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WC展后记:展馆处处有WiFi 酒店网络如龟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9:59  新浪科技微博

  新浪科技讯 3月7日上午消息,上周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期间,新浪科技编辑前往巴塞罗那进行现场报道,对欧洲的WiFi网络也有了初步的体验。从几天的实地体验来看,WiFi已经覆盖了MWC展馆,方便参观人群。不过酒店和机场的WiFi接入相对较慢,且不容易连接。

MWC展馆内有WiFi网络标识MWC展馆内有WiFi网络标识

  WiFi覆盖整个MWC展览场馆

  与北京的通信展相比,MWC期间,WiFi已经覆盖整个展览场馆,场馆处处可以找到公共热点。大一点的展览厂商也有自己的WiFi覆盖,并分布多个热点连接,分别供工作人员、VIP客户、普通参观者等不同人群使用。

  以经常进出的爱立信(微博)场馆为例,每个进入爱立信的参观者都可以接入ericsson这个热点,不过人多的时候也很难连接上。不过好在爱立信还有专门的媒体中心,有固定的宽带接入,网速大增。编辑发稿、浏览网页都比较流畅,与在北京使用1M宽带的速率体验基本一致。

  后来,到位于7号馆的诺基亚展台、6号馆的阿尔卡特朗讯展台、8号馆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微博)展台体验,获悉WiFi密码后接入,网页浏览、即时通讯聊天都没有问题。

  不过在MWC期间,展馆的公共热点在可以显示在无线网络列表中,但一直没有连接成功。最终连接成功的还是要展台的WiFi网络,不过展台网络大多有密码,需要展台工作人员的帮助才能连接。

  酒店WiFi网络可用龟速来形容

  由于工作节奏的差异,与国内酒店的宽带网络接入相比,欧洲的酒店一般不免费提供上网,且网速接入相对较慢。

  在巴塞罗那,新浪科技编辑所住酒店的网络都是WiFi覆盖,虽有宽带网线插口,但酒店不主动提供网线。入住人员需要交纳押金才可以领取一根网线。

  不过,整个酒店的网络比较慢。在使用网线接入的情况下,浏览网页、即时通讯、刷微博都没有问题,但无法使用新浪网内容发布系统,可以进入,但无法发布成功。后试图将文稿和图片传到新浪北京编辑部,压缩后50M左右的图片需要传半个小时左右才可以传送完毕。

  住在另一处酒店的科技日报的一位记者表示,“这次在巴塞罗那,几乎每晚都要投诉酒店的WiFi,他们每天收费8欧;在国内住酒店,基本没碰上过网络问题,且免费。 ”

  当地时间2月29日晚间,编辑一行在回国途中到意大利小驻,入住当天,酒店给每个房间分配一个用户名和密码,三天时间限制10小时的免费WiFi,超出这个时间需要再缴纳费用,大概是一小时1.5欧,房间没有宽带网线插口,只能使用WiFi。

  不料,在29当晚上网时,刚上一小会,整个酒店的网络全部瘫痪了,直到第二天清晨7点才有工作人员来修理。而第二天,又有媒体同行的房间的WiFi网络无法登陆。

  遭遇此种情形,同行的中国信息产业网总裁申江婴这样说,“巴塞网速慢,我在罗马住三晚,网络就坏了两晚,要传稿件回来,着急。但导游说这种情况很常见。在国内也经常出差,很少为网络问题困扰过。所以我一直怀疑那些说中国的网速是世界九十位后的报告究竟是不是真实?”

  不过,中国移动(微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表示,“在旅游地的酒店,多不提供免费上网,越是高星级越是如此,这是酒店业规则。特别是在大型会议期间,房价和上网费奇高。”

伫立在罗马街头的一处WiFi标识伫立在罗马街头的一处WiFi标识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同中国国内一样,很多餐馆、咖啡店等都有WiFi网络接入,一些WiFi网络标识很醒目的伫立在街头巷尾。

  机场也成运营商竞技场

沃达丰在巴塞罗那机场的醒目广告沃达丰在巴塞罗那机场的醒目广告
沃达丰劝说人们不要相信skype而是要下载运营商应用沃达丰劝说人们不要相信skype而是要下载运营商应用

  有意思的是,沃达丰等运营商在机场还做起了广告,大意是Skype不靠谱,最终还是靠运营商的自己网络应用。运营商的“管道化”危机可见一斑。

罗马机场的WiFi接入登录入口罗马机场的WiFi接入登录入口

  2月26日去巴塞罗那,在德国法兰克福转机时,法兰克福机场提供半小时的免费WiFi。用户需要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国家等信息,网络发送给用户一个密码可以连接。而在罗马机场时,连接机场WiFi网络没有成功。

movistar宣传接入速率达100Mmovistar宣传接入速率达100M

  很遗憾的是,这次没有购买当地的预付卡体验欧洲居民日常使用的网络接入,不过,在巴塞罗那机场看到另一家运营商movistar的广告,网络速率可以达到100M。

  MWC 2012已经落幕,一路走来,比较欧洲与国内的WiFi网络速率和覆盖,公允的说,应是各有千秋。自然,在固网宽带方面,国内的固网宽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好在,我国的宽带提速工程正在进行,人们使用高速稳定的宽带的希望仍在。(秀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