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信部:三大运营商手机话费有效期将全面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4日 10:09  信息时报微博

  手机话费有效期将全面取消 如销户余额可转移到其它号码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潘敬文) 用手机,你是否经常都遇到话费打不完,预存的金额过期作废等难题?据昨日记者从本地运营商了解,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简称工信部)指示,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将全部取消手机话费有效期。

  工信部将取消话费有效期

  长期以来饱受用户诟病的手机话费有效期将取消。据记者昨日从本地运营商内部了解到,国内三大运营商均将全面取消手机话费的有效期。所谓手机话费有效期不同于手机充值卡有效期。后者指的是手机充值卡必须在某一个时间点之前进行充值,否则失效。

  而前者指的则是,如果手机话费充值到手机后,拨打第一个电话算起的有效期限。据记者了解,以目前某运营商预付费卡为例,其30元、50元、100元、 300元和500元的话费有效期分别为90天、90天、180天、360天、360天。如果充值后话费没有用完,超出话费有效期不充值,则会只能接听无法 拨出,进入保号期。超过保号期再不充值延期,就会被锁定号码。因此,要延长话费有效期的唯一方法就是进行充值。

  由于运营商充值卡面值大多为最少30元,这导致许多长期很少话务量的用户被迫不断充值,账户内金额越来越多。

  未知具体措施

  为解决话费有效期造成的问题,业内不断有专家提出各种建议。比如很多业内专家一度要求运营商发行1元的充值卡以方便用户延长话费有效期。今年,中国移动(微博) 推出了神州行5元卡,创了中国移动资费新低,但其目的也是为方便用户解决手机话费有效期的问题。但这次工信部为方便用户,干脆直接取消。

  具体的方案是怎样呢?尽管三大本地运营商均表示确有其事,但由于没有收到具体文件,因此对具体政策均三缄其口。而根据某知名通信新闻网站公布的引用中国移动言论表示,该公司有话费有效期限制的老用户,中国移动将在2012年2季度之后,为其提供可以自主选择取消余额有效期限制的服务。用户选择该项服务 后,只要在2个月内存在正常的通信消费行为则账户余额一直有效。而对于新用户,自2012年1月1日起,中国移动对于新入网客户已不再推出有话费有效期的 产品。

  而接受采访的中国电信(微博)人士则表示,据他了解,中国电信一直以来都没有对话费有效期作出限制,因此对该公司影响不大。同样,接受采访的中国联通(微博)负责人也表示将最大限度地方便用户处理超出有效期的话费。

  销户还可退钱

  此外中国移动还表示,用户如果销户,中国移动针对通信账户话费余额提供余额转移服务,用户可将余额全部转移至客户指定的其他移动本地号码。

  而中国电信相关人士则表示,话费一般分为本金和赠送话费,本金就是用户充多少,赠送话费就是比如运营商买手机送话费,或者预存话费送话费的赠送部分,本金是可退,赠送部分当然就不可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