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为中兴海外涉腐败案被阿尔及利亚禁竞标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2日 01:4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马晓芳

  到2005年底,华为中兴在阿尔及利亚电信市场已总计获得了数量超过100万线的GSM网和CDMA网项目,并承揽了数据传输网络和宽带网等建设工程,所签合同金额累计高达3.2亿美元

  激烈的竞争让华为(微博)、中兴两大设备商在拓展国际市场时 “铤而走险”,最终“引火烧身”。

  阿尔及利亚当地媒体报道,阿尔及利亚当地法院确认,华为和中兴两大中国设备商卷入了该国电信公司高管的一起腐败案,根据法院判决,这两家公司两年内被禁止竞标,同时被处以高额罚款。

  中兴方面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表示,已经获悉此事,正在进一步了解。华为则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

  据报道,阿尔及利亚国有电信公司的一个名为Mohamed Boukhari的前高管以及一个名为Chami Madjdoub的被发现收受非法佣金和钱款,总金额为1000万第纳尔(约合12.8万美元)。

  这些贿赂发生在2003年到2006年之间,最终两人被判处18年的监禁,财产被没收,此外每人被罚款500万第纳尔(约合6.4万美元)。

  涉案的中兴高管Dong Tao和Chen Zhibo以及华为高管Xiao Chunfa在缺席审判的情况下,被判处10年监禁。

  本报记者查阅商务部驻阿尔及利亚经商参处网站了解到,阿尔及利亚电信市场在过去几年发展迅速,主要运营商包括阿尔及利亚电信公司(AT)、埃及奥拉斯电信公司(ORASCOM)以及科威特瓦塔尼亚公司(WATANIA) 。

  阿尔及利亚电信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当地政府在2002年启动的电信领域改革,之后当地政府对外颁授了2个移动电信、1个固定电信、2个VAST、2个GMPCS和68个网络服务等相关经营牌照,大规模地引入竞争机制。截至2005年12月底,当地固定电话用户约280万,移动电话用户达1370万,阿尔及利亚电信总普及率达到51%,远高于周边其他国家。

  华为和中兴分别于1999年和2000年进入阿尔及利亚电信市场,主要从事GSM、CDMA、数据传输等电信项目建设并提供相关技术支持,特别是2003年以后,两家的设备均在当地实现规模突破。

  到2005年底,两家公司在阿尔及利亚电信市场已总计获得了数量超过100万线的GSM网和CDMA网项目,并承揽了数据传输网络和宽带网等建设工程,所签合同金额累计高达3.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2003到2006年期间正是上述腐败案的案发时间。

  国外媒体称,针对阿尔及利亚的腐败案,华为对国外媒体表示,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公司“目前正在查看阿尔及利亚法院的判决”。

  前不久,华为和中兴遭遇欧盟的反倾销调查。在国际化的过程中,除了美国等市场保护、欧洲的反倾销以及知识产权武器之外,华为和中兴都在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