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CEO:未来将是生态系统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14:31  通信世界网微博

  通信世界网(CWW)3月29日消息 昨天下午,诺基亚公司总裁兼CEO艾洛普携手中国电信(微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为中国用户带来了诺基亚今年开年大作Lumia 800C机型,宣告诺基亚的强势回归。

  正如艾洛普所言,诺基亚选择北京永定门作为发布会地点可谓用心良苦,曾经的手机行业龙头企业正如永定门一样被摧毁后进行重建,而Lumia系列的手机以及800C的上市也许正在意味着诺基亚正在强势的回归。

  诺基亚借势WP手机强势回归

  搜狐董事局总裁张朝阳在接受访谈时用了一句“Nokia is back”很好的诠释了诺基亚的回归,也许诺基亚从未离开,但在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的Lumia系列手机确是在中国市场演绎了王者归来的角色。

  昨天下午,诺基亚携手中国电信发布全新Lumia系列800C机型,并将在3月31日开始在中国电信、诺基亚渠道以及社会渠道方面同时推出,为CDMA中高端市场再添一力作。

  目前,诺基亚Lumia 800在德国、美国、新加坡等地均已上市,而此次诺基亚首先选择CDMA版本与中国电信进行深度合作也可为是策划已久。据艾洛普介绍,我们在当初决定开始做Windows Phone手机的时候,中国电信包括王晓初董事长在内就对我们这一决定给予了很大支持,如果想从中国市场长期取得成功,同时需要在终端设计上应对中国市场上移动网络发展的变化。

  虽然此次诺基亚带来的只是Lumia 800C机型,但是艾洛普表示,在CDMA市场,诺基亚将在今年二季度推出中低端机型Lumia 610C,从而更好地满足CDMA市场的用户需求。

  其实,诺基亚能够选择中国电信作为Lumia进入中国的首个合作运营商,还是看重中国电信 在CDMA市场多年来取得的不断进步与成绩,毕竟智能终端的用户体验还需要运营商更好地网络支持。

  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也表示,目前,中国电信用户规模已接近1.3亿户,超越Verizon成为全球最大的CDMA运营商,而这也成为了双方能够强强联合的基石。

  据了解,在过去三年时间内,中国电信共投资1500亿元进行3G投资建设,网络覆盖全国324个城市,2055个县,5442个乡镇,42.1万个行政村。而在过去的一年时间内,中国电信的移动网络市场份额已从8%上升到14%。

  未来是生态系统之争

  “目前的市场竞争都是基于生态系统的竞争,而早已不是过去的单打独斗。”艾洛普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谈到,所谓基于生态系统的竞争就是意味着厂商需要提供很好的硬件设备,同时还需要有非常好的软件与应用,例如搜索、游戏、办公、位置等服务,这样才能够有足够的资本与对手竞争。

  在艾洛普看来,诺基亚与微软两家公司的协同合力就能够在互联网的服务和应用方面有效地与包括Android和iOS生态系统进行竞争。诺基亚的确也在Windows Phone手机的开发上与微软进行了深度合作,在诺基亚研发中心也有微软的同事共同合作以便于更好的进行沟通。

  不过仅仅依靠诺基亚一家厂商还远远不够支撑起整个生态系统建设,因为产业的发展需要各个厂商的共同努力。目前在Windows Phone正应力,包括HTC、三星(微博)、中兴等厂商也纷纷加入其中,微软也曾强调会平等对待各厂商,所有的厂商都是好伙伴。

  在此次发布的Lumia 800C手机中,诺基亚将其独有的诺基亚地图、导航、FM音乐共享均内置其中,同时与包括新浪、搜狐、人人网在内的多家软件开发商进行深度合作,为这款WP手机在软件上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应用。

  同时在此次发布会上,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梁念坚(微博)也正是宣布,微软为Windows Phone开发的应用商店也正是对中国市场开放,这对于整个WP生态系统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相信会有更多的开发者会加入其中,使产业走向良性发展之路。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