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莓警示录:自诩高端 在自恋中没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10:22  时代周报微博
不是面向消费者讲述产品理念,反而透着一种自我玩味,自恋情结。 不是面向消费者讲述产品理念,反而透着一种自我玩味,自恋情结。

  本报记者 李瀛寰 发自北京

  屋漏偏逢连夜雨,当人们正在质疑“黑莓(微博)的红旗还能扛多久”时,有关黑莓的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黑莓手机生产商加拿大RIM公司在11月21日承认,由于软件缺陷导致部分用户手机在充电后无法开机。受此消息影响,RIM公司股价重挫至7年以来最低点。这是继死机及短信接收延迟问题频现后,黑莓手机再次爆出的开机故障问题。

  11月23日另一条有关RIM的消息也让人心寒,由于PlayBook平板电脑销售表现不甚理想,美国零售商已打算将其大幅度降价,此前,加拿大零售商已经采取了降价举措以应对积压已久的库存。

  PlayBook虽然不是黑莓手机,但人们对黑莓手机的感觉与此“降价甩卖”也大同小异。

  以邮箱服务著称,获得大量企业高端用户,这既成就了黑莓,也让RIM故步自封,但这也是黑莓今天仍不至于快速倒下的原因。当下,黑莓正困在一个打着高端标签的狭窄空间里,类似于《黑客帝国》中困住Neo的那个火车站台。会不会有一列火车开过来,让黑莓脱离困境呢?

  黑莓的核心问题是什么?黑莓的沉浮又能给当下的手机厂商哪些警示?

  高端的心态

  今年6月,在2011年CDMA世界论坛暨天翼3G互联网手机交易会上,RIM公司的展台上,除了黑莓今年最新手机BlackBerry9930BlodTouch智能手机吸引了不少观众外,更引起记者注意的是整个展台的设计及高悬下来的宣传文案。

  “Blod自成高格”、“修己以专,行思合一”,事实上,可以看出,黑莓还是主打高端商务级市场,但这样的宣传语也实在是“太高端”了,不是面向消费者讲述产品理念,反而透着一种自我玩味,自恋情结。

  智能手机时代之前,关于黑莓的故事有很多,华尔街的金融巨子们人手一部、火爆美剧《越狱》第二季中,米帅和对手Mahone都秀过黑莓8700c手机等等。当时就算没进入中国,国内也有不少黑莓的粉丝,甚至很多中国用户就算当时用不了邮箱服务,也要“带着黑莓上床”。

  的确,邮箱服务让黑莓获得了大量企业高端客户,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过分依赖企业级市场必然会导致对个人消费市场的轻视。最重要的是,智能手机时代、触摸屏时代的来临,让黑莓的键盘输入、小屏幕非常不“互联网化”。RIM一直以来对黑莓手机的卖点宣传都是以企业级客户重视的安全性和邮件推送为主,而这些智能手机上也都可以实现。

  如果RIM能坚守住自己已有的企业级客户,甚至顺应触摸屏的变化专为企业级客户推出此类产品,也能留住这些用户,但非也。就RIM公司今年的重点高端产品9930BlodTouch智能手机为例,这款手机的边缘设计、厚度、手感、已经有点苹果化,但是,标志性的键盘仍在,仍占据了一半的屏幕。

  如此固守自己,如此坚持“这是工作用的手机而非生活娱乐设备”的心态非常明显。但问题是,在手机上,工作和娱乐已经没有太多界限,当以娱乐著称的iPad开始进入行业信息化应用、当大屏幕的Android手机能处理所有的事情时,黑莓只能加速被人们抛弃。

  过时的界面,在面对炫丽的iPhone,以及丰富的AppStore应用商店时,黑莓已经毫无招架之力。与此同时,Android系统也在向黑莓进攻,谷歌停止了黑莓上的Gmail应用的开发。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再给员工配备统一的手机,而是让员工自行购买手机并提供补贴,这一举措给了iPhone以及其他Android手机进入企业的机会。

  数据显示,在企业市场,苹果iPhone占据商务领域智能手机45%的市场份额,已经成功挤掉了传统霸主黑莓,黑莓目前的市场份额已经降到32%。而Android系统虽然也在奋起直追,不过目前它的市场份额仅为21%,刚刚挤掉诺基亚(微博),排名第三。

  今年7月,RIM的一名员工通过美国科技博客BRG发表了一篇公开信,对RIM公司未来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该员工认为,RIM应该改革公司文化,重点关注终端用户体验,招募真正优秀的人才,并加强与员工的交流。

  整个行业的变化,RIM的员工已经看在眼里,但正是RIM管理层的思维僵化以及官僚作风,让RIM的转型格外缓慢。这位员工公开称:“我们每个人都被糟糕的执行程序所束缚了,这些执行程序往往过多,而且计划混乱,并且根本得不到有效的执行。”

  “我已经失去信心了。尽管我在工作时隐藏了这种情绪,但我的激情的确已经耗光。我知道我并不孤单—这种情绪已经蔓延开来,甚至包括你们自己团队中的人。”这位员工的信中充满了沮丧和抱怨,但RIM高管一直拒绝承认这些问题,而且认为自己做得还不错。

  黑莓手机之父、RIM联席CEO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Lazaridis)在回应外界的质疑时表示:“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外界不看好我们,我甚至懒得跟他们争论。”

  心态,正是自认高端、自认“还不错”的自恋心态让RIM的产品更新缓慢,甚至无视当下的智能手机潮流,一味地自我玩味。心态决定一切。

  也许拉扎里迪斯说这话时,脑海里想的仍是“将黑莓手机带入白宫的奥巴马”为其所做的无声宣传吧,但奥巴马就算仍在用黑莓,也无法阻止人们抛弃黑莓的趋势。

  解困之道

  11月21日,继死机及短信接收延迟问题频现后,黑莓手机再爆开机故障问题。部分客户反映其BlackBerryBlod机型在充电后无法正常启动。RIM发表声明称,这是软件问题所导致,并承诺尽快提供软件补丁。

  但这一消息让RIM股价在多伦多交易所重挫3.84%,创下自2004年8月13日以来的新低。市场和分析师纷纷下调其获利预测,RIM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约70%。

  黑莓曾经是北美地区商务智能手机霸主,但如今黑莓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09年第一季度的54%下跌到11%,落后于三星(微博)、LG、摩托罗拉(微博)和苹果,仅排名第五。

  但也正是因为邮箱的原因,目前黑莓受困,在消费市场,人们基本看不到黑莓复兴的苗头,但是言及黑莓的彻底失败还为时过早,受邮箱服务之福,在企业领域,对于黑莓的需求仍然存在。

  在前不久的采访中,专做移动数据分析的Neustring公司CEONikolajAertebjerg拿着两部手机,一部是黑莓,一部是索爱。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仍继续使用黑莓的邮箱服务,但不会再换新的黑莓手机。

  黑莓的困境,如何解除?美国科技记者GalenGruman认为,“2012年,黑莓要么凤凰涅,要么和WindowsMobile、塞班、WebOS一样死去。”

  当下,黑莓正在采取自救措施。RIM最近宣布了基于QNX的下一代操作系统BBX,试图以新操作系统在保持企业领域优势的同时,增加在消费市场的吸引力。但同时RIM公司也表示,BBX设备无法运行大部分现有的黑莓智能手机应用,因为BBX不支持Java应用。这意味着大多数黑莓应用开发者需要重新开发。

  另一方面,据RIM公司表示,BBX系统会最先在平板电脑上安装,只需数月就会问世,但基于BBX系统的智能手机还要一年。这一时间表,更让黑莓的市场振兴之路变得漫长。

  然而,软件系统还不是黑莓面临的主要问题,键盘的思路、固守自己的心态,这才是黑莓的真正之困。这些问题不解决,就算装了一个更好的操作系统,也无力回天。尽管RIM此刻首先应该巩固企业市场,因为企业消费者除了商务需求上特殊之外,整体感觉与个人消费者并无二致。真实的局面是,当下的用户已经被苹果iPhone和Android手机培养出了新的习惯。

  “让我们开始一场内部创新,让团队重新将重点放在用户的喜好上,而不要再在没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追求功能匹配和功能差异。”在RIM员工看来,无视消费者的真正需求,沉湎于自己过去的辉煌,这才是RIM公司当下要面对的主要问题。

  然而这一局面的改观,目前在RIM公司的公开发言中仍看不到任何迹象。

  科技的变革之下,一度引领潮流的企业反而更难转身,不只是黑莓,包括诺基亚,也许还有几年后的苹果。如果说这是科技企业在科技文明面前必经的挫折,但谁能快速调整,谁能迅速转身,成就百年基业,这正是今天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给予科技公司的重大挑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