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宽带报告剑指电信联通 垄断恐致技术更新缓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00:4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孙燕飚

  就在电信宽带反垄断调查可能要不了了之的节骨眼上,一份《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报告再次将社会关注点锁定在宽带问题上。

  几天前,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报告称,中国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在使用“假宽带”,即网民使用的实际宽带下载速率低于运营商提供的名义宽带速率。而中国内地网民实际每月为1Mbps宽带的支出是越南的3倍、美国的4倍、韩国的29倍、中国香港的469倍。

  “电信和联通的宽带用户占国内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超过80%,‘假宽带’问题背后的真相,最终还是电信联通垄断宽带资源的问题。”广州一家中小宽带运营商高层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由于缺乏竞争,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宽带的确存在质劣价高的问题。但“假宽带”的提法并不专业,因为,运营商实际上网流量速度是可以达到标称带宽,而用户访问网站的路径各有不同,就可能造成实际上网速度达不到标称带宽。

  至于各个网站访问速度存在差异,主要由各网站所选择的服务器性能和吞吐量,以及服务器托管的数据中心带宽和租用宽带的大小等多方面因素所决定。

  基于此,包括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在内的多位电信专家均表示,“假宽带”一说并不符合事实,受制于电脑、网站、线路等各种因素,运营商根本无法保证带宽100%实现,实际宽带速度能达到标称带宽的70%至80%已属不易。

  《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报告指出,针对办理不同带宽的固网宽带用户进行的上网平均速度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用户上网平均速度达不到标定速度。数据显示,使用4M宽带的用户中,理论上应享有512KB/s的网速,实际平均速度在400KB/s以下的占91.2%;而使用2M宽带,理论网速是256KB/s,实际平均速度在200KB/s以下的占83.5%。2M带宽下用户平均上网速度为142.2KB/s,4M则为232.7KB/s。

  上述高层指出,国内有些网站访问速度慢其实也与宽带垄断有直接关系。因为,绝大部分中国宽带用户都是中国电信(微博)和中国联通(微博)的,所以各网站不得不将自己的服务器托管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数据中心,并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租用足够的带宽以便用户顺利访问,同时形成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托管服务器和租用宽带的市场价格偏高现状。

  而服务托管和带宽租用费用是各大网站运营费用的主要开支之一,并随着用户数不断增加而增长。在国内宽带骨干网互通性不足的现状下,为减少这部分运营费用的开支,很多网站都会根据实际用户分布情况,将自己的服务器分别托管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数据中心,甚至放在中小宽带运营商的机房内,并适度减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带宽租用量。

  “以上现状,自然会降低网站的访问速度。”上述中小宽带运营商指出,如果宽带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宽带骨干网完全互联互通,网站服务器托管情况就不会那么复杂,网民的上网速度也自然会提升。

  一家网络游戏公司的高层也表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托管和带宽租用费用,一直都处于上涨通道里。即便如此,还是必须租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否则用户访问速度将大幅降低。

  记者从多家中小宽带运营商了解到,虽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国内主要城市快速推进光纤到户,但实际上,大部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宽带用户还在使用ADSL上网。相反,绝大部分中小宽带运营商的网络都已实现光纤到户,技术更先进。

  “宽带资源垄断,造成我们的光纤宽带竞争力不如中国电信ADSL这一种过渡技术。”广州一家中小宽带运营商高层指出,宽带资源的垄断现状,成为落后技术存在的理由,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要实现光纤到户目标的迫切性。

  “电信宽带反垄断调查至今没有任何下文,宽带市场也依然维持旧状,没有任何改变。虽然不知道《中国宽带用户调查》报告出炉的背景,但我基本判断,应该还是冲着反垄断调查而来。”该高层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