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果HTC诉讼背后:中国手机企业专利布局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03:32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曾航

  北京时间12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称ITC)表示,将禁止在美国销售宏达电子(HTC(微博))侵犯苹果公司专利权的部分智能手机,这一禁令将于2012年4月生效,HTC可以对此进行上诉。

  不过,HTC的法务长雷忆瑜却表示:“ITC的最终判决宣告了HTC的实质胜利。”

  这是因为该判决比几个月前的初步判决要更轻。接受本报采访的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本次判决对HTC的影响有限。诉讼结果出来后,HTC的股价反而上涨了6.97%。

  当然,这并不代表高悬在HTC头上的诉讼大棒已经落下,目前在专利储备上HTC依旧处于弱势,苹果对HTC的其它指控依旧对其构成严重威胁。

  这场旷日持久的专利战带给中国手机企业颇多启发,和苹果这样的巨头抗衡,注重技巧非常重要。

  苹果、HTC诉讼胜败

  HTC依旧在专利战中处于防守状态,需要提防苹果的后续诉讼

  在本次诉讼判决结果出来之前,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HTC的败诉在情理之中,因为苹果在专利上的布局要远好于HTC——HTC是做代工起家,其专利布局意识,要弱于苹果这样做品牌起家的厂商。

  HTC对外声称,本次判决是HTC的胜利,因为苹果原先对HTC有4项专利侵权指控,在此前的7月份,ITC已经做出初步判决,认定HTC侵犯了其中两项专利,本次又改判HTC只侵犯苹果一项专利,因此被一些业内人士解读为比预想中结果要好。

  台湾地区拓墣产业研究所长期关注知识产权诉讼的研究员何泰庆指出,本次被判专利侵权的HTC手机机型都很老,例如Nexus One、Nexus One、Touch Pro、Diamond、Tilt II 、Dream、myTouch、Hero及Droid Eris等都是已下架或者快下架的机型。因此,就算这些机型都被禁止在美国销售,也影响不大,HTC推出新机型的速度本来就很快。

  此外,本次判决HTC侵权的这项专利,主要用途为用户可以直接在电子邮件及短信中点击电话号码拨打电话。这项专利属于使用接口层次,并未牵涉到底层平台,因此不难开发出替代解决方案。HTC表示后续机型会采取措施规避这些专利。

  让HTC颇为担心的另一项专利“实时讯号处理(realtime signal processing)”本次并未被判侵权,这可能是HTC不幸中的万幸。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老杳)表示,这场官司在本质上还是HTC败诉,此后HTC依旧在专利战中处于防守状态,需要提防苹果的后续诉讼。

  此前,为反击苹果,HTC以3亿美元买下S3 Graphics公司,并利用该公司手上的专利起诉苹果侵权。但2011年11月22日,ITC最终判决苹果未侵犯S3 Graphics专利权,这对于HTC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何泰庆表示,目前HTC手上可以反击苹果的专利牌已经很少了,因此HTC要想真正翻身,只能依靠并购摩托罗拉(微博)移动的谷歌尽快出手相救。

  “微软(微博)的诉讼策略是要钱,而苹果的诉讼策略是要你死。”何泰庆表示,微软的诉讼诉求就是到处问手机厂商收专利费。苹果不同,苹果不接受对手的出钱和解,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苹果和三星(微博)在澳大利亚的专利诉讼,苹果并不接受三星提出的用钱和

  解的方案,也就是说,苹果会对那些对它构成威胁的对手一直诉讼到底。

  从这个角度来说,HTC的麻烦远没有结束。

  中国企业的专利威胁

  “中国的手机出口量已非常大,专利战离许多中国企业已并不遥远”

  本次HTC和苹果的诉讼,带给中国企业颇多启示。这场专利战争迫使中国手机企业不得不开始重视专利布局。

  但怎么打好专利战,里面着实有着颇多技巧。目前正帮助一些中国手机企业解决专利诉讼的王艳辉(老杳)举例说,目前三星和HTC都在和苹果打官司,但结果是,苹果并没有从三星那里占到什么便宜,而HTC却略显被动。

  这是因为三星的专利布局非常深,三星在许多年前就开始按照国际主流知识产权游戏规则布局,本次和苹果的诉讼算是旗鼓相当,互有胜负。

  而HTC由于早年不重视专利布局,本次和苹果的诉讼略显被动。这给许多同样不重视专利布局的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

  此前微软已经找上门来,要求华为(微博)等中国厂商付给微软专利费,而诺基亚(微博)最近也在专利上诉讼一些国内厂商。

  王艳辉表示,中国的手机出口量已经非常大,专利战离许多中国企业已经并不遥远。今年5月,联想、 中兴、 康佳、 TCL(微博)、 酷派、基伍,以及龙旗、闻泰、华勤等大型手机方案商等,在上海成立了手机中国联盟,希望抱团应对国外大厂商的专利战争。现在,该联盟正在处理诺基亚对上海华勤的诉讼纠纷。

  苹果与三星、HTC的诉讼给了中国企业颇多启发。“你看苹果的专利布局,核心专利没有多少,苹果更多的是创意专利。”王艳辉指出,例如苹果刚刚取得的滑动解锁专利,其本身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是就是这一点就极大打击了许多同样适用滑动解锁的Android厂商。

  他建议中国企业可以在此类创意专利上加强布局,以应对各种纠纷,这些创意类专利的布局并没有什么技术门槛,也花不了太多成本。

  本次苹果和HTC诉讼的另一大启示是,有一个庞大的国内市场作为腹地至关重要。HTC之所以在专利战中略显被动,还与其身在市场狭小的台湾地区有很大关系。

  美国市场占到HTC总出货量的近50%,因此苹果重点选择这一市场对HTC下手,这让HTC非常难受。反过来,由于台湾市场非常小,假如HTC反过来在台湾地区起诉苹果意义不大。

  何泰庆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本次HTC和苹果在苹果的大本营美国打官司比较吃亏,所以HTC选择在其它地区去反诉苹果,例如双方同样在英国打官司,英国的法官就不太采信苹果的一些说法,HTC目前的诉讼策略也是希望在欧洲扳回一局。

  王艳辉指出,虽然知识产权无国界,但是法官是有国界的,因此多多少少会保护本国企业的利益。从这个角度出发,中国大陆企业背靠庞大的市场,刚好有这方面的优势,假如专利战烧到中国大陆企业头上,其可以选择在本土起诉对方,并有望占据一定优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