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米的短暂幸福:卷入互联网手机混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 09:05  中国经营报微博

  不到半年时间,近200万部手机的销量,雷军(微博)创办的小米手机闯出一条路,刚刚看到利润,看到互联网模式被市场认可,就被卷入另一个新的战场——互联网手机混战。

  雷军的小米手机刚刚发布的时候,外界有人称小米很山寨。其实真正了解雷军的人知道,他玩的不是山寨的套路,而是互联网的套路:他选择了轻资产的模式,只做设计,不做生产;选择电子商务销售,将渠道成本压缩至最低;靠单一产品,赢取海量用户,而不是靠多款产品覆盖不同用户群;采用互联网的口碑营销,几乎很少投放传统广告;山寨手机多数很低端,以价低取胜,而雷军则坚持做高端手机。

  2012年5月18日,定价1499元的小米手机青春版开卖,不到11分钟,15万台备货便告售罄。小米手机自2011年10月底正式发售以来,屡次创造销售奇迹,到现在已累计销售近200万台。

  而就在同一天,奇虎360也宣布推出了旗下首款360特供机“华为闪耀”。这个5月,互联网企业大爆发,先后发布自己的手机,除了早先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盛大、新浪、网易、360纷纷入局。

  小米今天小小的成功,似乎让更多互联网企业看到做手机的机会,在各家的推进下,手机的互联网化也会越来越彻底。小米的成功是短暂的,还是会带动手机业的互联网革命?

  按照雷军的设想,小米将会走高配置、低价格的路线,但百度、阿里巴巴以及来势凶猛的360都采取低配置、低价策略。这几家互联网巨头争夺入口的意图更为明显。虽然意不在手机,但他们的参战显然打破了雷军最初的规划,不由自主地被卷入互联网手机的新战场当中。

  或许,巨头们的强势进入,将会改变雷军最初的互联网模式做手机的想法。360董事长周鸿 在对媒体谈及做手机的初衷时称,纯粹靠手机硬件销售获益的时代已经不再,通过与互联网结合,将一次性卖硬件变为长期的服务收费,是未来的趋势。“互联网产业和手机产业这两个产业最终会剧烈地碰撞,最终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雷军还能坚守他做手机的思路吗?很难。

  举个例子,雷军原本只想做高端手机,现在也不得不开始放下身段。此次推出的青春版小米是1499元。小米公司副总裁黎万强(微博)发表微博称,“如果我们再做1G(芯片的速度),依然再降500元到999元。”小米加入千元机混战,看上去似乎是不远的事情。

  小米开启了一个新市场,很快就又被卷入下一个红海。

  5月23日,在联想集团财报沟通会上,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做硬件与做软件完全不同,会对企业提出不同竞争力的要求。联想进入互联网领域不容易成功,互联网企业进入硬件领域同样也不会轻易成功,因为做手机涉及的问题不仅仅是硬件设计与运营。

  此前李开复(微博)也表达了类似的警告:一是两个产业差别巨大,企业基因不同;二是绝大多数互联网品牌做手机不但不加分,还要扣分;三是不以用户需求为使命,而为嵌入自己服务为目标,无法得到用户口碑;四是不愿意嵌入用户爱戴的竞争对手服务会被诟病;五是用Android打造封闭iPhone式高利润产业链是不现实的。

  不过,小米如今取得的小小成功,以及来势凶猛的360、百度、阿里巴巴,一定会以他们的方式改变手机的传统生产、制造、营销、销售、应用的方式。手机的互联网化还没有完全清晰的商化模式,但这已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