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移动充值卡有效期改为5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7:54  北京晚报微博

  明年适当时候取消话费账户有效期

  京报网讯(记者马佳)被市消协连续6年来点评为“霸王条款”的手机话费有效期限问题终于有了下文。北京移动今天上午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市场上出售的手机充值卡的有效期限将从两年延长至五年。同时,将在明年适当的时候,取消话费账户有效期。

  孙先生给上学的女儿办了张预付费手机卡,为了保住这个号码,需要经常往账户里充值话费,否则手机将会被“限制呼出”。女儿才上小学,虽然打的电话不多,但每月去买张20元的充值卡却成了孙先生的功课。“我昨天查了一下,发现账户里的余额已经有一百多元了。”

  据了解,手机话费有效期包含两个概念:一个是充值卡卡面上标注的有效期,一般为两年;另一个是“预存话费有效期”,是指话费卡充到账户里,会要求消费者在有限的时间段内消费完,如果到期还没有用完,手机将被视为欠费,只能接听电话,而不能向外拨打。

  针对这两种有效期的修正,北京移动相关人士上午解释说,从明年起,市场上销售的各种面额的话费充值卡(含电子卡),有效期限将变为五年,而现在这个期限是两年。针对用户手中未充值的话费卡,北京移动还给出了处理办法:明年1月1日起,对于该时间前过期的手机充值卡,在过期一年内,客户可到营业厅办理过期充值卡激活服务。2013年1月1日起,手机充值卡过期后即作废,不再提供过期充值卡激活服务。

  对于“预存话费有效期”,北京移动将按照中国移动(微博)通信集团的部署,加快方案的细化和对电脑收费系统的修改调测,针对有效期限制的存量客户,将在2012年2季度之后为客户提供可以自主选择取消余额有效期限制的服务,客户选择该项服务后,只要在两个月内存在正常的通信消费行为,则账户余额一直有效。

  在客户销户或停止号码使用时,对于通信账户话费余额,中国移动提供了余额转移服务,客户可将余额全部转移至客户指定的其他本地号码,以确保客户的使用权。余额处理的主要原则是综合考虑客户交费充值方式、话费余额来源构成、参加促销活动情况等,并在确认客户本人身份、杜绝他人套利风险的前提下,根据具体情况办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移动对大部分客户已经取消了有效期限制,仅针对无月租、无套餐等没有消费限制的少量神州行标准卡设置了余额有效期,目的是为了避免号码资源被客户闲置、甚至被不法分子囤积倒卖而造成号码资源的短缺或浪费。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中国电信(微博)、中国联通(微博),两家通信运营商均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取消手机话费有效期的工作,具体时间表正在制定中。

  未过期充值卡延长有效期办法

  原截止日期     延期至

  2012年6月30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2年12月31日   2016年6月30日

  2013年6月30日   2016年12月31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