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umia登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8:58  《第一财经周刊》微博

  文|CBN记者 耿雁博

  诺基亚终于要将事关生死的新产品带来中国,试图挽救它在中国日渐势弱的品牌影响力和不断下跌的市场份额。3月28日起,中国电信(微博)将引入包括Lumia800和Lumia710在内的几款诺基亚Windows Phone手机。

  据易观国际(微博)的数据,2011年诺基亚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逐步下滑,前三季度分别为43.7%、30.4%和18%。更糟糕的是其品牌影响力锐减。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2011年诺基亚在中国手机市场品牌关注度为33.4%,虽仍位居第一位,但比前一年下降13.4%。这么一来,经销商会逐渐对诺基亚失去信心,未来销量也堪忧。

  主要原因是,诺基亚在中国智能手机领域失语已久。其上一次在中国推出新款智能机,是2011年年底的N9,N9搭载Meego系统,主打高端市场,却未获得终端厂商的太多支持。事实上,能于2011年第四季度在中国拥有16.1%的市场份额,居于第二位,诺基亚依赖的仍是已属于旧时代的产物塞班系统。

  中国业绩对诺基亚意义重大。2005年,中国就成为诺基亚最大的市场。更何况,根据IDC的报告,2012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

  诺基亚的窘境已是有目共睹。3月9日发布的2011年公司财报显示,其营业亏损14亿欧元;销售额为386亿欧元,低于2010年的424亿欧元。普通功能手机出货量为3398万部,同比减少3%,而智能机出货7730万部,同比下降了25%。

  2011年第二季度,在代表趋势的智能手机领域,诺基亚更是丢失了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厂商的地位,被苹果取而代之。

  那么,Windows Phone在中国的推出能为诺基亚扭转颓势吗?

  Lumia此前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似乎能带来一些乐观。根据市场调研机构Kantar WorldPanel的报告,由于Lumia 800在伦敦的热销,Windows Phone2011年在当地的市场份额从前一年的0.4%增长到了2.2%。2011年第四季度,德国更成为Lumia销量最好的地区,出货量达到20万台。

  但也有分析师指出,诺基亚在这一时期获得的佳绩,与同时期没有实力强劲的竞争机型出现有关,尤其是2011年10月上市的iPhone 4S并没有给许多期待已久的用户以惊喜。

  Lumia确实能让人眼前一亮。和苹果iOS系统相比,Lumia所使用的Windows Phone系统更简化了操作系统的页面,重新设计了字体,这些焕然一新的感觉,让一些用户反馈:“作为一个老品牌,诺基亚突然开始变酷了。”

  越来越多中国Windows Phone系统开发者的加入也为诺基亚注入更多信心。据微软统计,自去年10月向中国市场开放以来,前3个月中国Windows Phone的注册开发者就达到6000人。其中有一些是诺基亚的专属合作伙伴。

  但Windows Phone真想打破目前iOS和Android系统两家独大的局面,难度不小。在应用商店的应用数量上,Windows Phone和iOS、Android的差距很大。Windows Phone平台的应用数量目前是7万,而Android和iOS则已分别达到25万和50万,且Windows Phone应用的平均质量尚不如后两者。

  很多开发者还抱怨,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中的呈现方式不利于更多细节的展现,因而对这个平台并不感兴趣。

  更关键的是,在平台的商业化问题上,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还不能让开发者获利。相比之下,Android开发平台上有广告提供商,能让开发者有利可图;同样,苹果也在iOS平台上开发了付费应用,通过用户下载收费,让开发者找到盈利模式。吸引不到足够多以及优质的开发者,Windows Phone很难爆发。

  诺基亚的Windows Phone并不让人十分看好的另一根据是,这家公司对于究竟是否专注于Windows Phone似乎还在摇摆。此前,诺基亚一度打算放弃塞班系统,但2011年5月,诺基亚CEO艾洛普又表示,将支持塞班系统直到2016年。2012年2月,诺基亚推出了一款仍然搭载塞班平台的、拥有4100万像素的手机。显然,诺基亚仍未放下塞班系统曾为之带来的辉煌过去,这样也无法专注于Windows Phone的开发。

  此外,在与微软的合作上,诺基亚并无最终决定权,微软才是真正的主导者。比如,Lumia系列手机在中国的销售时间并未与全球其他国家或地区同步。诺基亚全球CEO艾洛普解释说,这是与微软一同商讨的结果。双方现在还处于合作的蜜月期,在这之后,合作能否继续顺畅,也很难说。毕竟,诺基亚押宝Windows Phone,但微软却还有HTC、三星(微博)、中兴等各种合作伙伴。

  在消费者这一端,在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潜力庞大的中国,更低的定价也可能为诺基亚夺回市场份额。诺基亚执行副总裁Niklas Savander就表示,虽然目前诺基亚已经推出了低端手机Lumia 610,售价只要189欧元,但它仍然不具备和Android低端机售价只有100欧元竞争的实力。

  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发展趋势

  价格定位

  千元智能手机将进一步普及,千元智能手机概念的针对价位将从700元~1500元价位向400元~700元进入。

  产品配置

  智能手机的主流配置将从3.5英寸显示屏、600MHz主频、单模手机向4.0英寸WVGA显示屏、1GHz主频和双模双待手机升级。

  技术特征

  智能手机将从“端的应用扩展”为特点转向以云计算为依托的“人工智能化”与“人物情感化”。

  品牌结构

  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将从国产品牌占据主导演变成国际品牌与国产品牌平分秋色。

  渠道

  智能手机的销售渠道也将从单一的运营商补贴拉动转变为社会渠道与运营商联合主推。

  市场区域

  2012年智能手机将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延伸,这也是2012年我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激增的一大原因。

  营销模式

  智能手机将从依赖硬件领先打造明星产品转变为强调细分用户群情感体验的营销创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