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移动终端和云计算白皮书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 15:35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4月13日下午消息,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今日发布《移动终端白皮书(2012)》(下载)和《云计算白皮书(2012)》(下载)。

  《移动终端白皮书》从移动终端的范畴和架构体系、现状和趋势、国内外移动终端发展状况、我国移动终端知识产权体系与安全评测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总结,并首次系统披露了部分关于移动终端的客观、公正、准确的数据。 白皮书认为,移动终端作为简单通信设备伴随移动通信发展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自2007年开始,智能化引发了移动终端基因突变,根本改变了终端作为移动网络末梢的传统定位,移动智能终端几乎在一瞬之间转变为互联网业务的关键入口和主要创新平台,新型媒体、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平台,互联网资源、移动网络资源与环境交互资源的最重要枢纽,其操作系统和处理器芯片甚至成为当今整个ICT产业的战略制高点。移动智能终端引发的颠覆性变革揭开了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序幕,开启了一个新的技术产业周期。

  《云计算白皮书》从云计算内涵与架构体系、国内外云计算应用现状及趋势、云计算的产业体系和发展现状、我国云计算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白皮书认为全球云计算的发展已经从概念炒作走向实际应用,发达国家在产业链布局和应用上处于领先位置,我国云计算应用出于初创待发阶段,存在较大的创新和发展空间,未来云计算应用将向标准化、产业化和安全化方向发展。白皮书提出了重点突破云计算关键技术、推动形成完整产业链和自主发展的规模产业化能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云计算应用、统筹推进云计算的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化、保障我国云计算发展和应用安全等若干发展措施建议。

  电信研究院(CATR)是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国家级研究机构,立足于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服务于国家信息化和两化融合。该院承担信息通信领域的决策软科学研究、重大科学技术实验、设备检测认证和行业咨询服务等工作,在多年科研实践中形成了涵盖行业发展、3G及宽带无线、互联网、下一代网、通信监管、法律法规、产业与政策、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八大学科研究领域。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