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欲借Lumia挑战苹果 牵手运营商开发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14:32  新浪科技微博
诺基亚昨天在中国发布了Windows Phone新旗舰机型Lumia 800C诺基亚昨天在中国发布了Windows Phone新旗舰机型Lumia 800C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诺基亚计划借助Lumia手机在中国市场挑战iPhone和Android,而为了充分融入本地市场,该公司已经与多家本土社交网络和数据服务提供商展开了合作。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进军中国

  35岁的亚当·古丽(Adam Guli)是一名社交媒体创业者,他每天都骑着一辆Vespa摩托车在北京穿梭。但正是这样一位摩托车手,却准备帮助诺基亚在中国市场向谷歌Android和苹果iPhone发起挑战。

  古丽创办的玩聚网汇集了数百万餐馆、会所和其他消费企业的信息,而诺基亚也计划依赖这家网站在这个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吸引更多用户。诺基亚向这家创办两年的创业公司支付了费用,要求其为Windows Phone开发一款应用。古丽表示,在诺基亚Lumia手机正式亮相中国之际,这款应用将被纳入官方软件推荐列表。

  “要论与中国开发者合作投入的精力,我敢说没有哪个生态系统比得上我们。”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昨天在北京说,“我们一直在努力确保与本土相关的应用能够获得广泛关注。”他当天在北京发布了多款采用微软Windows Phone 7操作系统的Lumia手机。

  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测算,去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达到1.4亿部,增幅高达80%,一举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将本土的目录服务与地图进行整合,将为Lumia提供一项优势,支撑较高的价格,尤其是在北京这样不断扩张的城市。

  机会尚存

  “在中国,游戏远未结束。iPhone在中国的主导地位并不像美国那么强。”林廷翰说,他领导的天际网是中国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络,用户达到900万人。他认为,由于苹果迟迟未能与中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微博)达成协议,因此一切皆有可能。

  诺基亚昨天展示了Lumia 800和Lumia 610在中国电信(微博)网络中的使用效果。这些产品还将兼容中国联通(微博)和中国移动的网络。

  诺基亚和微软本周表示,将通过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向Windows Phone应用创业公司提供补助。“我们也会在中国开展同样的措施。”埃洛普说。

  古丽表示,根据协议,玩聚网将把餐馆和会所数据推送到诺基亚的地图数据库中,以供其他应用使用。诺基亚是在2008年收购地图服务提供商Navteq后获得中国的地图数据的。

  本土合作

  已经进驻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的地理定位应用包括大众点评网和街旁。街旁发言人Leo Lee表示,该公司已经使用诺基亚的地图为Lumia手机开发了一个独家新应用。

  Android手机厂商三星也与中国三大运营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根据Gartner的数据,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凭借24.3%的份额成为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诺基亚位列第二,份额为19.6%;苹果的份额仅为7.5%。

  “诺基亚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很多本土厂商都已经在手机中整合了各种服务。”战略咨询公司Plus Eight Star CEO本杰明·约菲(Benjamin Joffe)说,“所以他们能否成功,取决于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服务的整合效果。”

  中国最大的几家社交媒体平台已经开始支持Windows Phone,人人、新浪微博和QQ都已经进驻Windows Phone Marketplace。

  人人和新浪都已经与HTC展开合作,将应用预装到手机中,甚至还提供了专用按钮,一键访问他们的服务。而Android手机厂商小米今后也计划通过软件和服务创收。

  Windows Phone将社交网络与用户的联系人列表和照片进行整合,在屏幕上实时更新信息。由于Facebook和Twitter尚未进军中国市场,因此诺基亚需要加强与中国本土社交网络应用的整合力度,以便充分发挥该平台的互动性。

  最后一击

  根据Gartner的数据,Windows Phone手机去年第四季度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9%,Android超过50%,iPhone也接近25%。

  “Windows Phone是诺基亚保持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最后一击。”Gartner分析师C.K. Lu说。

  由于廉价Android智能手机的崛起,导致诺基亚大中华地区去年的收入下滑了18%,但中国去年仍是诺基亚最大的市场。

  C.K. Lu认为,诺基亚仍然需要借助150美元的低价手机展开竞争。该公司今年2月发布了售价189欧元(约合252美元)的Lumia 610,这也是诺基亚最便宜的Windows Phone手机。中国版Lumia 610的定价尚未公布。

  “iPhone和Android目前的发展势头都很足,Windows Phone则是逆水行舟,必须要证明自己。”林廷翰说,“归根结底,我们还是会追随用户。”(思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