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能手机代导通讯录成新生意:500条以内6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17:52  北京晚报

  手机已经变成了快速消费品。许多人购买手机后,把玩不到一年就丢弃到抽屉里。拿到新手机,第一件事就是要将旧手机中的通讯录导到新手机中。但是,人们的这项最基础需求也常常无法得到满足,许多人最后不得不花费半天时间,用“一指禅”功夫将上百个通讯录一个个输入新手机中。

  从苹果手机换到三星(微博)手机,因为通讯录不兼容,光联系人的重新录入备份,市民赵先生就手工输了三天。上网、游戏、导航,应用程序绚烂的智能手机,却常常在小小通讯录上卡壳,给手机用户添了不少堵。

  手机不同牌 通讯录难互通

  为追求时髦,前段日子,赵先生淘汰了前年买的iPhone3S,新买了一部三星I9220手机,在传输通讯录时却出现了乱码。“我按照使用说明,把苹果里的通讯录先另存为vcf格式保存到电脑里,再用数据线传到新手机上,可出来的就是姓和名倒置的乱码,电话号码也都不见了。”

  记者发现,苹果IOS、诺基亚(微博)塞班、谷歌android,是目前主流的三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在不同厂家的手机中转移数据,现在人们习惯于使用一些手机助手类软件。在不联网的情况下,Windows操作系统电脑中的office outlook套件是个不错的“中间商”,先将手机通讯录导至office outlook,然后就能转移到其他手机中了。豌豆荚、91、360(91),是三大主流的手机助手类应用软件。记者实测发现,91手机助手提供手机与电脑上的Office Outlook互通通讯录功能,豌豆荚手机精灵软件和360(91)手机助手可以将手机通讯录备份到用户个人电脑上,不支持与office outlook同步通讯录。

  导通讯录成了赚钱好生意

  新买的智能手机通讯录不兼容,这个麻烦事反倒为卖场制造了商机,专门提供代导通讯录服务。

  昨天下午,在双井桥的迪信通(微博)手机卖场,记者看到,有一专员负责软件下载和代导通讯录的服务,其中导出通讯录按条计费,500条以内60元,500条到800条80元,800条到1200条120元。“大众的智能手机机型,我这都能帮您导通讯录,您可以在这儿看着我弄,弄完后直接在电脑上删除资料,以保证您的隐私。”工作人员表示。

  北京迪信通相关负责人齐经理告诉记者,在他们的新增智能手机客户中,有30%的人都有代导手机通讯录的需求,所以卖场从去年开始开辟了这一业务,“这个市场需求量很大,目前平均每个月,我们全北京的连锁店总计就得导出近5000笔,有的客户是没工夫研究怎么导,有的是因为不兼容不会导。”

  共享通讯录缺少国标

  为何同为智能手机,通讯录却不兼容?对此,北京3G产业联盟秘书长项立刚解释,根本原因是智能手机系统格式不一样,有安卓、苹果、塞班等,“打个比方,这一平台通讯录第一行是姓、第二行是名,而那个平台中通讯录第一行是姓名、第二行是电话,这在共享时就会出现乱码。”

  项立刚告诉记者,智能手机不兼容的问题,全球都普遍存在,要想解决这一现象,必须依靠国际电信联盟组织制定一个通信标准,让手机厂商共同遵守。“就和PC机一样,初期各家都是体系私有,但渐渐的就能考虑开放共享。”

  “一个完备的移动互联网,应该包括网络、智能手机、新业务、业务管理和收费平台、客户服务质量平台五个部分。在中国,目前企业都只重视前三部分,对于后两部分做得还远远不够。”

  赵莹莹 贾中山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