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特尔重拾“移动”旧生意 计划三年内超过高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0:12  通信世界杂志

  在移动领域,英特尔将在三年内超越高通?

  2月29日,英特尔方面在回应记者的采访的同时,也抄送给了记者一份翻译自Tom’s Hardware的文章。该文章认为,尽管英特尔技术还没有用于任何智能手机,而且高通上个季度(指2012财年第一财季)的收入已经超过了40亿美元,但是三年内“英特尔会取而代之”。

  随着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宣布英特尔与联想、摩托罗拉移动的合作,英特尔终于又要开始做移动芯片的生意了。保罗·欧德宁表示,合作有助于开发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智能手机,为2012年以及更长远的产品计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制定产品路线图

  2月27日,保罗·欧德宁在2012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以下简称“MWC 2012”)上介绍了英特尔多项新产品和计划,旨在拓展其智能手机产品线和客户生态系统,其中包括与Orange、印度手机厂商Lava、中兴通讯(微博)和Visa开展新的战略合作。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取代PC成为IT领域新的增长点,作为半导体芯片的供应商,英特尔进入移动芯片领域显得如此顺理成章。

  英特尔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中国区总监凌琦曾在英特尔中国官方博客中表示,英特尔需要为多屏幕的运算提供一个从PC到手机甚至包括电视在内的各种娱乐终端的无缝连接。有业内人士指出,英特尔此举可以降低芯片开发、维护、移植等过程的成本。

  英特尔目前推出的产品是凌动Z2460,采用了32纳米工艺,并已经用于摩托罗拉等终端产品中。在今年下半年,英特尔计划推出凌动Z2580工程样品,这一产品将是凌动Z2460性能的两倍,最终于2013年上半年推出终端产品。至2014年,英特尔计划将芯片工艺降至14纳米。

  Gartner研究总监盛陵海告诉记者,英特尔采用32纳米工艺的处理器应该是一个尝试性产品,而其未来的目标市场应该是在它基础上使用更先进的工艺去开发新的集成度更高、功耗更低的芯片以用于智能手机。

  此外,英特尔方面表示,为了应对细分市场的需求,英特尔发布了多模平台XMM 7160,并将于2012年末推出终端设计,以及研发XMM 6360平台,以应对小尺寸设备。

  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首席产品官兼英特尔架构事业部总经理浦大地告诉记者:“英特尔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一款专门用于经济性手机的产品,并希望以低于150美元价格提供给最终的消费者。”

  前路有“虎”

  在移动终端领域,英特尔所面临的将是基于ARM架构的芯片企业,而不是老对手AMD。

  就在英特尔宣布牵手谷歌打算在移动终端上大展拳脚的同时,高通宣布其骁龙处理器加入微软基于ARM架构的Windows开发者种子计划,并将推出骁龙S4 MSM8960专业版处理器,以支持功能更强大的移动终端。对此,盛陵海认为,高通这样已经在移动芯片领域耕耘多年的企业有非常强的移动基带芯片产品线。

  就目前来看,此次英特尔在移动端主打的产品是凌动系列,而这一条产品线的特点是低功耗。保罗·欧德宁认为,这是专门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设计的产品,可提供领先的性能以及具有竞争力的能源效率。浦大地则表示,超强的续航能力将成为英特尔重回移动终端市场的敲门砖,进而打破业界对于英特尔芯片“重性能不重功耗”的传统观念。

  不过,作为其对手,高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曾表示,基于英特尔芯片的终端产品在功耗方面并没有对高通造成特别大的威胁。而从数量上来看,英特尔目前仅有几款终端,而基于高通骁龙处理器的终端在全球已经发布三百多款。

  事实上,仅以中国市场来看,高通、MTK和博通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对3G千元智能终端企业的争夺上有着绝对优势,英特尔布局移动芯片市场如果仅是从处理器入手,恐怕很难达到它的预期。而且面对市场竞争和价格下降的压力,如果英特尔无法制定足够高的价格,很可能很快将失去现有的收入规模。

  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起初名为“Medfield”芯片(现已更名为凌动Z2460)是针对摩托罗拉和联想的中国市场而设计的,这将会导致英特尔的市场前景有限。

  学会拉盟友

  在传统PC领域,多年来形成的稳固的Wintel模式已经占去了整个市场的大半江山,在移动终端领域,英特尔似乎也有兴趣续写这一传奇。在此次MWC 2012中,英特尔借助微软Windows 8的发布,顺势推出了一系列的合作产品。

  除了微软以外,以此次英特尔宣布的合作伙伴来看,大多属于成长型企业,其市场地位尚未稳固。盛陵海表示,这些公司均望借助英特尔的产品和平台,推出与业内成熟的企业有差异性的产品,从而能够产生一定的市场反应,来建立其高端产品。

  对于HTC、三星(微博),以及诺基亚(微博)这样的企业,由于目前英特尔的产品前景尚不明朗,进入仍存在一定的成本,它们很可能会选择继续观望。所以,在急于巩固自己在移动芯片市场的地位,甚至想进一步“攻城拔寨”的英特尔眼中,如果只是依靠这些终端厂商,力量就会显得有些单薄。

  因此,英特尔在这次选择合作伙伴时也选择了Visa。移动支付眼下已然是移动领域最热门的应用。随着保罗·欧德宁与Visa公司总裁约翰·帕特里奇宣布双方建立为期多年的战略联盟,英特尔也顺势将自己挤进移动应用领域。

  除此以外,英特尔对移动芯片产业链的布局早已开始。浦大地表示,英特尔经历了1年半的准备期,“可以说我们在移动终端领域已经做好了准备,比如之前我们收购了英飞凌,补齐了调制解调器产品线,收购迈克菲增强了系统平台的安全性,同时还收购了一家做位置服务的应用开发商,增强了自身的应用开发功能”。

  “英特尔在生态系统方面已经有非常强的投入了,”盛陵海告诉记者,“英特尔之前投资或收购过不少公司,在将来可能还会投资拥有Wi-Fi等技术的公司。”因为英特尔需要整合平台,从而提供给自己的客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