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手机卷土重来:索尼夏普等重启在华掘金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01:25  北京商报微博

  三年前迫于成本、市场等经营压力而退出中国的日本手机厂商京瓷,正在酝酿本周重返中国。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进入爆发期,近期来,包括索尼、夏普等日本数码厂商都开始重启中国市场的“掘金之旅”,但有关专家表示,如果日系手机不能在国内市场有清晰的定位,那么将重蹈2G手机时代的复辙。

  京瓷首款手机本周将发布

  据记者了解,京瓷重返国内的第一步是与国内移动运营商合作,它将于本周正式发布由中国电信(微博)定制的3G智能手机——KSP8000。这款手机将由国代商中邮公司报销,正式上市后将获得中国电信的终端补贴,并在中国电信与社会渠道一同销售。

  京瓷手机相关人士表示,倘若该款手机的销售业绩和市场反应达到销售预期,那么京瓷将会进一步研发推出新机型并且制定相关策略,以便顺利拓展未来的国内市场。

  日本京瓷集团在多年前曾经与中国振华集团合资成立京瓷振华,正式进军中国手机市场。在2008年初,京瓷因饱受手机业务经营压力而全面收缩相关业务,继而也将合资公司的股份转让给振华集团。在2009年底,京瓷更是彻底关闭了天津的手机生产基地,并全面撤退在中国的业务分布。

  日本手机卷土重来成趋势

  资料显示,早在1999年,以东芝(微博)、松下、三菱为代表的日系手机便杀入由摩托罗拉(微博)、爱立信(微博)、诺基亚(微博)三分天下的中国市场。但日系手机随后并未站稳脚跟。2005年1月,日本东芝公司率先退出中国,此后索尼、三菱、NEC也逐渐退出。到2008年1月,最后一家日企京瓷收购三洋手机业务,随后告别中国市场,至此,日系手机在中国呈现出寸草不生的局面。

  日系手机卷土重来,显然是被中国智能手机的巨大市场所吸引。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达到2283万部,同比增长79.6%;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保有量为2.23亿,占总手机用户的23.2%。相关数据预测,今年国内智能手机的销量更将突破1亿部。

  正是在这样的巨大诱惑面前,包括索尼、夏普、富士通等日系厂商开始纷纷回归国内市场。电信业专家付亮认为,在2G手机时代,日本手机在技术和研发上没有什么突出优势,但是,日本目前已全面进入3G通信市场,随着中国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日本手机又看到了希望,卷土重来也在情理之中。

  能否克服水土不服成未知数

  “日系手机要想在国内站稳脚跟,必须克服以前的水土不服问题。”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表示。

  他认为,日系手机之所以曾经败退得那么彻底,主要因为日系手机带着一种“孤岛基因”,这或许是由于产品在日本及美国的良好销售态势令日企过于自信而固步自封。面对瞬息万变的中国市场,日本手机生产商还按照本土市场的特点大打技术牌,全然没有考虑到在中国消费者对手机外观的重视程度胜于对产品功能的追求。

  业内网站科技讯相关负责人李忠存则认为,日系手机进入中国必须要有准确的定位。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苹果、三星(微博)、HTC(微博)围绕高端市场展开了激烈争夺,而华为(微博)、中兴等为代表的本土品牌终端厂商迅速崛起,占据了千元智能手机的绝大市场份额。

  “目前在国内高端市场已很难有进入的机会,而面对中低端的市场,日系手机如何能在国产手机的冲击下杀出重围,恐怕还是未知数。” 李忠存说。

  商报记者 金朝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