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联通承认仍在配合发改委反垄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1:0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央企反垄断第一案尚未和解

  刘佳

  “开弓难有回头箭。”发改委对于中国电信(微博)(00728.HK)、中国联通(微博)(600050.SH)的反垄断调查仍在继续,目前双方并没有和解的迹象,而且发改委还在加大调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反垄断调查力度。

  昨日,有中国联通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发改委并没有与运营商和解,中国联通仍处在配合发改委调查的过程当中,曾给发改委方面提供过一些相关数据,至于配合调查的结果是什么,发改委还没有通知。

  未有和解迹象

  最近,有关发改委已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和解”的论调开始在业内流传。

  此前,《反垄断法》起草组成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盛杰民告诉记者,国家发改委的目的并不是处罚两家企业,而是要它们作出积极的整改。“发改委给了它们几个措施,比如互联互通,价格上一视同仁、合理。如果做到了,就中止调查。假如它承诺做到,就有可能不罚款。”盛杰民说。

  中国联通上述高层还告诉记者,联通也在做相关情况的自查,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此外,目前中国联通也在研究《反垄断法》的相关问题,称如若最后发改委调查的结论证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不存在垄断,而是管理上的问题或其他原因造成价格歧视,可以通过承诺整改的方式中止调查。

  所以,他认为不存在“和解”的说法,至于是否会终止调查,要看发改委的调查结论和最终决定。

  昨天下午晚些时候,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总经理杨杰告诉记者,一直在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

  对于与发改委和解的说法杨杰不置可否,但是杨杰笑着告诉记者,中国电信一直在积极配合有关方面,推进事件的解决和进展。

  这是运营商高层首度对发改委就宽带接入问题展开反垄断调查一事做出表态。杨杰并未对此事做出更多评价,他是在中国电信与宇龙酷派的合作活动间隙对本报做出以上表示的。

  一位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没有看到发改委有与企业和解的基础。此前,发改委通过央视披露“电信、联通涉嫌垄断,遭发改委调查”的报道之后,工信部主管媒体《人民邮电》报对央视的报道提出了质疑,称央视在“混淆视听、误导公众”,这种争锋相对的媒体大战此前并不多见。

  调查力度增大

  昨日有媒体援引发改委相关人士的言论称,11月21日发改委反垄断局派出三路人马分别对北京光环新网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首信网创网络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电信通电信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互联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电飞华电力线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调查取证,并获得联通公司对与其有竞争关系的企业采取了价格歧视政策的详细证据。

  发改委调查的上述5家企业都是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其业务主要为向用户综合提供互联网接入业务、信息业务和增值业务。这些企业目前在国内多个城市都有电信、联通和中国教育网的网络接入节点。

  昨日,记者联系上述5家企业时,都以领导不在或不方便回答此事回避了记者关于发改委调查的采访;而发改委也未对调查一事予以回应。

  不过其中一家被调查的公司员工告诉记者,确有两名发改委人员前来调查,从下午2点多呆到晚上8点多才走。

  有媒体报道称,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在调查后表示,作为仅次于北京联通(微博)的北京第二大零售市场的运营商北京电信通电信工程有限公司从上游联通公司拿到的“零售价”是1G的带宽要价高达150万元,远高于正常几十万元的价格,而该公司因为与北京联通有竞争关系,想多拿几个G的带宽很难,并且被告知其原因就是与联通存在竞争关系。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发改委反垄断局的此次调查内容主要是这些公司与中国联通业务往来的说明及相关合同。

  电信专家高红冰(微博)认为,目前中国宽带互联网已经形成了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双垄断格局。因为与其他行业垄断形态不同的是,宽带接入的市场垄断是以地方割据形态存在的。比如说中国联通在北京的市场份额几乎近于独家垄断。从全国来看,中国电信占有南方21个省份的固网宽带市场,中国联通占有北方10个省份的固网宽带市场,是各自占有的割据市场。而其他ISP不是份额太小,就是只能充当市场中批发零售的角色。

  知情人士称,如果发改委认为有需要,不排除在北京调查取证后,下一步去南方地区做与电信相关竞合业务企业的相关调查取证的可能。

  (本报记者张京科对本文亦有贡献)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