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互联网周刊:被低估的iPhone 4S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5日 11:57  《互联网周刊》微博

  Siri并非苹果临时拿出来充数的功能,而iPhone 4S这款乔帮主操刀产品的价值也不应该仅仅是纪念乔布斯之用。

  本刊记者 付云

  iPhone 4S 发布了,但也许因为乔布斯的去世让人们太过悲痛,让人们忽略了他留下的这款封山之作,也许是因为乔布斯的光芒太过耀眼,让许多人认为没有乔布斯的iPhone 4S乏善可陈、没有诚意且必将折戟沉沙,但我在这里要说,也许我们低估了iPhone 4S,也低估了Siri。

  Siri诞生于五角大楼的人工智能项目CALO。2003 年的时候,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机构发起了一个名为“ Enduring Personalized Cognitive Assistant ”的相关项目,由斯坦福研究院负责,这个项目便是 Siri 的前身 。

  相信上很少有人知道, Siri 曾经是 AppStore 上的一个应用程序 。2009 年 2 月, Siri 登陆了AppStore,十三个月后,苹果收购Siri ,而就在苹果发布了高度整合 Siri 的 iPhone 4S 的同时, Siri 从 iTunes 下架,并宣布服务将于 10 月 15 日停止,此后为 iPhone 4S 所独享。

  苹果到底以多大代价收购了Siri至今仍没有一个官方的答案。但是,根据Siri 经过两轮融资以后估值超过 1.5 亿美元情况,我们可以推测苹果的收购费用应该至少大于1.5亿美元。尽管现在苹果比美国政府还有钱,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其收购历史中,超过 1.5 亿的收购案非常少。

  显然,Siri并非苹果临时拿出来充数的功能,而iPhone 4S这款乔帮主操刀产品的价值也不应该仅仅是纪念乔布斯之用,乔布斯这个充满传奇的男人会在众多竞争对手奋力追赶的紧要关头推出的产品绝不会仅仅是一款加强版语音控制功能的 iPhone。

  在 2011 苹果 Special Event 里,Scott 问了 Siri 一个问题:“ Who are you ? ”(你是谁?)Siri 的回答是 “ I am your humble personal assistant. ”(我是你的私人助理。)

  相较于Android 的 Voice Action 或者 Vlingo ,就可以明白Siri 的强大,Siri 显然与前些年 诺基亚(微博)的所谓“语音控制”不是一个概念,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是自从鼠标键盘和图形界面的第一代人机交互之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第二代人机交互,虽然目前来说还不完全成熟,但与iPhone之于智能手机一样,Siri真正将人工智能带进了大众。

  Siri 的出现将改变移动互联网的“入口”,IM软件、浏览器、应用商店等所有的应用程序和网络服务都将隐身其后,谷歌和Facebook的入口之争也许在未来将变得没有意义,因为可能所有人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将只有一个——就是能够调用互联网上所有资源为用户服务的Siri。

  遗憾的是,Siri现在还只是测试版本,仅支持三种语言:英语、法语和德语,其中英语支持三种口音:美式、英式和澳大利亚口音。但是因为 Siri 基于的 Nuance 技术早就已经支持中文了,且苹果声明还会给Siri加入更多的功能和语言支持,根据现在得到的消息,我们将有望在2012年见到支持中文的Siri 。

  但即使我们能够在2012年用到中文版本的Siri,却也难以完全体验到有一个私人助理带来的便利。 Siri的作用原理是先调用本地应用或者网络服务的 API ,再将所有结果加以整合,并将最合适的内容呈现给用户,因此各种API的开放就成为了Siri马力全开的必备条件,在国外,各大小网站都自己的 API,这样 Siri 就有用武之地:要订餐,直接调用第三方订餐网的 API ;要叫出租车,直接调用叫车网站的 API;要看电影,直接调用电影院的 API 。可惜的是,在中国开放自己 API 的网站少得可怜,Siri 再强,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我们不知乔布斯留给我们的最后礼物究竟是Siri 还是传说中的苹果电视,但无论如何,让我们再次感谢乔帮主已经带给我们的以及将要带给我们的一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