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资进入基础电信时间表明确:正制定实施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01:2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许可新

  对于民资一直难以进入的基础电信领域,中国政府已经对此有了向民间资本开放的时间表,目前正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细则。

  这是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昨日上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采访时透露的消息。

  中国政府在2年前制定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能源、市政、电信、铁路甚至国防工业等垄断行业。但基础电信领域是当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中,作为暂不对外开放的领域之一,民资进入困难重重。

  中国的民间资本一直活跃在电信行业的二级运营领域,主要包括信息内容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增值服务领域,并产生了大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但在网络设施和基础电信业务领域一直由三家“国字头”电信运营商所掌控,民间资本鲜有进入其中的机会。

  李毅中表示,对于民资进入基础电信领域,官方已经有时间表,现在正在制定实施细则和方案,会保证民资有序进入这一领域。

  他同时提醒说,国内三大电信公司其实都是上市公司,民资、外资都已经参与其中,只是三大电信公司的社会流通股并不大,目前只有30%左右。

  对于民众普遍关注的电信资费偏高,李毅中也回应称,过去数年,中国每年的电信资费下降幅度约为9%,但不断降低资费是通信业改革开放的一个原则,还会继续推进。

  他同时表示,政府无法指定电信资费每年降低多少的指标,电信业需要尊重市场规则,通过竞争、管理、技术进步等逐步降低资费标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