我们工作里面最为重要的是要能够给元器件或者组件的供应商提供帮助。在整个供应里面我们要考虑整个供应的集成,就具体不同组件和元器件来讲,我们要确保这些相应的元器件供应商是经过测试的,驱动是可用的。这部分的工作对于高通而言是在中国的一个全新的举措,而这种举措,在对第三方的硬件供应商生态系统的支持方面,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没法比的。 ”

  现在,百度、腾讯、奇虎360、优视科技等互联网企业都在独立软件供应商之内,为QRD终端提供包括浏览器、地图/导航、邮件、音乐、即时消息以及字体和语言在内的智能手机应用和功能。

  种种努力已经表明,高通在效法联发科,为手机终端厂商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价格战助推者

  如果说联发科在2G时代将山寨机推广成为可能,曾经高高在上的高通则在3G时代正在成为价格战助推者。

  来自唐山的地级经销商说,去年底以来,智能机的价格10天就会创造一个新价格,比如华为(微博)C8812一上市,价格才不到1000元,C8810立即就被打下去了,这个更新换代的速度已经和功能机差不多了。

  终端价格不贵,经销商利润却不薄。这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一款拿货价900元左右的电信定制智能机,合计利润能达到400元。对于消费者来说,定价900元的手机,中国电信返还话费900元,消费者的购买动力很足。事实上,由于深度绑定用户,话费经过两年分月返还,用户最后实际上付出的话费有3000元左右,这正是手机制造商、经销商的利润来源。高通也发现,中国3G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驱动力量来自于运营商,尤其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微博)

  高通总结出来的几条规律,无论是世界上一线手机生产商,或者中国的一、二、三线的终端生产商,他们的问题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产品上线时间压力非常大,二是技术越来越复杂,三是他们在智能手机投资方面有相当的限制。因此,提供出货快、能耗低的智能手机整体解决方案显得特别重要。

  这背后亦有亚洲芯片企业的压力。

  一名通讯行业分析师透露,高通此举很大程度上是迫于联发科的压力。作为2G时代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创者,联发科在中国国产手机领域有着极强的影响力。手机厂商采购联发科的芯片后,只需要加上手机外壳,安上电池板,最快一两个月就可以设计完成一款智能手机然后出货。

  曾经需要向高通购买专利许可的联发科,如今也正在向智能手机芯片进军。今年以来,联发科携带MT6575新产品主打智能手机市场,帮助中低端智能机终端厂商实现“软有Android、硬有联发科”的快速规模生产模式。3月份起,联发科的智能手机芯片出货量猛增,包括华为、中兴、联想在内的众多厂商都采用了联发科的智能手机方案。

  而联发科过去高度统治的2G手机芯片市场,也并非没有利润。

  Jeff Lorbeck毫不掩饰他对这块市场蛋糕的野心。“今年一季度中国大陆手机产量达2.55亿台,同比增长2.25%,但该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达到2900万部,同比增长103.7%。只有占据市场主导力,才能获取更多份额。我们也看到,一些做传统2G手机的山寨手机厂商,它们把手机拿到东南亚或印度去卖。对于这些企业,我们会提供针对3G智能机的QRD技术。这样的话,它们就可以通过原来销售2G的销售渠道和资源,更好地把3G手机销售出去。”

  Jeff Lorbeck说,当下800元以下的3G智能手机渐渐成为主流。曾经倚靠CDMA起家的宇龙酷派佐证了这一观点,这家公司已经生产出采用QRD平台售价只有600元的智能机。而有些中小企业客户使用QRD平台,以50美元的离岸价就可以把货做出去,对于渠道商和销售商而言,仍然有相当可观的利润。

  高通的QRD方案在价格、时间等方面正在和联发科赛跑。

  目前基于QRD平台的产品正处于密集发布期,Jeff Lorbec透露,半年以来,加入高通QRD计划的OEM厂商已达30多家;已有17个OEM厂商发布了28款基于QRD平台的智能终端,另外还有100余款终端正在研发过程中。

  仅在3月和4月,就有14款手机发布,如夏普SH300T,联想A780、酷派7260+、7019等,多款手机进入联通和电信的集采。这位负责人透露,未来的竞争或将使高通效仿Intel,将内置的芯片标志印到终端外壳上,不过,至今尚未有时间表。“目前,我们通过广告和营销攻势提升品牌知名度,我们和ODM、OEM以及渠道商一起合作,加强骁龙方面的营销宣传。当然了,虽然过去几年高通在营销活动和营销战略投入的资金非常多,但追本溯源我们公司的立足点还是技术型公司。”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