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掀垃圾短信整顿风暴 各省将建处罚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2:19  新京报微博

工信部掀垃圾短信整顿风暴各省将建处罚机制

  垃圾短信泛滥让不少手机用户深受其扰,这也使得一些公司嗅出了商机,推出相关软件,用户可以通过下载这些手机软件来设置黑名单、白名单、拦截关键字等来拦截垃圾短信。 本报记者 李冬 摄

  各省份通信主管部门将公开投诉方式,面向社会征集垃圾短信线索

  本报讯 (记者 邢世伟) 昨日,工信部发布通知称,启动为期3个月端口类短信群发业务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以有效遏制垃圾短信泛滥态势。

  此次清理整顿的范围包括利用基础电信企业自有端口和行业类应用端口、信息服务经营者自有端口和个人通信号码(含小灵通号码、手机号码和固定号码等)开展经营性群发垃圾短信的行为。

  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对已有业务的合规性进行审查,清退涉嫌违规的端口类短信群发业务并依法进行处罚,对利用个人通信号码开展经营性群发垃圾短信的行为进行查处。督促各基础电信企业加强技术手段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垃圾短信发端、收端过滤系统,并重点加强对本企业自有端口、行业端口发送短信行为的清理整顿。

  各省份将建立垃圾短信处罚机制,主动发现垃圾短信。如果发现相关业务,发送方所在省份通信管理局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并通报批评。

  据介绍,对于利用自有端口、行业端口开展短信群发业务的进行白名单管理,对群发短信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查,要求合作单位必须经用户确认后方可利用其端口发送短信;清退存在超范围发送、未经用户同意发送等短信息的合作伙伴。

  工信部方面表示,各省份通信主管部门将公开投诉方式,面向社会征集基础电信企业利用自有通道、端口和小灵通号码开展的垃圾短信群发业务线索,核实后依法进行处罚并通报批评,同时抄送工信部和基础电信公司集团总部。

  ■ 背景

  垃圾短信泛滥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央视曝光了垃圾短信群发业务。中国电信(微博)因涉嫌泄露个人用户信息、治理垃圾短信不力等遭到曝光。中国电信回应称,已对曝光涉及的违反集团公司相关规定的基层企业进行认真调查处理。对于工信部此次的表态,昨日,电信业巨头之一的中国移动(微博)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移动一直在做垃圾短信的防范工作,而且有这样的过滤系统。

  此外,垃圾群发短信泛滥也让一些公司嗅出商机,纷纷推出拦截垃圾短信的软件。用户可以通过设置手机安全软件来拦截垃圾短信。

  (刘兰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