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一季度净赚278亿:高端用户被指流失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02:29  新京报微博

  营收及利润增速均放缓;平均每月每户收入下降明显,分析认为,显示出中移动高端用户流失明显

  新京报讯 (记者 刘兰兰) 昨日,中国移动(微博)公布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营收达1274亿元,同比增长7.8%。净利润达278亿元,同比增长3.5%。中国移动昨日收报87.45港元,上涨1.51%。

  营收及利润增速收窄

  中国移动在财报中表示,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动了公司业务发展,尽管面临移动普及率上升、电信市场竞争加剧以及产业价值链结构变化等挑战,中国移动业绩依然继续增长。其中运营收入达1274亿元,同比增长7.8%;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3.5%,股东应占利润率仍保持在21.8%的较高水平。

  虽然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不过较之前相比,增速却有所放缓。根据中移动此前发布的2011年财报,2011年其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8%和5.2%。

  对于“双放缓”,电信业分析师付亮认为,主要原因是三家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趋于激烈。

  此外,中国移动在一季度经历了管理层上的变动,但未影响其业绩。原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鲁向东因涉嫌经济问题,遭司法机关调查。执掌中移动近八年的王建宙也于3月份退休,奚国华接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董事长职务。

  平均每月每户收入下降

  本期财报显示,平均每月每户(ARPU)收入由于较上季度大幅降低。一季度,中国移动的ARPU为65元,较上季度的74元下跌12.2%。

  对此,中移动解释称,低使用量客户增加,一人多卡现象普及,以及资费调整。

  付亮认为,12.2%的跌幅“很大”。一方面原因是中移动新增低端用户多,高端用户少。另一方面是由于高端用户流失,转移至其他运营商那里,或者高端用户在话费、流量等方面的花费少了。

  在客户增长方面,一季度中国移动平均每月净增590万客户,用户总数达到6.67亿。其中,3G用户数净增835万户,总规模接近6000万户。中国联通(微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3G用户数达到4886万户,2G用户累计达到16062.7万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