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布斯身后硝烟弥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08: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1年08月27日 第 06 版)

  “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有能力履行苹果公司CEO的职责、满足大家对我的期望,那我会第一个告诉你们,”乔布斯这样写道,“不幸的是,这一天已经到来。”

  当地时间8月24日,苹果董事会宣布乔布斯辞职。当天,标准普尔500指数期货下跌0.4%,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下跌1%,苹果股票下跌6.6%。有人说,这是美国股市对乔布斯表达敬意。

  被称为“苹果之魂”的乔布斯俨然已是一个神话。如今,那个被啃了一口的苹果标志明晃晃地闪耀在各种肤色的人群中。有人这样评价苹果:它的iPod终结了索尼的随身听时代,它的iPhone改变了手机业现状,引领了智能手机时代;它的iPad则开创了平板电脑的时代。8月初,苹果公司曾登上全球市值第一的宝座。

  当年,年轻的乔布斯与沃兹尼亚克一起成立苹果公司。1984年,苹果电脑iMac上市销售。第二年,权力争斗中,乔布斯与沃兹尼亚克先后离开苹果。1996年,乔布斯上演“王者归来”,将在死亡线上挣扎的苹果提升到了如今的位置。3.14亿部iPod,1.29亿部iPhone,2900万部iPad,这就是乔布斯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乔布斯的优秀不仅在于他的天才或是领袖气质,更重要的是他超凡的冒险精神。”乔布斯的传记作者这样写道,“他从不进行市场测试。他完全是凭借自己的判断、完美主义和勇气做事。”

  虽然乔布斯的健康问题早已不是秘密:2004年,他接受胰腺癌手术;2009年,他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但是,乔布斯这个神话的终结依然让人觉得突然。随着乔布斯的离开,苹果的前景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其中悲观情绪居多。不过,在iPhone5和iPad3即将上市的近期,可以想象苹果的霸主地位不会很快失去。

  然而,乔布斯身后是一个硝烟弥漫的巨大战场。有专家预测,到2012年底,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就将超过PC互联网用户数。今年初,微软和诺基亚结盟,后者成为微软推广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主力干将。最近,谷歌与摩托罗拉公司刚刚签署最终协议,谷歌以12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毫无疑问,移动互联网领域正在发生巨大变革。苹果、微软和谷歌在该领域的三足鼎立之势已然形成。

  乔布斯的离开像是一个神话的戛然而止,虽让人无限惋惜,却是留住了巅峰时的最美身影。他离开后,在移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会出现其他的神话吗?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